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件損財消福的事

求財之人,有六種事不當做:一是種種戲,就是賭博;二是非時行,就是不顧時節因緣去強求;三是飲酒放逸;四是親近惡知識,就是跟惡友在一起;五是常喜妓樂,就是喜歡唱歌跳舞娛樂;六是懶惰。

賭博的人,有六種過患:

一:是輸了錢生怨氣;

二:是輸了錢覺得丟臉;

三:是輸了錢睡不好覺;

四:怨家見你輸錢心裡高興;

五:令家人擔憂;

六:說話沒人相信。

賭博的人,不能正當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想建功立業是不可能的,而且未得的財物得不到。因為沒有正當的手段去謀生、去求利,正當的、本有的財物也會慢慢消耗掉。

非時行,即不顧時節因緣去強求的人,有六種過患:

一:不能保護自身;

二:不能保護財物;

三:不能保護老婆孩子;

四:被人懷疑;

五:很辛苦勞累;

六:被他人誹謗。

不顧時節因緣去強求財物的人,不能正當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想建功立業是不可能的,而且未得的財物得不到。因為沒有正當的手段去謀生、去求利,正當的、本有的財物也會慢慢消耗掉。 

飲酒放逸的人,有六種過患:

一:損耗錢財;

二:導致疾病;

三:產生爭鬥;

四:暴露隱私秘密;

五:沒人稱讚、維護;

六:智慧日減,增長愚痴。

飲酒放逸的人,不能正當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想建功立業是不可能的,而且未得的財物得不到。因為沒有正當的手段去謀生、去求利,正當的、本有的財物也會慢慢消耗掉。

親近惡知識的人,有六種過患:

一:與惡友親近等於天天和盜賊在一起;

二:與惡友在一起沒有誠實可言,天天在欺騙你、誑惑你;

三:惡友就像瘋子和酒鬼一樣,和這種人在一起有什麼好處呢?

四:惡人言行不檢,與這些人在一起滋長放逸;

五:是惡友只會帶你去歌舞廳等玩樂的地方,不會帶你到增長善法的地方;

六:與這些放逸、不檢點、不誠實、不中肯的惡人做朋友,一定只有失敗,沒有成功。

親近惡知識的人,不能正當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想建功立業是不可能的,而且未得的財物得不到。因為沒有正當的手段去謀生、去求利,正當的、本有的財物也會慢慢消耗掉。

喜歡唱歌跳舞的人,有六種過患:

一:喜歡聽歌;

二:喜歡跳舞;

三:耽於娛樂;

四:喜歡擺弄樂器;

五:喜歡拍手;

六:喜歡聚會。

這些都是放逸的表現。喜歡唱歌跳舞的人,不能正當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想建功立業是不可能的,而且未得的財物得不到。因為沒有正當的手段去謀生、去求利,正當的、本有的財物也會慢慢消耗掉。

懶惰的人,有六種過患:

一:太早不做事;

二:太晚不做事;

三:太冷不做事;

四:太熱不做事;

五:太飽不做事;

六:太餓不做事。

懶惰的人,不能正當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想建功立業是不可能的,而且未得的財物得不到。因為沒有正當的手段去謀生、去求利,正當的、本有的財物也會慢慢消耗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