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只要勇敢地弘揚正法,一定會有護法護持

聽聞佛法的功德非常大。若是沒有足夠的聞法而修行,佛經裡講好比兩個手臂都斷了,再想攀登是不可能的。

我們講法的時候,有些人邊打瞌睡邊聽聞,根本沒有生起歡喜心,這不叫聞法!聞法的時候應該像野獸聽琵琶的聲音一樣,即使地震了也覺察不到,心專注是最如法的。

聽聞佛法的時候不能起煩惱。有些人聞法時總是摻雜著很多煩惱,比如內心生起傲慢、嫉妒等。或者時間稍長一點,就不耐煩了——怎麼還不結束呢?怎麼還在講呢?有的人內收打瞌睡,有的人外散心不在焉,這樣聞法都是不如法的,沒有功德。如法地聽聞佛法很重要,我們都是補特伽羅,都是普通凡夫,只能這樣聞法。

偉大的上師如意寶用一輩子的時間和精力傳法,日不缺講,他覺得這樣才能真正利益他人。有些人只會說大話:下地獄了我來救你,中陰的時候我來引導你……這都是騙人的。學佛人應該有智慧,佛講自己才是自己唯一的怙主。

我們做為後學者,要跟上師如意寶學,誰有講法的能力就給大家講,能講多少講多少。上師如意寶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所以我們要跟上師如意寶學。

我能講法,有人來聽我講法,這是我最大的福報,也是我最大的榮幸。我每天在法座上給大家講法,有一種無比的快樂,我也非常感恩偉大的上師,感恩偉大的佛陀,感恩有緣的眾生。

我唯一能利益眾生的方法就是講經說法。你們將來想利益他人,想救度眾生,也要有這種發心,要跟上師如意寶學,講、講、講——如理如法地講,按佛的教言講,按法王如意寶的教言講,按上師的教言講。哪怕只有一個人聽,哪怕沒有人聽也要講。不要想沒有人聽,會有人聽的,無形的眾生一樣能聽。你給無形的眾生講,也能利益到他們。只要有發心,有願力,一定會有人聽。

弘法也一樣。不要妄自菲薄: “我不能弘揚佛法……” 要相信,只要發願弘法利生,肯定會有人幫助,因為這不是自己的事情,是佛的事業,肯定會有很多有形無形的護法護持。

我要強調的是:只要發心講,一定有人聽;只要勇敢地弘揚正法,一定會有護法護持。

講法很重要,聞法很重要,這樣在眾生的相續中才能產生智慧。聞慧、思慧、修慧有過程,先產生聞慧,再產生思慧,最後才能產生修慧。

——摘自《親友書》講記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