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執、法執沒有放下,你絕對容不下佛陀的正知正見】

慧律法師開示:

有一個出家人,修學了佛道很久,每天精進念佛、拜佛、誦經,可是很固執,他認為這樣叫做修行。當然也不錯,很好,用功,每天都很精進。他有一次感覺很納悶,拜佛、念佛這樣精進十幾年,一點消息都沒有,也沒開悟,人家就跟他介紹,說:「你去參,參一個大悟的聖人。」他就去參一個禪師,這個禪師是大悟的、開悟的,而且是大徹大悟的,還不是普通的悟。

我們一般眾生也是大徹大wu,誤人子弟的誤,就差了那一個名詞。「師父!我大徹大悟!」我說:「對!你是誤人子弟的誤!」沒有一個開悟的自己這樣一直講。他就去參,參的時候,他就問:「禪師,禪師!我精進拜佛、念佛、誦經,就是不開悟,內心的煩惱還是在、無明還是在,還是惑,拜佛下去的時候,妄想還是多,不知道怎麼辦?祈求禪師指示。」那禪師就拿了一個葫蘆,知道嗎?葫蘆,小小的葫蘆,拿了一大杯的鹽,那個粗鹽。這個禪師就把葫蘆裝滿了水,然後就拿了一把粗鹽給他,他說:「我教你開悟!你只要把這些鹽巴,溶入這個葫蘆,你就開悟!」

這個念佛、誦經念了一、二十年的人,右手抓起鹽巴,左手這個葫蘆,葫蘆的水又是滿的,怎麼樣把它溶進去呢?這葫蘆的水是滿的,這鹽巴一倒下去,水又噴出來,他轉來轉去就是沒有辦法,沒辦法。禪師就說:「那你在那邊想想看。」禪師當然知道,思量即不中用,他(師)當然知道他沒開悟。他說;「禪師!想不出來了,麻煩您開示一下,如何把這些鹽巴溶入這個葫蘆裡面?」那個禪師就跟他講:「這個簡單,拿過來!」他就把那個葫蘆的水倒掉一半,把那個鹽巴全部倒進去,晃兩下,溶了!禪師就跟他開示:「一個人表面看起來好像是精進,用功得不得了,可是,心中充滿了我執、法執,容不下真理。佛陀的真理,善知識的真理,對他是不起作用的。你這個我執、法執沒有放下,你絕對容不下佛陀的正見、見性的正知正見,容不下這個心性的真理。」

他一下子有所體悟了,他就問禪師一個問題,他說:「禪師,禪師!像你們這樣整天閑著,也能開悟?這麼簡單嗎?」禪師跟他講:「不不!修行不是這樣,修行就像彈琴,琴太緊了會斷,琴太鬆了彈不出聲音,要中道。」然後他就繼續問:「禪師!那我守住中道就對嗎?」禪師說:「中道不可守,沒有中道。」他說:「您剛剛不是講中道嗎?」「我講中道,是為了啟發你的心性,你著一個中道,又壞了本性!」還是沒開悟,還是沒開悟,有所體悟,但是沒開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