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報有四種,有的是定、有的是不定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優婆塞戒經》,優婆塞即近事男,這部持五戒的經說:報有四種報,籠統說就是果報,但是報有四種:

第一種是現報,也就是你今生做的現,現就受報,現世現報;現在這個時候做的業馬上就受報。

第二種是生報,今生不受了,轉一生;現在做的業今生沒有受,那就等來生受。

第三種是後報,今生做的業要經過三生,四生,五生或多生以後才受報。

第四種有些做的業並沒有報,什麼業呢? 像我剛才說的,說人家是龜兒子,那是無意的,雖然他自己惡口,對別人沒有什麼損害,只是說話占人家便宜,像這樣不會受報。同樣的,我們有些做的業不夠,善業得有程度,無記業就不受報,不記善不記惡,詳細說起來這個報太複雜了。

有的是定、有的是不定,有的是將要受報的時候,他改了,而且特別的猛利,補過補得特彆強,因為把業轉了就不受報。報不定報,就像我們念地藏王聖號或念一部《地藏經》能得到好處,明明該受報的,轉了,只是自己還不知道。平平安安的過這一生,不知今生要受什麼報,但由於求佛菩薩加被,修行的關係,得到冥報,冥冥加持,不是很明顯的,但是業轉了。

有一種業,你的報是非受不可,是定的,只是什麼時候受,時間不定。報是定的,時間不定,因為你做的業力,這個報絕不能改,但時間能轉化,也就是延到以後再來還,但這也得靠有定力,你做得功夫力,有一種時也定了,報也定了,又沒有轉變的辦法,那就按時按業受報,絕對要受。

所以經上教導我們,念了《地藏經》,供了地藏像,就不下地獄不墮三塗,這就是轉業了。本來一定會墮三塗,一定要受報,但轉化了,怎麼轉化呢?一者是地藏菩薩的加持力,一者是習力,惡習給善習,你這個報就可以不受,兩種結合。

還有我們正做業時,想殺害他,做到一半,後悔了,那麼這個報輕微了,或者已經把人殺死了,後悔了,給他做法事懺悔,還他的債,這個命債是可以免除的。

【 是諸眾生先受如是等報,後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是故汝等護人、護國,無令是諸眾業迷惑眾生。】

這一段話是釋迦牟尼佛囑咐四天王說的,說你們要護持一個國家,使這個國家沒有危難,護持每一個人不令他迷惑、造業。千萬別讓造業的眾生,讓業來迷惑他,假使他受到業的迷惑,不知業的因緣怎樣產生,不知怎樣流浪生死,報是怎樣受的,你們也要跟他說。這是囑累四天王向眾生說的。說這些眾生做了那些業因,將來要受報的,這個報屬於華報,完了一定要下地獄。華報就是現生受的轉了,之後,你的業沒有轉重時,還是照樣受,華報如欠命還命,欠債還錢。

還有另一個罪,這是附加罪。你一定得下地獄。地獄出來或轉畜生或轉餓鬼六道輪迴,這是華報,受完了要受地獄的果報,一到地獄就經無數劫了。所以報的因緣很複雜,眾生之所以在六道中不停輪迴,受的時間長的原因就在此,生天了或又到人間,因為有福報的關係。你的福盡了,在人間沒有做善事,新的福還沒有造又造了新業,那麼你的福報盡了又墮下去了,又去流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