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修行,貴在堅持

  無論做善業還是造惡業,短時做與恆時做,其大小、輕重程度不能相提並論。

  比如我們天天做早晚課,有些人剛開始有一些信心,也有一些感受,時間久了就不堅持了,變成了偶爾性的……這是錯誤的。

  應該天天不間斷地做早晚課,這樣就把所有的力量都連在了一起,變成了一個相續;把善根、福德連成了一片,變成一個總體。這樣對治煩惱、去除惡業的力量非常強大,積累的功德和福德也不一樣。

  我們有時候事情多,要做完整的早晚課有一定困難,這時可以做簡單的;可以跟大家一起做,也可以單獨做。不間斷地做,相續也不間斷,這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些人覺得我不用上早晚課,我利用早晚課的時間修其他的法,時間也沒有浪費。

  雖然沒有浪費時間,也做了別的善事,但是相續斷了,力量就沒有那麼強大了。如果實在沒有時間可以做簡單的,若是不方便念誦偈頌、儀軌,在心裡觀想、憶念一下也是有意義的,也算沒有間斷相續。

  若是不講清楚這些,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只是以早晚課為例子,其他諸如打坐、觀修、靜修也是一樣,哪怕沒有太多的時間,做幾分鐘也可以。念咒應該是天天念,也許有時候沒有時間,當天的數量無法完成,但是可以念幾遍、幾十遍、幾百遍,讓相續連續下去。

  有的人雖然偶爾做了很多善根,也做了很大功德,但無法與長期堅持做的功德相比。每次只做一個小時或幾分鐘,看似善根不大,但是連續下來或變成了相續,力量就非常不可思議。任何一個善法、功德,都無法與之相比。

bud-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