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羅與夜叉

南懷瑾大師 開示

阿修羅道譯成中文是魔道的意思。阿修羅道也是天道,很高哦!人死後能到阿修羅道,談何容易?

我們通常所說的神道就是阿修羅道,此道眾生善惡分得很清楚,因為嗔心重,不得證果,連天人的境界都談不上,不過他有天人的功德福報。理由何在?因為他的意念上有戒禁取見,是者是之,非者非之,善惡是非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一個人在佛菩薩面前犯錯,乃至打罵菩薩,往往還可以逃過去,如果在鬼神面前玩這一套,他非處罰你不可,因為他的善惡觀念分得很嚴謹,但是在菩提道上卻犯了嗔心的戒,正因戒禁取見的觀念太重了,無法證果。

譬如一個好人討厭一個壞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嘛!然而這個起厭惡的心,就是嗔恨心。這在人道行為來看,不能說有多大的錯誤,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過錯,因為不高興的心理絕對是厭惡的、嗔恨的。但是在菩薩道看這個壞人,卻是憐憫的、慈悲的,等於我們看到自己最疼愛的兒女做壞事一樣,雖然也憤怒,也打罵,然而當父母打孩子,往往一邊打,一邊流眼淚,那等於是菩薩的行為,內心沒有真正的嗔恨。如果沒有這種父母的心腸則不然,是非太明,善惡太清,已經是嗔心的種性,這就是阿修羅最大的問題,也是他不能提升自己境界的最大障礙!

世界上有很多人想害人家,但是力氣又打不過人家,怎麼辦呢?就去拜山林樹神,或者到祖宗墳墓,對鬼神禱告,或念咒、畫符。害得你生病,使你家人不安,或使你們夫妻永遠吵架,那麼,懂得的人,又去畫一張符把這個法術破掉。

還有些人拜些邪神,祭祀藥叉。藥師經中說到護法的大將是藥叉,又名夜叉。男性叫夜叉,有地上的夜叉、虛空中的夜叉、天夜叉三種,為惡鬼之流,但有些是菩薩化身。一般而言,虛空中與天人中的夜叉大部分是好的;地上的夜叉則有部分是壞的;地球上的夜叉、神之類眾生,喜怒好壞不一定。

羅剎婆是代表女性一類的夜叉,屬惡鬼之流,多半很漂亮並不醜陋。專門拜這類神的人,過去有許多各種各派的修法,譬如在四十九天或一百天內專修一種符咒。修成以後有小通,小事很靈光,大事就不知道了。

譬如到西北的新疆、蒙古一帶,或者到西南的雲南、貴州等邊疆,乃至西藏、西康,經常會碰到一種怪現象:一個人在山裡面走,會聽到有人叫你的名字,像我們以前就有經驗,很小心,決不隨便答應,不管你是外國人或中國人,只要一應聲,你就昏倒了,就死了,這是叫魂。然而這是什麼道理呢?

這些山精鬼魅之流不可思議的事很多,即使在科學時代也有很多這類神話,不過大家沒有去注意。所以人的生命、鬼神、宇宙等奧秘,我們到今天為止,始終無法搞清楚。這些講起來好像很迷信,但是本身沒有經驗過,對迷信一辭不要貿然下斷語。


魔王的威力同玉皇大帝一樣的,天人沒辦法消滅魔王,魔王沒辦法消滅天人。

我們這個亂世,在佛經上來說是劫數,這時三界裡天人和魔王在作戰,佛經上描寫開始時天人容易失敗,最後天人反攻,魔王敗了,就帶領了無數的魔兵魔將,躲到蓮藕的一個洞裡。魔王用他的神通,把蓮藕的一個小洞變成了另外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所以天帝就找不到他了。這蓮藕的洞在哪裡?就在我們心中。我們的心房裡也有個蓮藕的洞,這是表法的道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花雨滿天維摩說法(上)》菩薩品第四╱ p. 304

