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自己喜歡親近的人看業障

樂近凡庸障:他喜歡親近的,是一些凡庸之輩。

不信樂大威德人障:他不相信、也不好樂去親近那些有德行的人,反而喜歡跟那個販夫走卒、世俗人打交道。

不喜歡親近有修有證,或者品德很高的,或者賢善這一類的人,他不喜歡親近他們,為什麼呢?

因為跟世俗人在一起的話,很逍遙自在,可以吃喝玩樂,沒有一點壓力;

可是跟那一些有德行的人在一起,他就覺得心裡有壓力,因為他會覺得綁手綁腳的,反而不喜歡親近。

他都是跟那些凡庸之輩結緣,所以他這一世所碰到的,也都是這些朋友。

對他修行來講,也會造成障礙。不喜歡親近那些有德行的人,是因為他缺乏慚愧心。

有慚愧心的人,他會見賢思齊,會崇敬賢善的人,他會很好樂,希望向他們看齊,以他們做為修行、或者做人的好榜樣。

可是慚愧心不足的人,他反而不喜歡親近這樣的人,他會覺得有壓力、不自在,不能夠高興幹嘛就幹嘛,不可以隨他自己的個性來走,所以他就不好樂來親近這一類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