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的情緒,貪瞋癡都這麼具足,就表示你臨命終沒有辦法突破這個生死大關】

慧律法師開示:

我們今天的題目,叫做「最上乘信心銘」,諸位!你要放空一切,要全神貫注,這裡面哪一句話觸動到你的自覺聖智,見性就通;哪一句話刺中要害,無明就破。沒有摧不破的無明,只有放棄的眾生。所以,你要放空一切,底下就要開始了,見性大法,每一句都是一針見血,沒有葛藤。題目:「最上乘信心銘」,課本先放下,我們先把最上乘,禪的點點滴滴的精要,提綱挈領,讓大家聽聞《信心銘》的時候,得心應手。

十方三世一切佛,只有頓悟佛,沒有漸悟佛。何以故?佛性是絕對的圓滿,沒有層次,悟即得,不悟不得。說:無明分分破,法身份分顯。那個是方便說,究竟義沒有這個東西,悟就是絕對,沒有任何的漸次,最上乘就是一佛乘,一佛乘就是最上乘。做人要低調,修行要高調。做人要謙沖、要自牧、要退讓、要溫和、要誠懇、要慈悲、要柔軟,做人要低調;修行要高調,這個高調不是唱高調,是說立志要堅定,一悟即入如來地,直取無上菩提,沒有任何的轉圜,單刀直入就見性。

最上乘就是佛的究竟涅槃妙心;最上乘就是不二法門,回歸當下;最上乘就是究竟圓滿;最上乘就是絕對;最上乘就是無上自性禪。什麼是禪?禪就是佛的心,佛的心就是活在當下。千萬不要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也千萬不要為了今天而忘了當下。這一句是很深的,看起來很白話,但是它是很深的禪的思想。千萬不要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也不要為了期盼今天而忘了當下。所以,很多人不明佛法,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念了很久,他內心裡面總是一個期盼,期盼什麼?臨命終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個願固然很好,可是他弄錯了——往生是當下的事,往生極樂世界是現在的事,不是臨命終的事!你現在的情緒,貪瞋癡都這麼具足,就表示你臨命終沒有辦法突破這個生死大關。因為你現在具足貪、嗔、癡,什麼事情百千般的計較、割舍不下,對相上的執著困死愁城,一邊念佛,一邊落入知見;一邊念佛,跟人家過意不去;一邊念佛,自視為高;別人都不對,只有我對!不了解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的道理。你看看,今天你都沒有辦法掌握你的情緒,智慧都不開,你雖然念了那麼多的佛;可是,不受用,這個叫做假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