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古觀音閣:錢財是否堅固

建寺做任何事情都要講究堅固,堅固就是不浪費。做個五十年,拆了再來,那就不堅固了。不堅固就浪費很多資源。

為什麼會不堅固?因為不是苦力、受苦來的財,都不堅固。比如建寺。鋼筋水泥一堆,就可以很快建好。但鋼筋水泥壽命只有70年不到。為什麼現在人會感召鋼筋水泥?因為現在人福報不足了。想要培養到堅固的福報,這個機會不多了。為什麼?因為我們很多錢財不堅固。

以前的廟建山頂,全部人工一步步帶上去,抬的上去。就在那裡堅固幾百年了。那個高山上的,就是如此。這要耗費很多的體力和勞動力。這說明什麼?機器不是萬能的。

建寺為了修行,修苦行,修悲憫眾生的行。這才是真實的。通俗一些,建寺是為了教化老百姓。一個廟宇很舊,但一直能承載教化功德,他的靈氣就足。如果是老闆投資的,是大老闆自己建的,雖然很大,要是沒有祖師在裡頭加持的話,寺廟也感覺不出靈氣足。所以我們不要對財富產生迷信。財富可以建廟,不一定能培養出祖師。就是財富不一定能買到祖師的修行。

一個地方有祖師在弘法,不是當地人財富多,而是當地人心淳樸的感召。像以前的祖師,比如閩西的定光祖師,跑到閩西去度眾生,當時閩西很窮很苦的,但他們去用神通來給當地人救苦救難,所以成為當地的祖師,也是保護神。這個是當地人的心淳樸,就感應祖師在那裡應化。好像觀音要度一方人,先用各種方法考驗當地人的心地,心地善良,菩薩就喜歡在那裡度化人。心地不行了,菩薩就跑了,哪怕財富多,也沒用。菩薩度人是為了度心,是救苦救難。什麼叫救苦救難,就是普通老百姓的苦難,更多的是貧窮老百姓的苦難。

像福建一帶,有個臨水夫人靖姑,是天上星宿下凡,婦女的生產在古代是鬼門關,而且古代夭折的孩子多,醫療不發達,甚至也窮苦,那怎麼辦?臨水夫人成就神仙后,就專門救這些窮苦的百姓,所以當地人奉為神仙。

所以我們的發心,是要救苦救難,度化普通百姓。佛也好,神仙也好,都是為了救苦救難。有錢人拿錢來救苦救難,有文化的人教書育人也是救苦救難,救愚痴的路。懂醫的能給人治病,也是救苦救難。建造寺院來度人,也是救苦救難。發心是為了老百姓,不是犧牲老百姓。

做事情一定不要過度,要樸素,不要花裡花俏。好像建房子,裝修很貴?因為太花俏了,所以就貴,而且浪費資源和精力。要學習道家的,樸素,低調。要堅固,一個事情要問能保存多久,好看的東西保存不久,不如貴的東西保存得久一些。

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要想到普通的苦難的百姓。這個世界上,苦人還是很多的。有錢人過奢侈生活,其實是天道所不容的,因為天下苦人多。包括佛教的歷代災難,也是因為佛教沒有顧及到苦人的想法。這也導致人們對佛教不良評價。佛教不要只在城市,應該深入農村去。中國有廣大的農村,廣大的深山,深山裡頭有廣大的苦的廟,窮的廟。需要我們去關心。中國的經濟也好文化也好,靠山還是在廣大的農村、鄉鎮,佛教聖地,以及高山人跡罕至的地方。

以前打天下,是農村到城市。毛澤東跑遍湖南農村,把根據地用在農村,用在深山。中國百分之九十九的土地都是在農村,剩下百分之一不到的土地在城市,你就知道,為什麼把佛教保存深山是那麼重要的。而不是在城市裡頭過度聚集。

我看城市裡頭,很多人過分放生。我在想為什麼他們的財富不會轉移到農村的深山裡頭的那些古老的廟宇呢?再想想,估計他們的財富不堅固。不堅固的財富只能感召不堅固的福田。這也是佛教的業力啊。

所以佛教一定不攀緣,攀緣來的福報都是不堅固的。要化緣,是天神護法的事情,不是人的事情。我們要相信菩薩以各種神仙、神明身份住持深山、聖地,等有福報的人才能結到這個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