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法界眾生都是善惡混雜的,善人是善多惡少,惡人是惡多善少】

善導大師講得好,善導是唐朝時候人,我們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傳說他是阿彌陀佛再來的。他老人家有一句名言,念佛求生淨土,「萬修萬人去」。他既然是阿彌陀佛再來的,這個話就是阿彌陀佛親自告訴我們的,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

可是經文一展開,你首先看到「善男子、善女人」。什麼叫善男子、善女人?沒有惡心,沒有惡念,沒有惡言,沒有惡行,那叫善男子、善女人。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要向善男子、善女人這一門功課下功夫,我要做一個善男子、善女人,把我所有一切不善的習氣統統改掉,你念佛求生淨土就有把握,決定得生,這不能不知道。

我們把標準拉下來一點,人不是聖人,還是凡夫,這我們要承認。凡夫看人,這是世間聖人教給我們的,是我們老祖宗教導我們,你每天接觸大眾,甚至於在家裡面,好,這個人很好,你很喜歡,你要知道他的缺點,你要知道他不好的地方;你的冤家對頭,處處是毀謗你的、諷刺你的,這個對你是不善人,你要知道他的善處。為什麼?九法界眾生,你要去找惡人,那個惡人一個善念都沒有的,找不到;那個善人一點缺點都沒有的,你也找不到。所以九法界眾生都是善惡混雜的,我們自己也是的,你要能常常想到這裡,你的心就平了。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人最可貴的,我們一般講開悟,這個開悟有很多講法、很多層次,講到最低一級的,最低的開悟是什麼?知道自己的過失,這叫開悟。知道自己過失,再肯把自己過失改正過來,這叫修行,這真修、真悟。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我們的開悟修行就要著重這樣的標準。

修行再往上提升,然後你就看到什麼?看到別人沒有過失,自己有過失,那你的功夫就很得力,你在這一生當中就超越六道,往生淨土,生淨土就是作佛,你決定得到。

如果你違犯佛祖所說的這個原則,《壇經》上惠能大師所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你還常常看到世間所有人這個有過失、那個有過失,你違背了佛祖的教誨,違背佛祖教誨就不是供養佛;真正供養佛是隨順佛祖教誨,那叫供養佛,這個境界就高了。

所以我們先要了解人人都有善、都有惡,所謂善人是善多惡少,惡人是惡多善少,能看到這一點,學問,真是有學問。我們現在一般人是糊塗人,他看人都是看人的惡,善沒看到。其實那人的善很多,百分之八十是善,百分之二十是惡,他就偏偏看到百分之二十,他看到,那百分之八十善沒看到,所以他就肯定那是個惡人。錯了,冤枉人!冤枉人有沒有罪?當然有罪。這是現前一般社會大眾所疏忽。

本文節錄自【華嚴經】第1713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