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是誦經,為什麼功德會差很多?

修任何法,首先要先發心,然後是修行,第三就是回向,這三方面都是需要的。

其中,發心很重要。同樣是誦一遍《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經文人人都會念,但是發心不同,功德會差很遠。

例如:

第一個人,他發菩提心念一遍《心經》,回向給一切眾生:「我發菩提心,希望我可以早成佛道。唯有我成了佛,我才可以真正有能力去幫助一切如母的眾生。

所以我要成佛道,所以現在我要念《心經》來增長智慧,讓我快點解脫,早成佛道。」這樣發心念一遍《心經》,雖然經文很短,但是功德很大,可以成為在人間行菩薩道的資糧。

第二個人,他的心量小一點,沒有發菩提心,但是他說:「我覺得六道輪回太痛苦了,所以我就要解脫,超出六道輪回,將來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心是為了求解脫,它是會成為解脫道的資糧,這是菩提道次第的中士道。

第三個人,他發心說:「我業障重,想解脫,可還是做不到的,很困難,慢慢來吧。希望我來生可以得到人身,或者去到天上,起碼我不會在三惡道中間。」這是下士道,起碼可以第二世得人身,繼續聞佛法,繼續修行。

第四個人,他發心說:「我念一遍《心經》,希望我今天生意好一點。」如果只是用這種心修行,只是得到現世的果報。表面看是念了一遍《心經》,其實是在修世俗法,不是佛法。

前三個人發心都是修佛法,第四個人發心卻是在修世俗法,由此可見,同樣是行持一件善法,發心格局的不同,所積累的善業功德也不同。

《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為魔業。」凡聖都是在修,凡修貪瞋入輪回,聖修悲智得解脫。

因此,修行,不要先匆匆忙忙地拿起一本經書來念,要先糾正自己的動機和發心,然後再去修行。

發心清淨了,當遇到任何問題,我們不用求菩薩,菩薩都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

最後,還要如法地回向,回向菩提,回向佛道,回向眾生,回向我等一切眾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誦經親見菩薩身影:讀佛經時,原來真的有菩薩在護持!

我是一名公務員,接觸佛法的時間很短,因為想超度父母的緣故,自去年12月4日起開始讀《地藏經》,至今已讀了80多部。

因近日看到論壇上有貼子提到晚上不能或不讀地藏經的問題,想起自己的親身經歷,因此發出了平生第一個貼子。

我家沒有裝設佛龕,我只是簡單地在電腦桌上方空白的牆壁上貼了一張小小的西方三聖像,沒有香爐,就用一個一次性的飲水杯裝上沙子代替,然後焚香禮拜開始讀經,讀經時間都在晚上。

別的感應就不說了,單說有一天晚上,大約是12月底,讀經時突然感到心神不定,不由自主地頻向房間門口和窗外張望,莫名地就感到膽戰心驚(以前從末出現此種現象),總感到周圍有什麼存在。讀著讀著,燃著的盤香啪的一聲跌落,也嚇了我一大跳。

「以後恐怕還是不讀了」,這樣的念頭在我腦中閃過。等到一遍《地藏經》讀完,我在電腦桌前站起來,後退兩步,準備禮拜菩薩,一抬頭,赫然見到在三聖像正下方,液晶顯示器正上方,雪白的牆壁上,出現了一個菩薩盤坐著的身影,非常莊嚴。

當時燈光直接照射在牆上,不可能出現暗影的,因此當時非常明顯地感覺到與平時不同。我一下子明白了,原來我們讀經時是真的有佛菩薩在護持的。

自那以後,我讀經時不再有心神不定的現象,只感到周圍無比清凈。每次讀完地藏經迴向後,總要三稱「感恩大願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

夢參長老:念《地藏經》不分什麼時間
---節錄自《淺說地藏經大意》

有的婦女、比丘尼師父晚上不要念《地藏經》,這種說法對嗎?不對。念《地藏經》不分什麼時間,或一念《地藏經》身上發冷發燒,或者感覺害怕,各種情況都有。為什麼?因為他不懂。

當你念《地藏經》的時候有很多護法,念聖號,護法就護持你,護法是有神通的,這鬼神進不了你的道場,進不了你誦經的地點。

但是你的六親眷屬,你在這裡誦經的時候,他們來求你超度,或者他也來聽經。

這時護法神不擋他,護法神一看,是你的親屬不是來害你的,求你超度,他是不擋的。如果從三惡道來的,你會感覺發冷,因為他是從寒處、苦難除來的,你會感覺恐怖、感覺不安。

如果從天道來,他的威力強,你會感覺發熱,但是沒有恐怖感,你感覺發燒有奇異現相。任什麼現相你都不管,照常誦經,一會就過去了,隔幾天就沒有了。

他來是為了得到你的救度,聽你念經得到超度,這是必然的過程。有恐怖感,你念念經恐怖就沒有了。

白天念、黑天念,是無所謂的,現在我們這是白天,在美國亞特蘭是夜間,你說這是白天?是夜間?時間沒有一定的。

你修什麼法門不管出什麼現相,你照常用你的功,他不會給你做危害。你讀《金剛經》,讀讀會連自己在讀《金剛經》,或連身體什麼都沒有了,那你就害怕了。害怕就會出現相,這樣你就已經有境界了。

