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與否,有沒有分別,取決於在我們的內心。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聽說這個人要來,你還沒見到他,就忍不住開始微笑;當你恨一個人的時候,他遠遠走過來,你尚未看清他的身影,就已經開始愁苦。就是這樣的道理,世界是什麼樣子,看你是什麼心跟它相應。


【怎樣才能沒有分別心】宗舜法師(@無盡燈樓 )答:分別與判斷,不是同樣的概念。人對事物應該有判斷;佛教有計度分別一說,他是與意識相應,以慧心所為體的判斷推理作用。我們一般更強調判斷推理的夾雜的各種感情因素和各種好惡的情緒。比如,“這是菜,這是飯”,這叫判斷;“這是一碗好飯,這是一碗差的菜”,這叫有分別心。 我們修行要泯滅的是什麼呢?事物原本就有高低貴賤之別。西方淨土的清淨與娑婆世界的五濁,我們能夠不進行判斷,說兩者是完全一樣的嗎?但是,從佛的角度來說,從清淨心的角度來說,別是一番境界。

  《維摩詰經》裡講,佛告訴大家,菩薩心淨則佛土淨。如果菩薩因地修行心清淨,將來就能感得國土的清淨。舍利弗聽了就說,釋迦牟尼佛當年發菩提心的時候,心一定是染污的,因為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穢惡充滿。當時螺髻梵王在座,對舍利弗說:“勿作是意,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蕀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螺髻梵王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這意思是說,舍利弗尊者,你不要作此想,在我的眼裡,娑婆世界就像自在天宮一樣清淨。你的心有高下的分別,不依佛的智慧,所以才會認為這裡是穢土。佛聽了,把腳垂下來,用腳趾按了一下大地,所有的與會者頓時看到這個世界珍寶嚴飾,宛如佛國淨土。佛把腳一收,這個世界還復如故。

  這說明什麼呢?清淨與否,有沒有分別,取決於在我們的內心。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聽說這個人要來,你還沒見到他,就忍不住開始微笑;當你恨一個人的時候,他遠遠走過來,你尚未看清他的身影,就已經開始愁苦。就是這樣的道理,世界是什麼樣子,看你是什麼心跟它相應。煩惱心跟它相應的時候,處處都是煩惱;清淨心和它相應的時候,處處都是清淨。怎樣做到無分別?要在心上訓練,學會不要跟著煩惱跑。但是無分別不等於不加判斷。否則,你不加判斷地往前走,就會跌到山澗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