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佚名

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這意思是,能搭同一班車船的人,他們都是有緣人。而能結成夫妻,則是更深更深的緣。

換言之,夫妻的關係,是各種“緣份”中,最深的一種,只是這些緣當中,有善有惡。

夫妻緣大略來自以下三種緣:

 

此方有恩於對方的因緣

若有人在相逢的過程中,某方有恩於對方,而使對方大受感動,而受恩者想要報恩償還,若是如此,當來生他們剛好是男與女時,就會因為過去這個善因而結成夫妻。

譬如;有次你溺水了,但卻沒有人願意拯救你,而只有一人奮不顧身的救你,不管有沒有救活,你還是很感恩他。為了償還這個救命之恩,未來世的你,願以牛馬角色償還這個恩惠。類似這種情形,都是報恩所成的夫妻緣。

在各種夫妻緣中,就是這種夫妻緣最能幸福美滿,因為有一方的深層意識中,就是無怨無悔的奉獻,因此雙方都能幸福快樂。

但是,這種夫妻不保證不吵架或不離婚,若是個性不合的話,還是會有相處的摩擦問題。

 

此方欠債於對方的因緣(有方要來討債)

意即,另一方是來討債的。到底是討什麼債呢?

此債有兩種;一是金錢債,二是感情債。當然也有此兩者之外的債。

以下舉例說明這兩種夫妻債的成因:

譬如;過去世的你是男性,你為了性滿足,而欺騙女方感情,讓她愛上你了。而你慾望得逞後,就索然開溜離去。而女方被你感情欺騙,心理當然會有不甘,若是如此的話,未來世的你(男性),還會遇上這個女人。當她遇到你時,她就會緊緊抓住你,再也不讓你跑掉。像這樣就是感情債所結成的夫妻。

又譬如,在男女交往時,各種場合的開銷總是男方出錢。若有女人,貪圖這個享受,其實沒有誠心交往。當從男方那裡享受了許多的物質之後,就索然離去,在這種情形下,男方當然會很不甘心。若是如此的話,未來世的你(女性),還會遇到這個男性。而這一世的你,剛好也有錢,但是你的許多錢,都會被他花光,或最後都歸屬男方所有。這就是金錢債所結成的夫妻。

雖然是惡緣而結成夫妻,但是只要今世的相處,能以忍勞任怨,互不計較來相處,還是有機會處的很好。

 

互相虧欠的因緣

這種互欠的緣,欠來欠去仍以金錢與感情為多,換言之,若有男女交往時,男女雙方同時犯了以上的金錢債與感情債時,那今世相逢結成夫妻,正好可以互相償還。

這也可以說,結成夫妻就是為了打平因果。果報總是不斷的給人“關係”以打平所有的不平。因此,當你們結為夫妻時,應該珍惜相處,該還該了的就去做,而不要抱怨對方,不要怨天尤人,以免還不完啊!或是虧欠更深啊!

在各種夫妻緣中,由於雙方對於對方都是索求的意念,因此常有計較與紛爭。但是,雙方只要轉個念頭,本著心甘情願的態度來對待對方,這個虧欠就更快結束了。

 

最佳的夫妻緣

以上是各種夫妻緣的結成因素。若以人的宿命來看,各種善惡夫妻緣還不能代表幸福與否,而惡緣結為夫妻者,就更不用說了。

但是,若雙方符合以下三者條件,不管哪種緣的夫妻都是可以是幸福好夫妻。因此,當你在挑選配偶時,這三個因素是很重要的。

一、雙方個性相融

二、雙方都互相敬重

三、雙方都是負責任的人

換言之,外在的條件,榮華富貴與否,都不是幸福與否的指標。

 

夫妻緣結束了嗎?