 「若有行二法者,則魔得其便。若有菩薩知一切法同於法性,則不見魔界與法性有異解。知法性與魔界等,以不二相故,是為菩薩能過魔界。」-大方等大集經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


六道眾生,天人、阿修羅、人、畜生、餓鬼,都是可以成為魔的。

所謂一念成魔,一念成佛,惡者,即為魔。

有天魔,阿修羅魔,人魔,動物魔,鬼魔。

為什麼地獄無魔?因為地獄眾生都在受罪,無法出離。

最厲害的魔,當屬天魔,就是佛經經常出現的“波旬”,是六欲天的“他化自在天”的天主。


宣化上人:你脾氣若不去,學多少佛法,都是種修羅因,將來結修羅果

有脾氣的人就是苦,沒有脾氣的人,就是快樂。

有脾氣的人,就有煩惱,沒有脾氣的人,常常歡喜。

這個脾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好像人生種種病,為什麼生呢?因為有脾氣,一切事情不順利,為什麼?也因為有脾氣。

所以人若能沒有脾氣,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快樂的,都是平安的。

我們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去脾氣,你脾氣若不去,學多少佛法,都是種修羅因,將來結修羅果。

你們一天不發脾氣,就是一天的修行,十天不發脾氣,就是十天的修行。你們要發脾氣,就是沒有修行。

修道人絕對不可動肝火,一切忍于心,所謂“無明火燒功德林”。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


袁元說:六道輪迴三善道的阿修羅道,也就是魔道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果。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自然得報。

阿修羅道,也就是魔道,是六道輪迴中三善道之一。阿修羅道又稱非天界,能生活得有如天人般享福,卻沒有天人的德性。

在阿修羅道的衆生,他們擁有天神的威力神通,也擁有人的七情六慾,但是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可是卻有天神、鬼蜮的惡性,因此,在阿修羅道的衆生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介於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

阿修羅原是印度遠古諸神之一,被視爲惡神,屬於兇猛好鬥的鬼神,男的極醜女的極美。因爲阿修羅有美女而無美食,而帝釋天有美食而無美女,所以啊,阿修羅與帝釋天雙方相互嫉妒,爭鬥不休。

轉生到阿修羅道者呢,過去雖無大惡行,但是輕慢心很重,非常的驕傲,不是瞧不起別人,就是忌妒別人比自己優秀。

《業因差別經》詳細列出十項業因,包括身行微惡、口行微惡、意行微惡、起憍慢、起我慢、起增上慢、起大慢、起邪慢、起慢慢與回諸善根,有這十項的死後就可能輪迴到阿修羅道。


淨界法師 :阿修羅界的因果相

本經的修學重點我們把它歸納起來,簡單的講就是要破妄顯真,破除我們的無明妄想,開顯我們真實的心性。這當中從經文上來看,佛陀是以顯真為正行,也就是說,我們在面對我們的身心世界,五蘊諸法的時候,首先你遇到狀況,第一件事情——把心帶回家。你一定是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用空假中三觀的智慧來照我們的一念的心性,所謂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先把我們這一念心性的整個體性先開顯出來,然後在那個地方安住,所以正念真如等於是開顯心性。開顯心性以後接下來就是要破妄,妄在本經的整個內涵它是有粗細的差別,粗淺的妄想就是殺盜淫妄的煩惱,我們這一部份我們用嚴持四重的戒法來加以對治。第二個妄就是比較微細的,就是那有所得的攀緣心,無明的妄動這一部份就持咒,持《楞嚴神咒》來熄滅我們攀緣的無明的擾動。

所以本經它是以正念真如,這樣的理觀為正行,以持戒受誦咒的破妄來當作助行。正助雙行來達到我們破妄顯真,轉凡成聖的效果。

己七這一科是佛陀講到七趣的差別因果的最後一科,這一段是如來顯示阿修羅法界的因相跟果相。阿修羅翻成中文叫飛天,這一類的眾生他是有天的福報,他在因地的時候修很多的善業,但是他沒有天的福德,他缺乏成就天的善念,他修福報但內心當中有瞋恚、忌妒的煩惱在活動,所以招感阿修羅法界。

