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執並不是最可怕的,在有了凡夫的我執以後,如果能發誓:我就是要去度化眾生,我就是要去利益眾生,無論我具有多大的能力,我現在就要去做,這就是很好的,所以我執並不可怕。

如果隱藏在精進修五加行、努力放生背後的目的,不是為了眾生得到安樂,只是為了一己私利,為了今生來世的善報。

這種發心,在大乘佛教中就像毒品一樣可怕。

無論這種念頭出現於何處,與其相關的一切聞思修行都會被染污殆盡。

本來生起願菩提心就不是容易的事,需要付出很大的艱辛,如果好不容易生起願菩提心,卻因此而化為烏有,才真是讓人痛心疾首的遺憾之事。

——慈誠羅珠堪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