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最快最多地累積福報?我們更需要究竟解脫的福報
文/嘎瑪仁波切

  佛經中有記載,生活中用錢財可以做的七種功德有:建造精舍、建造藏經閣、建造僧人的住所、提供僧人的衣物飲食、照顧久病之人、饑荒時節做布施、給外來者提供庇護與照顧。在同等發心下,錢財所做的功德有大小之分,以建造精舍為最。前四者為上供,後三者屬下施。

  所謂精舍,就是講經說法的場所,藏經閣是妥善保管收藏經書、佛像的地方,僧人的住所中包含了僧房,以及其中的傢具、器物、坐墊等。佛陀在宣講功德時,將此三方面分別解釋,以顯功德之殊勝。現代社會中,這三種功德就集合為供養寺廟建設。提供僧人的衣物飲食,是供僧的供養功德。上供的善舉,是積累福報資糧最快、最多、最殊勝的方法之一。

  皈依後,跟隨上師,我們能參與累積很多福報。比如建造精舍,除了寺廟講經說法的殿堂以外,各個地區都有自己的小中心、小精舍。很多地方都是弟子們發心捐出來的,有些是弟子們一起花錢租下來、買下來的,為僧眾提供修行的場所,這樣的功德無法衡量,不可思議。

  給出家人供齋、供衣物和僧房等等,這些功德也很大。為什麼呢?他們是我們的能依所依,是傳承佛法的重要載體。我們追隨老上師學佛的時候,寺廟就像廢墟一樣,所謂的大殿就是一個像倉庫似得鐵皮屋。我們講的是嘉絨藏語,老上師講的是康巴藏語,如果他沒有耐心,沒有一詞一句教我們,就不可能培養出這麼多高僧大德。那現在,就不可能有這麼多居士,跟隨這些高僧大德學習佛法。法賴僧傳,護持清凈的僧寶,就是護持正法。所以,供僧的功德不可思議。這些功德並不是用付出的錢款金額可以衡量的,功德無量無邊。現在你們可能感覺不到,因為你們是在播種,有一天當福報真正成熟在你們身上的時候,你們就會有感覺了。

  老上師以前講:「我將做薈供的功德迴向給你們,將來你們就啥都不缺了。我年紀大了,不需要什麼福報了,但是你們這群人以後要弘法利生,你們需要。」那時候我們都是小孩子,師父這麼說,我們就聽聽而已,後來才發現的確是如此。自從師父給的福報成熟在我們身上以後,我們基本上要什麼有什麼,想什麼成就什麼,這就是大願的力量。

  一是師父將功德迴向給我們,一是我們自己也在發願,為了弘法利生,宏願相融,巨大的加持力真是不可思議。現在,你們能參與這麼多功德,與我們共同的願力有關,必須要有很大的福報。我們要隨喜自己能有這樣的福報,不斷播種,才能不斷收穫。

  我們的弟子中,有些人只喜歡做一些世間積德行善的事,從來不去修行。他們錢財很多,但你讓他做大禮拜他做不來;你讓他念經持咒,他也念不下去。一天到晚脖子上掛個佛珠,就是拿來顯擺,拿來玩的,拿來修包漿、修開片兒的。我介紹他們,一般不說是佛弟子,尊重一些,可以稱他們為佛友。

  沒有發自內心生起出離心、菩提心,沒有願意為了利益眾生去修行,而只是把自己今生的福報財富撒一撒,那下輩子也就是一個人間福報而已。下輩子可能長得不錯,也有些錢財和權力,可這種人世間的福報非常短暫,不是我們想要的全部。短暫的人天福報我們需要,出世間脫離輪迴、了脫生死,究竟解脫的福報,我們更需要。如何獲得呢?跟隨具德上師的教授,踏踏實實去做,一點一滴累積,才能最快最多地累積福報。

菩薩-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