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剛降生到這個世上,並不知道什麼叫幸福。

後天的環境里,不斷提醒他有錢、有人愛、長得好就是幸福,他也就接受了這一套邏輯,然後變成自己的人生。

然而,那些東西非常難得,就算得到了,也不會長存,遲早會給自己帶來痛苦。

倒不如尋找容易得到、不容易改變的幸福元素,重新組合自己的人生。

ㄧㄧ索達吉堪布


這世間,最浪漫的事,不是愛情里的生死相隨一生苦等 。

這世間,最浪漫的事,是牽你的手,領你到輪回的出口,如果你迷路了,走丟了,來世,不論經歷多少世,也要找你回來。

——索達吉堪布


不懂人生如夢,就會飽受苦痛 

過去的事,是昨天的夢,未來的事,是明天的夢,眼前的一切,正在做夢。

濟公和尚曾說:“一旦無常萬事休,忙什麼 ?”

的確,任何一個人,當最後的呼吸停止時,這一輩子為之辛苦為之忙的錢財、子女,沒有一樣帶得走。所以,許多人拚命追求、特別執著的事物,實際上都是虛幻的一場夢。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我吃飯、走路、買房子、開轎車,都是真真實實的,怎麼會是夢呢 ?”

佛陀在《金剛經》中講過:“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個偈頌誰都會背,但其中的甚深道理,不少人並沒有仔細體會。要知道,世間上的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身體、吃的飯、住的房、開的車、走的路……全部都如夢、如幻、如泡影,沒有一個實有存在。這一點,個別人也許很難接受:“不會吧,我跟朋友聊天,早上起來穿衣服,都是實實在在發生的,怎麼會是夢呢?”但實際上,我們在做夢的時候,也會有這些場景,“有”並不代表就是真實。

還有人認為:“做夢的時間非常短,而我醒來的時間,有一輩子那麼長。所以,醒和夢肯定有很大差別。”這種說法不合理。做夢也有時間很長的,比如在漢地的“黃梁美夢”中,一個貧窮的讀書人於店主做黃米飯時睡了一會兒,夢中就經歷了娶妻生子、享盡榮華富貴,一直到最後死亡的整個過程。可是他一夢醒來後,店主做的黃米飯還沒煮熟。

此外,“南柯一夢”中也講了:有個人過生日時喝醉了,在大槐樹下不知不覺就睡着了。夢中他娶了公主,生了很多孩子,並被皇帝派往南柯任太守。在那裡過了20年後,有一次敵國入侵,他出征被打得一敗塗地,回去時妻子也死了,皇帝對他非常不滿,將其撤職,遣送回老家。想到自己的一世英名毀於一旦,他羞憤難當,大叫一聲,結果就從夢中驚醒了——此時,天上的星星才剛出來。可見,夢境與現實的時間,哪個長、哪個短也不一定,不能以時間來衡量孰真孰假。

其實,人生中不管發生什麼,之後就徹底消失、不再重演了,一切只能成為回憶,確實跟夢境一模一樣。那麼,明白人生如夢,會不會讓我們變得消極呢 ? 並不會。只有懂得了這個道理,才知道人生究竟要追求什麼。否則,你對感情、對生活太執著了,結果會帶來什麼呢 ? 除了巨大的痛苦,不會有別的。

——節選自索達吉堪布《殘酷才是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