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是否只有佛菩薩的化身才容易即身開悟成就,而普通人只能歷經累劫修行?

索達吉堪布:已現前殊勝果位的釋迦牟尼佛與文殊、觀音等大乘菩薩及目犍連、捨利子等小乘阿羅漢,他們的成就並不是像雨水一樣從天而降,也不是像莊稼一樣從地而生,其實,他們在往昔學道的過程中,也是業障深重、受煩惱左右、地地道道的凡夫人。

米拉日巴尊者曾說:“你們弟子認為我是金剛持或某位佛菩薩的化身,這說明你們對我有虔誠的信心,但對正法來說,恐怕再沒有比這更嚴重的邪見了。我只是具有一切束縛的凡夫人,因為對佛法有信心,集中精力修持正法,安忍無量苦行,如今才獲得了圓滿功德。但不僅是我,你們任何一個人,若對佛法也有像我這樣的信心,誰都可以生起同樣的功德,到那時,你們也可以稱為是金剛持或佛菩薩的化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