讀《彌陀經》,我這是說有功力的,不是你今天一讀就有。當你心靜下來,確實能讀到一心,還不說生到極樂世界,你感覺所在的環境非常清凈非常清涼,得到法喜,這現相都是好的。

有些人反而因此害怕了,他沒有正確認知,害怕怎麼辦呢?不念了。本來是好的,他把它變成壞的,所以多向善知識及修過這法門的請問。

誦經,禮拜都有這種現相,能拜、所拜都沒有了,這要有相當的功力,沒有什麼恐怖。你照常拜,拜拜又都現前。

在修行當中遇到的一切境界相,不要去執著、不要去生恐怖,那這樣子你久修了就有力量,但是你必須有一個正知正見的觀念,這正知正見的觀念是怎麼產生的?

你讀哪一部經,哪部經都告訴你正確的方法,特別是《地藏經》,從始至終告訴你很多方法,看你依哪個方法學、修行,照那個方法去作。

所以地藏菩薩請示佛,校量布施功德,這個校量功德是說,你在行布施的時候,告訴你怎樣去做怎樣觀想,你得到利益,那就完全不同,有天淵之別。

比如一位窮苦的人,給他一件東西,或者給衣服給錢,你不是輕賤心不是可憐心,而是恭敬心,發於大慈大悲來救度他的心,這樣來布施,對他很恭敬有禮貌。

你自己的身份很高,但是對貧賤人也不輕視他,這樣你的功德就大了,無量生的福報也不盡。

如果你看他很窮賤,乃至到他跟前堵上鼻子,怕聞到不好味道,然後把錢往地下一扔,雖然功德、福德也有,但是一生、二生、三生福德就盡了。

如果他本身是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帝利、大婆羅門、大尊貴長者,是很有錢有勢力的人,他遇到窮苦下賤人,乃至殘廢人、聾子、六根不全、說不出來話、啞巴或瞎子,六根不完具的人。

這位國王、大臣、大長者他具大慈悲心,「下心」就是對他平等心,不是以自己身份尊貴心,這樣子微笑地向他來布施、供養給他。或者叫一個人去布施,囑託那個人一定要對他恭恭敬敬、慈慈祥祥這樣供養,那你所得的福德就大些。

如果像三寶弟子或比丘、比丘尼布施他,我們感覺沒有能施人、也沒有所施物,更沒有受施者,那就是三輪體空,你是聖者了。

你得到無得,無得而得,那得的功德不可思議,你沒有計較功德相,什麼都沒有,這是上等的功德。所以布施情況種種不同,或者供養醫藥的,你自己就少生病;供養飲食的你不會挨餓;所有的事緣你供養眾生什麼,你在這上頭會得到不可思議的福利功德。

誦《地藏經》的人,諸天鬼神都護持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 複白佛言:世尊!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銷滅。】

這個又更進一步,不但供像而且還能讀經,讀經是指《地藏經》。“複白”就是堅牢地神又對世尊說,他說我要護持法,護持地藏王菩薩。未來世若有有信心的男子、女人在他們住的地方,有《地藏菩薩本願經》,“有此經典”,這里是專指《地藏經》說的,“及菩薩像”,不但有經有像,而且還能讀經典。讀一遍叫轉,“轉經”是什麼呢? 就是把經轉一遍。

像我在西藏,他們讀經像翻頁的,我說:“你翻這麼快,你看的完嗎?”他說:“我用不著看!”我說:“你不看,你翻什麼?”他說:“我們這是轉經。”還有我們大家看西藏人,不論大人小孩,不論做什麼都一只手做事,一只手在搖經輪,那叫轉經庫。轉這個經輪,口里沒念,心里也沒在想,就是手拿著轉。

“轉讀經典”,就是把經讀一遍,翻一遍念一遍。但是當你念經的時候,一定要燒支香或者是供朵鮮花或供點水果,這叫供養。因為你一念經一供養,堅牢地神就來護法你。堅牢地神說的:“我以我的神通力量,我一定護持他,我維護這個人,使這個人不論在大小災當中,他都不受苦難的。”

