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修行人一定要看的動畫『 調象圖 九住心 』

西藏有一幅著名的唐卡《調象圖》,所描述的內容是「九住心」,透過連環的動畫,再配合《阿毗達磨集論》與《經莊嚴論》,我們更能夠清楚地了解成辦「安止」的方式!

以調伏大象,來比喻調伏自己的內心。

猴子,代表「掉舉」,黑色代表「昏沉 」,兔子代表「細微昏沉 」

出家人表“用功修定的行者”,他的鉤索表“正念”,棍表“正知”,這些是他馴心的工具。

道路六彎,象徵「六力」:聽聞力、思維力、正念力、正知力、精進力,與串習力。

這幅圖正是喻示佛教徒修習禪定必經的九個階段,稱為「九住心」

在初修時火比較猛,越往上走,火越小,這指開始修的時候必須用功力度大和很刻意,到後來不必太過用力和極刻意了。

人剛學佛時就像那不羈不馴的黑象一樣,思想不開悟,障礙重重,必須加以強制。猴子和火焰是象徵佛教哲理中所說的「心」。當魔障和心靈得到了凈化,由強制達到了自覺自愿,就和那象的顏色由黑逐漸變白、脾氣由暴躁變馴服一樣,徹底開悟了。

動畫最後和尚,到第 9住「等持住」──表示不須努力,任運而成的,心能完全如自己所願地安住於所緣上。 和尚坐著修定,象乖乖地躺在他旁邊,溫馴得不得了,而他的心有彩虹延伸出來,這是說隨等持住心後的境界與輕安。再之後和尚騎白象,而且有火和劍,這是表止觀雙運。這火是指智慧火。劍是表能斷輪迴的無我智慧正見。

動畫中出家人代表修行調心者,飄浮的人,無法證得究竟法喜!藏傳佛教中經常用馴象來比喻調心。

藏傳佛教寺院的壁畫上,常有《馴象圖》用來描述,修行者凈化心靈成長的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