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專集網

後面這句話重要,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道德與規律。

「所發之願,必須與之相契」,一定要跟當今相結合,如果不結合,現在人他不願意接受,弘傳就會有障礙,一定要符合現代的禮節。

像我們現在講的禮節,最敬禮是三鞠躬。

中國古代的禮節,我們都依循前清,清朝的禮節,清朝最敬禮是三跪九叩首,這是最敬禮。

佛門的最敬禮是頂禮三拜,所以在寺院裡面,我們拜佛,我們誦經、講經,都先在釋迦牟尼佛尊像的面前頂禮三拜,再升座講經。

但是在一般應酬,三鞠躬就是最敬禮,這樣就好。特別公共場所,在火車站、在飛機場,你要趴在地上磕三個頭,人家覺得你怪怪的。

不但沒有好處,把很多學佛的緣嚇到了,「學佛要跪下去拜的,這我不學了」,你看把人家學佛的緣斷掉了。

如果見面恭恭敬敬一鞠躬,這個可以,這個我也能做到。

契機很重要,隨順大家的禮節重要,在某一種場合用某一種禮節,最恰當的,大家都能接受,大家都歡喜,對佛法就會產生很好的印象。

這個在佛法裡不叫破戒,叫開戒。

每一條戒律裡都有開緣,開戒不是為自己,是為了接引眾生,讓沒有接受佛教的,不相信佛教的人,對佛法有個好感,這個很重要。

所以他底下說得好,必須與之相契,「始能為當時社會之所容,方能宏揚教義,普利眾生」,這說得好!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三三集) 2013/1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