己七、示修羅趣

標名列數

復次阿難!是三界中,復有四種阿修羅類。

在此三界中。這一段古德解釋說:明確來說,這三界其實只有欲界才有阿修羅,色界、無色界是沒有阿修羅的。因為瞋心是破壞禪定的,貪煩惱不破壞禪定,你在修禪定的時候,生起那殊勝的三昧樂,你愛著三昧樂不障礙你禪定,但是你瞋心一活動,你禪定就破壞了,所以阿修羅法界只有欲界才有。這當中隨其福德的淺深,有四種阿修羅的差別。以下個別說明這四種的相貌:

卵生鬼攝

若於鬼道,以護法力,乘通入空,此阿修羅,從卵而生,鬼趣所攝。

因相:這個眾生過去生是從鬼道中而來。他在鬼道中有什麼的善法呢?有護持正法的功德,他有這種護持別人去修學正法的功德。

果相:成通入空。在因地中有護持正法的善業,所以他的果報體就有通(五通)。這地方特別指出他的神足通,能夠上升於虛空當中,在虛空界而安住。這是講到他的果報,有這種殊勝的相貌。

這一類的阿修羅是從卵生,他還屬於鬼趣所攝,也就是說他從鬼道中來,還是屬於鬼道,這是鬼類的阿修羅。

胎生人攝

若於天中,降德貶墜,其所卜居,鄰於日月,此阿修羅,從胎而出,人趣所攝。

因地:這二種是屬於人道的阿修羅。他過去生是從什麼地方而來呢?是從天中而來,他過去是修上品十善,但是他在做天人的時候,降德貶墜,他的德行有所虧損。

我們都知道諸天,你看欲界天他是以少欲知足為他的德行,色界是以清淨的梵行為他的德行。這個阿修羅他曾經是修上品的五戒十善生到天上去,但是他有稍稍的放縱他的情慾,或者是梵行有所虧損,他就被貶降到阿修羅法界去了。

果報:其所卜居,鄰於日月,居住的卜居(他居住的處所),是相鄰於日月當中,也就是在須彌山的半山腰,也就是在四天王宮殿的附近。

這一類是從胎兒生,是人道所攝。

古德說為什麼把他判作人道?因為他內心的情感慾望跟人類相同。一般的人類沒有住那麼高的,住到須彌山,因為他一者他胎生,二者他內心的情慾相同於人,因為諸天的情慾是比較淡薄,他的情慾比天還粗重,所以只好判作是人類。

化生天攝

有修羅王,執持世界,力洞無畏,能與梵王及天帝釋、四天爭權,此阿修羅,因變化有,天趣所攝。

天趣所攝:有一種是阿修羅王,他的善業是特別的強,上品的五戒十善。他的果報體能夠執持整個世界,而且用手能夠遮住整個日月的光明,況且他是神通廣大能夠無所畏懼。

怎麼說神通廣大無所畏懼呢?

能與梵王及天帝釋、四天爭權。欲界的主宰權是在帝釋天,帝釋天他有他的將軍,四大天王做他的外臣,來保護執行帝釋天的整個政策。阿修羅王他等於是經常要跟天帝去爭欲界的主導權,所以他就跟四天王打,四天王打不過就跟天帝報告,天帝跟他打有時候天帝也打不過,這時候天帝只好向大梵天王來祈求。大梵天王就告訴帝釋說:你要誦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你才有辦法調伏他。後來天帝就誦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調伏了阿修羅王。阿修羅王是有大威德的,阿修羅王是屬於變化有,屬於化生,他是屬於天趣所攝。因為他的福德力最大,雙手遮日,搖動忉利天的天宮。