此外,在現世的夫妻相處中,夫妻吵架是很平常發生的,而在爭吵之後,總是會有某方想要離婚,但是,對方可能不肯,若是此種情形,代表彼此的虧欠還沒了,這場夫妻緣還沒有結束。

若是夫妻相處的場合中,相處平淡,且互不留礙,這代表夫妻的恩債都還清了,因此雙方的相處就像朋友,誰也不會留住誰。

在分手的場合中,最能看出夫妻緣是否結束。不管這個分手是死亡的分手,或是出遠門,或是出家的分手,或是離婚的分手。如果你們的分手時,難分難捨,痛哭流涕,這代表這場夫妻恩惠還沒還清,夫妻緣還沒了。

如果分手時,含有怨恨不滿或不甘心,這代表你們的“債”也還沒還清,來世相逢還是會繼續結為夫妻。

如果分手時,就像朋友,沒有怨恨,也許是幾分哀傷或難過,但還不至於要留人,這代表你們的夫妻恩債終於可以了結了。

 

夫妻是業障嗎?

在佛教常說,結婚是業障,這主要是針對修行的解脫而言。在夫妻緣的過去因上,因為有著恩怨情仇沒有了結,因此此生結為夫妻,而在恩怨情仇未打平之前,雙方總是互相牽繫著,互相留礙,而造成修行上的障礙。但是,如果你們希望趕快結束這場夫妻緣,這是雙方的理性可以改善的,只要你們以理性思考,以利他為前提去決定事情,這種互相留礙是可以避免的。

此外,若是你們的夫妻緣尚未結束,而你想要修行的話,建議,你可以利用這種夫妻的相處去了解人性,這裡面仍然有許多的智慧而你必須要知道的,而這些人性問題,在他處是很難學習到的。

男人與女人,也各有優缺點,而在夫妻場合中,也正是你學習對方優點的時刻,這也是他處很難學習到的。

男女的特色大不相同,譬如男女的慾求與價值觀不同,喜好或心理的需求不同等等,都有待你在夫妻相處中去發覺它,若能如此觀照的話,這也是修行了。

夫妻緣儘管是解脫的絆腳石,但是,若你能善於利用此場合探索人性,這對於你的智慧開發,何嘗不是“墊腳石”。


夫妻緣分盡了,會發生哪些情況?

佛經上說:男人,女人到世界上幹啥來了?是了緣來的。無緣不聚,無債不來。現在很多做女人的,...

夫妻緣分盡了,會發生哪些情況?

佛經上說:男人,女人到世界上幹啥來了?是了緣來的。無緣不聚,無債不來。現在很多做女人的,多數都怨恨丈夫。

男人也許會說:我媳婦還恨我啊,我還不知道呢。告訴你,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 

女人為什麼抱怨的多?因為女人從嫁給男人的那一刻起,就把全身心都交給了這個男人,成家以後,愛這個家,愛丈夫,愛孩子,為了這家拚命地幹活,結果,這個丈夫不會說好話,有的男人一輩子不會說一句好話,從來沒有說過:「妻子,你辛苦了!」

甚至有的女人幹了一天的話,想對老公撒撒嬌,討兩句好話聽聽,就對她老公說:「哎呀,老公啊,我今天沒有少幹活,累啊。」

結果他怎麼說?他直著嗓門大聲吼吼:「誰不幹活了?過日子的,你累,別人不累嗎?」

一句話就把女人衝撞得眼淚汪汪,覺得委屈的不得了。回到房間里一個勁地掉眼淚,想:真是氣死我了,怎麼找了這麼一個木頭疙瘩,好話都不會說。本來想找個安慰,沒有找著不算,還受了一包氣。

嫁了這麼一個不會說話的男人,或者一個倔強的男人,或者一個貪玩的男人,女人在家一定生氣,抱屈。

女人要明白一個道理啊,你前世欠他,今生才嫁他啊。你今天嫁給了老張家,老李家,你為啥沒有嫁到老王家去?因為你欠他才嫁他啊,所以無債不來,無緣不聚啊。

男人也會欠女人的。沒有債,不會組成一個家庭。

有的男人會對女人說:「你嫁給我吧,以後所有的家務,什麼洗衣做飯拖地,我啥都干,什麼也不要你干。只要你能嫁給我,我都願意。」

有的女人結婚以後跟人家跑了,後來回來了,這個男人還要她回家的。這不是欠人家的嗎?只是多數女人都是欠男人的,那怎麼還債呢?

