慧律法師談正法

一個道場如果沒有正法,就如同一個人只有軀殼沒有靈魂。佛教沒有正法,佛教就失去靈魂。廟蓋的再大,只是一個表相、一個軀殼,眾生不能離苦得樂的;眾生要離苦得樂一定要正法的。正法住道場佛教才有希望。推廣正法是我們每一個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護法居士,每一個人的責任,佛法不是我慧律法師一個人的。

緣起法裡面沒有英雄主義,沒有個人主義,也沒有沙文主義。什麼叫做個人主義?佛教沒有單獨成就的——就像今天我要來說法,在座諸位你們來成就我的,要不然我講給誰聽?我自己一個人對著麥克風這樣講,沒有互動關係講的下來嗎?沒有單獨我個人的;也沒有英雄主義,也沒有說我就是佛教的英雄,像教父似的一樣存在於佛門,沒有的。不能雕塑自己就是佛教的英雄,為什麼?所有的法都緣起法的。佛教偉大,我慧律法師就覺得很偉大,若只有我慧律法師偉大,佛教衰敗,你說這個像什麼?

佛教沒有英雄主義,也沒有沙文主義。沙文,是拿破崙座下的一個將領,他對拿破崙的決策毫無意見,盲目的崇拜。後來人對於盲目崇拜領袖叫做「大沙文主義」。我不允許徒弟盲目的崇拜某一個法師,也不允許這些信徒盲目的崇拜某一個道場。你一定要充滿智慧、冷靜充滿著法來督促自己。盲目的崇拜一個領導,並不能使正法更圓滿的推廣。我護持這個師父我護持這個道場就攻擊其他的法師,排斥其他的道場,這個像正法嗎?

所以有一個法師講的我不是很認同,他常常說:「慧律法師啊,現在是末法時期。」我跟他講:「沒有什麼叫做末法。內心不開悟叫做末法,內心證悟有證量它叫做正法。法師、護法居士有正知正見,這個叫做正法。」世尊在世叫做正法,六祖惠能大師是個有個證量的人,你說六祖是什麼法?他當然是正法啦。大徹大悟有證量的人他叫做正法。佛教具足正知正見,每個人都知道緣起性空、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的道理。正法就立刻重現了。所以,正法像法末法是方便說。每次一碰到就說:「哎呀,我們末法根器眾生根器陋劣,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我念到死了。」念,念……執著還是存在,分別心還是存在,顛倒還是存在,嫉妒心還是存在,嗔恨心還是存在,愈念愈煩惱。

諸位,要一門深入可以,但要有大前提的。 要廣學多聞,一門深入,不要忘記前半段,只顧慮到後半段啊。廣學多聞再來就是一門深入。而不是說我今天死執一個法門,一部《無量壽經》念到底,一句阿彌陀佛念到死。對!這樣並沒有錯。問題你的內心煩惱解決沒有?所以我就告訴這個法師:「這樣講是方便說。大徹大悟、內心有正知正見,有證量叫做正法。研究經典、認真用拜佛、念佛、打佛七,雖然沒有證悟就像是像法,法就是類似,也類似正法,那是因為沒有開悟沒有證量。一個人內心散漫,於菩提心不想發,對於正法不想護持,懂得一點皮毛就顛三倒四,搞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這個叫做末法。」

大乘的悲哀就是把方便當究竟,叫做大乘的悲哀。我們已經忘記佛陀真正的精神是什麼了。今天來拜拜懺他認為這就叫做修行,今天來念念佛他認為這就是修行,今天來誦誦經他認為這就叫做修行。從來不處理內在裡面的矛盾,只任憑內在的情緒一直發揮。忘記了四大本空,五蘊無我,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要擁有這樣的正知正見,任何的法會、拜山,統統有意義,統統叫做正法。正法、像法、末法,在心不在於外形。如果在座諸位法師跟、護法居士跟師父合作推廣正法,正法立刻重現,每個人都擁有正知正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