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貪貪,到底什麼是貪呢? (仁澤法師)

貪,指緣內之有情、外之六塵等悅意可愛之境,內心隨逐、耽著,如油沾布難以洗除,耽戀所緣境,與所緣難以分離。

“悅意可愛”是過去熏出來的,也不是一開始就是悅意可愛的,是因為你養成了一種習慣、習氣。悅不悅意,都是熏出來的。

打比方喜歡吃辣的,剛開始你也不一定就喜歡吃辣的,但是你吃著吃著慢慢就喜歡了;抽煙也是這樣,本來也沒有喜歡,後來抽著抽著就上癮了;人本來也沒什麼可愛的,長得就是那個樣,但是看久了,就生起了貪心。

內心隨逐、耽著,如油沾布難以洗除,貪愛心如膠似漆,像膠水一樣,像油漆一樣,粘住了,耽戀所緣境,與此所緣境難以分離。

你的心一直耽著那個幻境,幻境事實上是你自己想出來的,然後你耽著它,分不開,難受。你耽著那個境界不就難受嗎?這就叫貪。心緣境黏著不放,耽戀所緣境。

這個是習慣,養成了習慣,耽著。因為我們在壞苦生起的時候,我們心里對這種狀況生起耽著心、黏著習氣,不斷地熏習這種習氣,越黏越緊,耽著心越來越強烈,強烈到最後就受不了了,人就會出大事了,精神崩潰了,慢慢地就墮入到三惡道里去了。

人就越來越愚癡,因為心粘著一個境界不放,什麼都想不起來了,智商就變成零了,失去了理智。一個人念念都想著那個東西,其他的什麼都想不起來,這不就神經了?精神病就是這樣的。

一般精神病的人都是非常自私,在某一個境界上耽著不放,什麼都想不起來,就光想這一件事情,那就完了。但是這種情況也是熏出來的,到了這種情況多苦啊!你看精神病,很苦。

精神病是一種自我保護,當他耽著到一定的時候就精神失常了、崩潰了,事實上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心理狀態,否則的話他就要下地獄。我們內心里面有這麼一種內在的裝置系統,到了這個時候就會崩潰,然後精神失常,讓你無法繼續耽著下去了。

大家今天一定要記清楚:什麼叫貪?與所緣境耽著不舍,難以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