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個佛陀在世時候的故事給大家聽,這世界上,很多人嫌貧愛富很勢利眼,但富貴永遠不會永久,貧窮也不會永遠也是貧窮。

過去在印度,他們對一階一梯的那種觀念特別強,他們最看不起的印度的人是叫首陀羅族,這種人在印度就是做下等人,在田裡做工,勞苦的工人。

在佛陀在的時候,在捨衛城當中,佛陀住的這個叫捨衛城,有一個首陀羅族的人,他叫尼提,他專門在替人家挑糞,做些辛苦的工作,賺一點微薄的空錢維持生活,他為人非常誠實、簡樸,不誇妍、不懈怠。

有一次,佛陀在入定觀照當中,因為佛陀有大神通的,他只要一入定,他想看什麼他就知道什麼,他知道尼提這個人業障已經消除,應該是離苦得樂的時間到了,因此佛陀就跟阿難一起上街,來到一個巷口,正巧碰見這個尼提挑著糞桶從巷子里走出來,大家知道古印度巷子非常小,他看到佛陀的光臨,一想到自己出身卑賤, 做著這種下等人的事情,他想躲過去,他非常怕跟大聖者的佛陀見面,誰都知道佛陀他是太子,但是小巷的路很窄,他沒辦法躲藏,心慌意亂,接下來自己把糞桶倒在了自己身上,又臭又臟,尼提淋得滿身都是糞污更加慚愧、畏懼,低下頭,頭都不敢抬,根本不敢看佛陀一眼,佛陀走到他身邊,他對尼提說:「尼提,你願意出家嗎?你喜不喜歡脫離痛苦?」 

尼提滿臉愧色的說:「佛陀,你是崇高尊貴,你也是金輪法王,隨從的弟子也是貴族的人,我生下來就下賤,怎麼能和他們相比呢?我哪有這麼大的福報可以出家呢?」

佛陀告訴尼提說:「尼 提,佛法最精妙,猶如淨水一樣,能夠洗淨一切的骯臟,無論什麼東西,只要經過佛法的洗滌,煥然一新;尼提呀,佛法又如烈火,能夠燒盡一切,無論大小,無論新的、舊的,只要一接觸到火,馬上就變成灰燼;尼提呀,佛法是最平等的,沒有貧富和貴賤,沒有男女老幼的差異。只要願意脫離痛苦勤修,無論是誰,都可以出家。」

佛陀的話使尼提非常的驚訝感動,他就回去洗得乾乾淨淨,跟著佛陀到祇園精捨剃度出家了。

後來他精進修行,很快的證得了須陀洹果,這是證初果了,那麼得了這個須陀洹果之後他繼續聽經聞法,慢慢地開始靜坐修禪。

要知道明心見性這個一步一步來的,先是開悟,開悟的人才能做得下來,定得下來,漸漸的慢慢的第二步就是開啓了智慧大門,他對於佛陀所說的妙法妙理全部能瞭解,又能奉行,因為他自認為自己的出身比別人卑賤,所以他比別人更努力,所以他很快的證得了羅漢果。

當尼提出家的時候,當地的很多庸俗的人都生起了煩惱,他們認為一個挑大糞的尼提怎麼可以做大聖者佛陀的出家弟子?

過去在古印度,出家是很高尚的事情,都是有地位的人出家,他出生卑賤怎麼可以受大眾供養。

那些眾生的議論很快地傳到國王的耳朵里,波斯匿王聽到這個消息心中產生了疑惑,於是乘上寶車,過去的馬車,就像英國古時候皇帝的車一樣,來到了祇園精捨來請教佛陀,問到底怎麼回事,車到門前,國王下來,走向樹蔭下休息,那時候古印度就是現在的尼泊爾,非常的熱。

這時看見旁邊一塊大石頭上坐著一位威儀端莊的比丘,他在那縫衣服,波斯匿王非常高興地走上前去,雙手合掌說:「尊者我想要求見到佛陀,請麻煩通報一下,可以嗎?」

坐在石頭上的比丘答應之後:「好,請等等。」

就從石頭當中擠身進去,一塊石頭他就這麼走進去了,並對大王說:「佛陀允許大王現在見面。」。

波斯匿王看到這位比丘從石頭縫里鑽進鑽出,哎呀,實為驚嘆:「這個人怎麼這麼有法力啊」。

見了佛陀頂禮之後,合掌問佛陀:「佛陀啊,剛才我麻煩他來通報你的比丘是何尊號?他的神通力真是少見。」

佛陀微笑著對波斯匿王說:「大王,你今天特來此要問的問題不就是尼提嗎?」

佛陀都知道。「我度化你們認為最卑賤的人,現在在我的教導下他已證得了阿羅漢果。大王,剛才你所遇到的比丘就是尼提呀。」

佛陀說話的時候頓時把波斯匿王心中的傲慢心就掃除了,佛陀又說道:「大王,凡是生於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無論貧富貴賤,都是他們自己過去的業力所造就,如果對人能夠仁慈謙虛,能夠敬長護幼,那一定你會生為貴人;相反的,一個凶惡強暴、傲慢放蕩的人,他的後果一定視為卑賤。

波斯匿王聽完佛陀開示之後非常稱贊佛陀的威德,他知道佛陀的悲心能夠提拔痛苦的眾生,使他們快樂。

波斯匿王又問起尼提:「佛陀,為什麼他出生於卑賤的原因?」

佛陀就告訴他說:「過去在迦葉如來涅磐以後,在十萬人的僧團當中有一個比丘,他驕傲恃勢,自己的事情都要叫同伴為他來做,有一次身體有點不舒服,就懶得起床,因此呼叫同伴為他掃房間,把別人當成一個侍者,不尊敬別人,呼來喚去,由於這段因緣,他在五百生當中都身為除糞的人那。今世能遇佛得度,也是當時因為他有出家學道的功德啊。」佛陀講完以後,波斯匿王以及大眾誰也不敢以後輕慢別人。所以在佛教當中,最自由、最平等、毫不偏袒的,那就是我們的佛理。

從這個故事告訴你們,一個人去享受了不應該享受的東西,你會欠別人,一個法師也好,一個居士也好,你只要去不停的去使喚別人,自己要做的、能做的你去叫別人做,你們看一看,五百世都淪為低賤之人。所以為什麼人家說,你有手有腳,自己不做,為什麼讓別人做?所以出家人要引以為戒,我們居士更要引以為戒。不要隨隨便便去動用自己的因果。人家對你好,老婆對你好,你認為應該的,你最後把你的福德全部享盡完了她就離開你走了;你不要以為老公對你好是應該的,哪一天他會離開你的。所以能做的自己要做,不要去揮霍自己的福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