濕生畜攝

阿難!別有一分下劣修羅,生大海心,沉水穴口,旦游虛空,暮歸水宿,此阿修羅,因濕氣有,畜生趣攝。

這是最下劣的,這一部份福德最淺薄的,他出生在大海的中心點,而且他能夠晚上要睡覺的時候下沉到海水的出入口,白天他游於虛空之上。他在虛空上幹什麼呢?供阿修羅王驅使。晚上就沉到海水的深處來休息,這一類的阿修羅是屬於濕氣所有,是屬於畜生趣所攝。

阿修羅的相貌都是有一點善業,但是他的好勝心重,鬥爭心強,分成四種。這四種古德說,天類的阿修羅是屬於阿修羅的國王這一類,人道的修羅是屬於大臣,鬼道的修羅是屬於人民,畜生道就像是奴僕一樣,供阿修羅王驅使的奴僕。所以阿修羅簡單的講是有福無德。

蕅益大師的註解,他把有福無德講得比較詳細,他說:這一類的人,你也不能說他完全沒有德行,也就是說,他過去曾經佈施或者持戒,修種種的善法,當然他修善法他肯定要有善念,但是他善念當中夾雜惡念。蕅益大師說:這是夾雜惡念,夾雜了瞋恚、忌妒的惡念,招感阿修羅果報,不是他完全沒有善念,不是這個意思!善念中夾雜惡念,但是因惡念的勢力強大,所以把他引導到阿修羅法界去。這一類是屬於阿修羅所收攝。


六道輪迴中修羅道指的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佛教中的六道輪迴指的是天道、修羅道、人間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那麼這其中的修羅道究竟指的是什麼?阿修羅又是誰?阿修羅都是什麼樣子?

阿修羅,是梵文音譯,漢譯佛經中還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等。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不酒神。它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天龍八部神之一。說它是天神,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處。說它是鬼蜮,可它具有神的威力神通。說它是人,雖有人的七情六欲,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惡性。因此,它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界于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修羅于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于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女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另外天道修羅道應該說都是分為神的類別,其中有所不同的是天道為純粹的善,而修羅道比較偏向於“以暴治暴”,有點黑暗正義的感覺,這點從修羅界的 [大暗黑天]的名言“如果因為惻隱慈悲而軟弱無能,就用武力護法。” 就看得出來 。

佛經中的阿修羅王很多,最著名的有四大阿修羅王:一個叫婆雅,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的前軍統帥;一個叫羅騫馱,意為吼聲如雷,亦名寬肩,因其兩肩寬闊,能使海水洶湧,嘯吼如雷鳴;一個叫毗摩質多羅,意為花環,其形有九頭,每頭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一個叫羅睺,意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每位阿修羅王都統領千萬名阿修羅,稱為阿修羅眾,或稱阿修羅眷屬。

世尊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阿修羅在五道裡面,除地獄道之外,其他的四道都有,天上­有阿修羅,人間有阿修羅,畜生有阿修羅,鬼道也有阿修羅,只有地獄道裡頭沒有。阿修羅­在哪一道就算是哪一道眾生,所以佛經裡面常講五趣,說五趣就是這個意思。說六道,五趣裡頭多了一趣,這就是阿修羅,阿修羅是專說天阿修羅,其他的四種阿修羅不論,在哪一道­算哪一道,天阿修羅單獨來介紹,這樣就變成六道。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六道跟五道一點­差別都沒有。

