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卡塔仁波切】修行或護持佛法,最重要是清淨和利他的發心

弟子:許多弟子想要藉由親近三寶,或藉由為三寶做事,在大眾中造成直接受到三寶特別重視的情況。請問仁波切,這種心態是否等同向三寶偷竊財物?要如何去除這樣的習性?

堪布卡塔仁波切:這與偷竊三寶財物並不一樣。如果親近三寶或為三寶做事,只是為了自己得到利益,或者為了讓自己特別受到重視,這是錯誤的發心,不是利他的發心。

應該如何去除這樣的習氣呢?為三寶做事的功德不要只回向給自己,應該供養和回向給自他一切的眾生,並且要祈願為三寶做事的功德能夠永久存在不消失,將這個功德廣大地回向給一切眾生。如果能這樣做,不但利己也利他。

弟子:因為受到尊勝的噶瑪巴的慈悲心所感動,目前有許多人學習藏傳佛教,有些人藉由教法希望找到心的平靜,有些人卻想藉此找到財富名聲。請問仁波切,在當今末法時期,修行佛法最重要、最需要持守的心態是什麼?

堪布卡塔仁波切:是的,如您所說,目前確實有這類的情況存在。這個時代學法,最重要的是發心。佛陀在世時,所說的三乘教法是依據眾生的根器和福德而說,並不是沒有選擇性的對有些人開示小乘,教導某些人大乘,然後再對另外一群人講說密乘。佛其實完全根據他們各自的根器與福德,開示適合他們的法。

在供養三寶,修行佛法或行善時,我們的發心是最重要的。一開始的發心就是要瞭解;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不斷造作罪業,為了清淨他們的罪業,所以我們發心修行,正行就是在你修行過程中要思維。我現在為自己,也為所有一切眾生能夠成佛而精進修行。最後,每天結束時也要回向,將自己的善德和修行同樣地回向給自己的眷屬,以及所有的眾生,願他們不但在現世中可以獲得幸福安樂,也祈願所有眾生都能夠成就佛果。

所以在開始、中間和結束的階段,都要以眾生為發心來修行和回向。如果能將所有的修行善德回向給眾生,所修的一切善德會保持清淨,而且沒有毀損,這是最好的,這就是重點,別無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