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佛法看一個人是不是有福報

如果用佛法看一個人的福報,可以從以下三點就可以看出來。福報是要修福修慧。從《法華經》講的,佛名聞滿十方。按照佛法講,佛名滿天下。這裡頭就有非常大福報,他們是先覺悟者,教我們覺悟的老師。那福報從三點可以看出來。

1.第一個:先看最簡單的就是色身。福報大的人,色身就非常莊嚴,偉岸又巍巍堂堂。佛經里講,人福報減少的時候,色身與壽命智慧都在一起減少。色身是最明顯的就是身高、外貌還有健康。迦葉佛在世的時,人的壽命是兩萬歲,身高也高,一個牙齒長度約有五十厘米。隨著人們的福報越來越減少後,色身就慢慢減少。比如以前關公的大刀,重達800斤。不說關公,像楊五郎他在五台山出家,他之前拿著鐵棍打仗,鐵棍就有八十多斤重。所以色身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

2.第二個是看智慧。人的心不能沉澱就很浮躁,蘊含深沉的智慧就沒法展現出來。唐朝的唐玄奘法師翻譯的六百卷《般若經》,現在看的人非常少了。難道是因為不流行了嗎?當然不是,很多人看不懂佛經了,因為智慧不夠。玄奘大師能把梵文翻譯過來,我們還沒法了解中文的意思。這就看出智慧的減少。像現在流行的很多東西,都是越來越淺白,人們越喜歡看,猶如白話,因為人心開始越來越浮躁了,智慧就少了,說的深刻一點,根本聽不懂也聽不進去。好比佛經也被解釋的越來越白話了。佛教尊重古代的經書。你看一本經,古人是怎麼樣的理解與實踐的?現在又是怎麼樣做的?總有智者說古人智慧比現在人高,我非常認同,曾經很多古人的東西,我們現在都做不到了。

3.第三個福報體現在聲音上。如果一個人聲音很沉,那就代表福報比較大。一般聲音都要很清澈。如果人高馬大但聲音不行了,聲音也不結實了,那也可見福報不夠了。聲音來自五臟六腑的氣,臟腑氣的協調,中氣足,人做事就會有幹勁,福報自然就大。所以有時候看身高體格還不行,還要聽他的聲音。

如果以上幾點有明顯了,大家可以多念經、惜福。修福報就慢慢增加福報。有了福報才能有精力去研究經典,開發我們的智慧。要記住人身非常難得,別虛度光陰。不要把寶貴時間都用在物質追求與享受上,增加智慧才是真正的意義。古人講,書到今生讀已遲。那些會讀書的,都不是這輩子開始讀的,已經讀了好幾輩子了。可見智慧是可以帶到下輩子的。所以好好修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