給諸位說,色界天沒有阿修羅,無色界天當然更沒有,阿修羅只在欲界,而且只有在欲界忉­利天,夜摩天以上就沒有阿修羅。阿修羅是怎麼樣生天的?修福。前世在人間修大福報,他­人間福報沒有地方享,到天上去享福。為什麼稱為修羅?「修羅」是梵語,意思是無端正。阿翻作無,修羅翻作端正,也就是說他的相貌醜陋,沒有天人相貌那麼端正。但是他的福報­很大,這些福報怎麼修的?布施。六波羅蜜裡面前五種都是修福,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是修福。修福變成阿修羅,就是五種修福裡面只注重布施,他疏忽了持戒,更不能忍辱,福報太大了!因為不能持戒,不能忍辱,脾氣很大,貢高我慢,好勝心強,修福總是­修在第一個,別人出一萬塊錢,我出二萬塊,一定把你壓倒,這樣的人他將來就變成阿修羅­,好勝。所以享天福的時候,他好勝、傲慢的習氣還是不斷,在天上也常常搞鬥爭,也常常­跟上帝打仗,搞得忉利天主也身心不安,他在鬧事。這是阿修羅,我們要懂得怎樣會變成阿­修羅。但是諸位要知道,阿修羅的福報享盡後都很苦,為什麼?他造業造得多。一般人沒有­那麼大的福報,造業造得少,想造重業都沒法子造。你是一個普通老百姓,你殺人要償命;­他是個國王,殺多少人也不要償命,因為他福報大。所以福報大,修福容易造業也容易,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要明白。

所以,此生莫向修羅墜,鬼畜地獄苦輪迴,應學如來往西方,西方極樂才是歸。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

宣化上人講述

這個阿修羅最歡喜就是打架,最歡喜和人鬥爭,他鬥爭堅固。阿修羅是梵語,翻到中文叫“無酒”,又有一個名字叫“無端正”。無酒,因為在天上的修羅很好喝酒的,但是他沒有酒飲,所以叫“無酒”。又叫“無端正”,因為阿修羅的男人生得相貌非常醜陋,喔,豬嘴獠牙,那個樣子是最難看了!

可是修羅女就生得最美貌,玉帝看見修羅王這個女兒生得很美貌,於是就娶她做太太。玉帝,就是帝釋。這個帝釋有的時候歡喜聽經,到這世界上來,他也變化一個人去聽經。可是他歡喜聽經,他這個修羅女的太太就喝醋了。什麼叫“喝醋”呢?就是“妒忌”。這修羅女生出一種妒忌心,她說:“喔,你天天都到世間上去,不知又是有什麼妖精、狐狸精把你迷住了,你去找這個狐狸精去!”就是另外找其他的女人。不光我們人間的女人專門妒忌丈夫去找其他的女人,連天上玉帝的太太都這樣子!

她生出一種妒忌,於是就要跟著玉帝去,查一查他。好像現在找一個私家偵探去跟著,她大約沒有私家偵探,就自己去探這個玉帝去做什麼,也跟到這個法會上了。玉帝到這個法會,向法師叩頭頂禮,恭敬這個法師,然後就和聽眾坐到一起了。偏偏這天他旁邊就左邊、右邊都是女人,於是這個修羅女受不了,就現身了,說:“喔,難怪你天天都跑這兒來,這個地方這麼多女人來陪著你啊!”她這麼樣一說,玉帝也就發火了,說:“我到這兒來聽經,你來攪鬧道場,你這真是罪過!”於是就打她一個耳光。這修羅女就哭起來了,跑回去見她父親去囉!就和玉帝鬧離婚,不回去了。

於是她爸爸就來給她做靠山,說:“好,我打玉帝去!我把玉帝的寶座爭過來,我做玉皇大帝。不要緊的!”於是,修羅王就和玉帝天天作戰,去鬥爭這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有天兵、天將,可是修羅王也有他修羅的兵將;一作戰,這個玉帝就屢戰屢敗,節節不利。

這玉帝是信佛的,於是就到佛的面前請佛給他想辦法。佛就把袈裟給他,說是你把我這件袈裟拿回去,把它撕成一條一條的,你每一個天兵、天將就帶著一條,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玉帝回去就這樣做,每一個天兵、天將就都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這“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一念,這回一作戰,也不知道天兵、天將怎麼就來了這麼大的力量,就把阿修羅給打敗了。這是玉皇大帝和修羅這個關係。

那麼修羅叫無端正,他是有天福,沒有天德的──有天人的福報,而沒有天人的德行。這修羅,是天上也有阿修羅,人間也有阿修羅。人間的阿修羅什麼樣的呢?就是那些當兵的,或者當土匪的,這些都是阿修羅。