“大橫小橫”就多了,橫者就是不順的意思,他不依著發展規律發展的,像我們人的壽命不依著規律發展,還不到壽命盡的時候就死了。本來他不該死的,他遇到的時間不對。像那個車禍早五分鐘過去了,晚五分鐘還沒有到,恰恰就在那一兩秒鐘他撞上了,生命斷了,這也是一種橫死。例如在紐約大街上走路,發生了槍戰,也不是打他,他反而中了流彈,這也叫橫死。

在第九品地藏王菩薩為了要利益末法眾生,說了那些佛的名號,那就是決定成佛了,聞了《地藏經》,成佛的因已經種下了,再假地藏王菩薩的加持力,那就快一點。堅牢地神在這個法會上聽了《地藏經》,聽了佛贊嘆地藏王菩薩的功德,他就發心了,他說:“我要護法,我要護地藏王菩薩的法,誰要聞到地藏王菩薩的德號,他又能誦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又能夠轉讀《地藏經》,那我就護持他。”他能得到什麼好處呢? 就是橫死、惡緣,一切不如意的事情,使他一切都免了,他向佛表白之後,佛就贊嘆他。

【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 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于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于耳,何況令受!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証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佛表白堅牢地神的功德,說你的神通智能是其他的神所趕不上的,為什麼呢? 他是主宰大地的,這個土地上如果不生長糧食,這個世界上的人就沒得吃的。我們現在創造發明汽車,有汽車沒有汽油,你就發動不起來,汽油從哪里來的?地里變化出來的,一切事物如果離開地的負載,什麼都完蛋了,什麼都不能成就,所以他能夠生萬物。這是什麼意思呢?天地陰陽的氣候,我們都認為這是自然的,但是自然還有個主宰,誰主宰他呢?是我們自己的心,惡念太多了,天也會變化的,土地也會變化的。

我們有時候得想想這種原理,任何人都能懂的,它負荷不了,到時候就不行了,就算它的神力再大也抵不住眾生的業力大。我們眾生造業猛力的很。佛贊嘆堅牢地神,能生萬物、能主宰人間、能堪忍,他發願來護持,佛贊嘆他說,其它的神趕不上你的神力,“何以故”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個世界的土地都“悉蒙汝護”,都靠著你來護持,乃至于一草一木一沙一石,乃至于稻麻竹葦谷米寶貝都是從地下而有的,“皆因汝力”,就是靠著你來護持,在這種神力之下,又能夠稱揚贊嘆地藏利益來護持《地藏經》,那說明了你的神力你的功德更大了,所以其它的神比不上你的力量大,這是佛稱贊他的功德。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這句經文說的很局限,怎麼局限呢?因為堅牢地神只是護持誦《地藏經》的供養地藏像的,他的願力不是普遍的,他不是說佛所有一切法我都護,我沒有這麼大神力。他的神通力可能還達不到,所以佛給他說的也是滿足他的願。假使在未來世,也就是末法的時候,若有好心的男子女人信心具足的供養地藏菩薩、轉讀《地藏經》,因為他發願只修地藏法門一事,修行者專依《地藏經》修行的,你就護持。

依《地藏經》一事修行的,以你的神通跟你的願心誓願,而擁護之;要好好護持它,護持供養地藏像讀《地藏經》的這個善男子、善女人,由于你的護持使這個讀經的、稱誦名號的善男子、善女人不讓他有一點的災害;如果他有了災害,就是你沒有護持到,跟你本來的願力相違背。不但災害的事情、如意的事,連聽都不讓他聽到,更不用說身受了。

有很多的人對于很多災害沒有聽到過,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那個業。我經常這樣講,現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大堆犯罪的人住在監獄,但是對于監獄的事我們聽都沒有聽說過,因為你沒有這個業,更不用說身受了。還有些害人的各種的毒,我看最害人的毒還是人的口,人的嘴能把人說死,口業特別重要,大家要特別注意,無意之間說了話把人傷害到了,這類事很多,口業很重。護法神他會護持一切不如意的事情,災害的事情我聽都不要聽,何況他本身去受呢?

佛囑托堅牢地神說,以你的神通力擁護,這個人依《地藏經》修的,不但不如意事情不要輪到他身上,乃至于讓他聽都聽不到,他聽到了會心煩。“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佛又跟堅牢地神說,你不要認為你一個人護持不了,不但你在護持,還有釋梵諸天眷屬護,“釋”就是指釋提桓因,三十三天主說的,“梵”是大梵天王,釋提桓因他有些眷屬,大梵天王也有一些他的眷屬,還有其它的諸天眷屬都會擁護誦《地藏經》的人。凡在忉利天聞法的人,都要護持《地藏經》,都擁護是人,觀世音菩薩也在護持,文殊菩薩也在護持,普賢菩薩也在護持,這些菩薩都護持《地藏經》,既然是護持經,你讀經自然就應當得到護持,得到安慰。

地藏王菩薩-1.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