有的女人罵男人:「我怎麼嫁給你這麼一個窩囊廢?啥也不行。」見到鄰里就貶責自己的男人,見到同學也貶責自己的男人,說自己的男人太沒有用,都是自己在忙裡忙外,快累死我了。

告訴你,如果你真的嫁給了一個窩囊廢,那是前世,他為你效力得太多,今天,你就應該補償。 

這不是你倒霉,而是你前生種了那樣的因,今生結果了。你前世一手所造的所有業,你今世都得承受。

佛家講「受了,受了。」受了,就能了這個業,你心平氣和地承受吧。

有的人罵人罵了半生,甚至連人家的老祖宗也罵上了,到現在還腦袋疼,還不知道怎麼回事,成天吃藥,都快變成藥罐子了。 

十有八九,是人家的老祖宗住在你頭頂上了,你能好嗎?吃多少葯也不會好。

女人嫁給什麼樣的丈夫,都是你的命啊。今天遇到的人,都是命中有的,都是前世種得因,今天才結這樣的果。認賬吧,無債不來,無緣不聚。

男人也是一樣,也要從高處下來,不要因為自己是男人,就對女人指手畫腳。女人也是一樣要下來,要認清自己是誰?前世欠他,今生才嫁給他。要是你丈夫蠻好,你說你不欠他,那麼你是欠你婆婆的。

婆媳今生見面就不和,這都是前世的冤親債主見面了。有的婆婆不理解,說:「我為兒子花了這麼多錢,才把她娶過來,結果,她對我凶神惡煞,真是氣死我了。真是倒霉啊。」不是倒霉,那是你花錢買回來的冤親債主。不倒霉,你前世不跟她有因果,她不可能嫁到你家來。那是她氣你啊,是你種的因,今生才收穫這個果。

夫妻確實是緣分,這個緣分當然有到頭的時候,尤其是世間人。古德有句詩講得挺貼切,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確實也是這樣。大限是什麼?生命終止,各奔東西。

你修善的就到善道,造惡的就到惡道,各人走各人的道,誰也救不了誰。即使是恩愛幾十年的夫妻,最後也是緣盡還分手,再見面就改頭換面、改行易道,認不出來了。懂得這個道理,你要放下情執,情執不放下,你六道也出不去。

當然,我們心上放下情執,這個事上要隨緣,譬如說現在還有夫妻的緣分,那就盡你夫妻的責任,這是敦倫盡分,這是需要的。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但是又不著世間法,你有情執就是執著;

你說我沒有情執,我就離婚,那就壞世間法了,都不是中道,中道是事上隨緣而做,心上不執著。我們念佛人,心上要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現在有多少天光陰,隨緣過,到時候了就往生,一點執著都沒有。

佛法確實不提倡離婚,提倡和合。夫妻的和合最好是什麼?彼此都一起學佛,成為法伴侶,成為法兄弟、法眷屬,互相提醒策勵,在菩提道上一起精進,這是最殊勝的。

當然,這個緣分可遇不可求,你要是求這樣的緣分,未必得好的緣分,乾脆不如求阿彌陀佛,聽阿彌陀佛安排最好。夫妻在一起,最重要的互相敬重、互相幫助,和諧、關懷、照顧,在關懷照顧的同時,又盡量的淡化情執,就是用理性去做事情,不是感情用事。

想把時間放在聽經念佛上,不是很想管孩子可以嗎?

這樣做不如法。你做母親要盡到母親的責任,學佛不能搞自私自利。你說我自己聽經念佛,孩子也不管了,這不對,該你管你得管,你要幫助她,用愛心來幫助她。

儘管她可能有自閉症,儘管她耳聾聽不到你的聲音,但是愛的語言不一定用聲音表達,可能你用手輕輕的撫摸她,她就能知道你愛她。

你給她端上一碗熱面,你陪她一起念佛,這都是愛的表達。這個自閉症用愛就可以溶化,打開她的心扉,這就是行菩薩道。你上哪裡度眾生?家裡就是度眾生的道場!

所以印光大師講往生凈土,「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念佛,求生凈土」,這四句話你要做到,這就能往生。你聽經等真聽明白了,你就得這麼做。你說我不這麼做,光去聽經,那叫捨本逐末。聽經就是勸你這麼做的,你要不這麼做,還去聽什麼經?聽經當然要聽,但最重要的是力行,要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