不過現在又當別論,現在的國家徵兵,是強迫你去當兵的,這有的就不是阿修羅。為什麼?你看徵兵徵去的這一些個,就是小孩子,十八歲就去當兵,他思想還一點定力也沒有,都是一聽說打仗,就慌上來了。那麼這作戰的兵,應該訓練他五年,譬如十八歲當兵,訓練五年之後,這才二十三歲,再去作戰。或者有點經驗,也就是有點定力了,他膽量也夠了;年紀太輕,膽量也不夠,勇氣也不足。現在這當兵的,不是自己願意的,我相信這其中也不完全是阿修羅了。以前那自己願意當兵的,自己願意去當土匪的,這都是阿修羅。

那麼沒有當兵的,有沒有阿修羅呢?也有。好像有的人,天天脾氣很大的,總願和人來鬥爭,總發脾氣,這都是有修羅性。總而言之,這個修羅就是脾氣最壞。人間有阿修羅,畜生裡面也有阿修羅,好像那個“害群之馬”,這都是阿修羅。那麼餓鬼裡面也有阿修羅。這阿修羅有的時候是算三善道,就是天、人、阿修羅,這叫三善道;有的時候,也把他歸到四惡趣裡頭去,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和阿修羅,這叫四惡趣。


玉帝的天兵天將都念這八個字,就把阿修羅軍隊都打敗了!

宣化上人

男阿修羅的相貌很醜陋,可是女阿修羅卻生得最美貌不過,那真可以說是人見人愛。

有一次,玉帝看見這修羅女生得這麼美貌,於是就向修羅王去求婚;因為玉帝在六慾天,他還沒有離欲,所以在欲界里都還有這種夫婦的行為。這修羅王也就答應了,把女兒嫁給帝釋。

有一天,帝釋很歡喜地請他的岳父來吃飯,預備很多天上最好的飲食,請修羅王來赴宴。

修羅王來到這兒就喝酒、吃飯,吃飽了要回去的時候,玉帝為了表示恭敬他這岳父,就把所有的天兵天將都召來列成隊伍,站成兩行這麼來恭候送行。

可是修羅王一看,心裡就不高興了:「你用你的天兵天將來恐嚇我?你想向我來示威?好東西!」心裡很不高興,但是玉帝還不知道。

天上有個仙人時常說法,玉帝因為歡喜研究道理,他就每天到仙人那兒去聽法。

每次玉帝去聽法時,這修羅女就生出一種懷疑:「你天天不在家裡,跑出去幹什麼?大概又出去胡混,找其他的女人吧?」

她等到帝釋回來就審問他:「你天天干什麼來著?你是不是移情別戀,另外又有意中人了?所以你也不在家裡陪著我了?」

帝釋聽她這麼樣講,說:「不是。我到某某地方,去那兒聽仙人說法。」

修羅女不相信:「我不相信你去聽法,你一定是另外找女人去了!」她就要跟帝釋去,帝釋不准她去。

這修羅女也有通,等帝釋上他的寶車,她就把身體用法術隱起來,也隨著上車;帝釋也沒看見她,她就跟著去了。到了說法的地方,等帝釋下車的時候,她也跟著下車了。

帝釋說:「你做什麼也來了?」

她說:「我來調查看看你倒是不是來聽法?你光這麼樣講,我不相信的。」

帝釋聽她這樣講,也就發脾氣了,擺起丈夫的架子,拿著荷花的莖,就打這修羅女。

一打,這修羅女就呱呱大叫;這一叫怎麼樣啊?因為這個仙人從來也沒有聽過女人的聲音,這回一聽這修羅女一叫,那麼嬌美的聲音,他就淫欲心動了,就把道業失落了,所以也就不能再講法了。

這樣一來,玉帝更怒起來了,一再責怪這修羅女。修羅女一發脾氣,回去就對她父親講,說玉帝不守規矩,現在又另外有女人了!就造了很多謠言。

這一造謠言,她的父親修羅王就大發脾氣:「這還得了!難怪上次他這樣向我示威,原來他不把我們父女看在眼裡!」於是發起修羅兵將去和帝釋作戰。

這一作戰怎麼樣?帝釋雖然有天兵天將,但是屢戰屢敗,戰不過修羅王,於是就去求佛給想法子。

佛就教他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這幾個字,然後又說:「你叫你天兵天將,統統都念這幾個字。」

帝釋回去之後,吩咐他的天兵天將,在和修羅作戰的時候,都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摩訶般若波羅蜜多……」。

這一念,也不知怎麼樣的,把所有的修羅兵就都打敗了!於是帝釋又保持住他的這種權力。總而言之,阿修羅就好發脾氣,好和人鬥爭。

好像現在這個時代,正是修羅降世的時候,所以世界與世界就一天到晚都在鬥爭,這是「鬥爭堅固」的時候,這修羅權力最大。


阿修羅不光在天上,這幾種動物也是屬於阿修羅

宣化上人

「阿修羅」是梵語,譯為無酒,他沒有酒飲,因為他在天上有一種天福,沒有天權;又譯為無端正,言其相貌生得非常醜陋。

阿修羅的性質,就是專門好勇鬥狠,一定要把別人戰敗,鬥爭堅固,非常的好鬥。

有人認識自己養的狗是個阿修羅。不錯,這狗多數屬於阿修羅。不單狗是阿修羅,就是馬裡邊也有阿修羅。

中國有這麼一句話,所謂「害群之馬」,這種馬在馬群裡,不是踢踢這匹馬,就是咬咬那匹馬;總而言之,它令這一群的馬都不得安樂、不太平,對這一群的馬有害,所以叫害群之馬,這也是阿修羅。

還有最明顯的是牛,真真正正、如假包換的阿修羅。怎麼說呢?你看牛頭上長個兩只角,它這兩只角是預備幹什麼的呢?是預備打架的。

所以這種的阿修羅頭上常戴著盔,身上也穿著甲來防備著;等到轉生做牛的時候,也忘不了它這種阿修羅性,頭上總頂兩只角,預備和人打架。

不單牛是阿修羅,雞也是阿修羅。那公雞,一旦看見有其他公雞,就打起來了。

不單公雞是阿修羅,你看最有阿修羅性的,是那種黑色的蟋蟀,就是好鬥的那種小小蟲子;兩只碰在一起時,一定互相戰鬥到有一隻死了為止。

在宋朝時,很盛行鬥蟋蟀,就是鬥那種小的蟲子,它會蹦,有好多種。鬥蟋蟀都是講賭錢,賭我這只蟋蟀如果把你的蟋蟀給鬥死了,你就輸了,你就要賠我多少多少錢,以鬥蟋蟀來作賭博。

其餘好鬥的,好像蛇、老鼠、貓……,這都是屬於修羅的。凡是好殺生的動物、昆蟲,都是屬於修羅。

阿修羅,他相貌長得最醜陋不過,最不端正。嘴巴長得像豬那麼長,鼻子長得像象的鼻子,豬嘴、牛牙、象鼻子、牛眼睛、老鼠耳,這很難看的。

或者他是個人身,卻長個豬頭;或者是個人身,又長個牛頭;或者是個人身,又長個馬頭;或者是個人身,又長個虎頭,非常凶惡的。

我們每一個有脾氣的人,都可能將來做阿修羅,也可能現在就是阿修羅。若你能改變,把脾氣沒有了,能以修忍辱行,也就和修羅道脫離關係了

 

揭秘阿修羅道、天道及旁生道眾生之苦

佛道與神道,魔與鬼有何差別?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不吃牛肉福祿壽三星已在身邊保護您

靈性的生物,吃了會招災禍

為何修行人修到後來反變成邪魔外道?

用攀緣心念佛拜佛,竟成了阿修羅!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十二時中,障礙修行人所對應的十二種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