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念佛持咒的三種方法

淨土就是禪,禪就是淨土。最後一切無相,就是《金剛經》上佛說的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就是真淨土了,淨土就在這裡。

念佛法門,我用密宗、用顯教所有的精華,濃縮起來貢獻給諸位,多修這個法門,沒有錯。念佛也好,念咒也好,只有叁種念法。第一種是出聲念,就是大聲念。但是大聲念不要亂叫亂唱,地獄裡不是有個叫喚地獄嗎?亂叫喚就變成地獄聲音。要曉得安那般那,心靜、氣息調好,然後出聲念,大聲念就是軟修法門,不要在喉嚨這裡叫。心平氣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很寧靜,順著自己的出入息念,一口氣一口氣念。

大聲念有好多種方法,你們慢慢體會,一時我講不完。譬如說短念,(師示範快節奏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沒有計算吧?我剛才只一口氣念了幾聲?中間不准唿吸哦!這口氣念完了,不管佛號念到哪了,曉得自己氣沒有了,嘴巴一閉。不要吸氣哦!心也跟著沒有雜念,寧靜下來,它自然會唿吸,就是安那般那出入息了。自然唿吸,氣充滿了,念頭、雜念就來了,跟著就念。這個念法叫做肉包子打狗,肉包子就是“阿彌陀佛”一句佛號,狗就是我們的雜念,雜念一來,用佛號“碰”一打,狗就吃肉包子了,雜念就沒有了。先要靜下來,四顧無人,旁邊人也忘掉了,(師示範一口氣念)“南無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念頭自然空了嘛!

出聲念還有一種叫金剛念誦,就是密宗念咒子的方法。好像有個人給我寫條子,要我多傳幾個咒子,唉啊!不要貪心啦!只要一聲佛號你就成佛了,

要咒子幹什麼?!不要咒子了。所謂金剛念誦,注意啊!你們修密宗的,那些上師給你灌頂教了沒有?金剛念是嘴唇不動,牙齒不動,嘴巴微張開,舌頭在彈動著念。這個方法修好了就是真正的氣功,比什麼氣功都厲害,就是真正安那般那修法。聲音是從丹田發出,上來一直到頂,就是震開中脈的方法。

記住哦!金剛念誦,嘴唇牙齒不動,一口氣一口氣念。假使說有修行的這幾個喇嘛、和尚,我們坐在一起念,一個人在外面一聽到就會站住了,會給這個音聲定住了,心裡雜念煩惱會清淨了,業障真會消了。 (師示範金剛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嘴唇沒有動哦!牙齒不准動哦!舌頭在裡面彈動。自己兩個耳朵不聽外面,迴轉聽自己的聲音,觀音哦!兩隻眼睛不看外面,返照自己的心聲哦!身體在打坐,聽自己的聲音,(師示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中間臨時換了一口氣,因為太累了,臨時換,這是偷巧。你看我念到中間嘴巴馬上一閉,鼻子把氣換過來了,(師示範換氣方法)“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越念,你氣愈長,你命愈長,無量壽光佛,不是假的哦!做不好就好好修哦!連我都修,你們還不修,千萬不要輕視了它。

第二種是微聲念,自己修觀音法門,耳朵不聽外面聲音,迴轉來聽自己內在念佛的聲音,越聽越定,進入念佛三昧。眼睛也不向外看,用金剛念誦的方法,還是一口氣一口氣念,這個聲音只有自己聽到,別人聽不到,這是微聲念,慢慢聽到心聲,最後就配合觀音法門“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這就是密宗。你們跑去西藏學密宗,現在有幾個有修持我也不知道,我都傳給你們了,一點都不秘密。什麼秘密到我手裡就不秘密了。道,人家常常問我說,南老師啊你有…,我說,我不是老師,我是講誠懇真話,道是天下的公道,不屬於我的呀!我不過先知道了,再轉告給你就是了,不能有私心的,私心不叫道,道是天下的公道嘛!這樣懂了吧!

念佛還有一種念法叫瑜伽念,就是《瑜伽師地論》的瑜伽兩個字,既不出聲也不微聲,心裡念頭在念,耳朵迴轉來聽心裡那個念頭,眼睛等等六根都迴轉來。所以你翻開《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把念佛修持到開悟成佛之路的步驟都告訴你了,第一步“都攝六根”,“都”就是攏總,把眼睛迴轉來、耳朵迴轉來,心裡頭不要亂想,身心統統在念佛上面。“淨念相繼”,什麼叫淨念?你念佛念到後來,雜念沒有了,念佛這一念也沒有了,沒有了就沒有念,空靈的,空靈這一念就是唯心淨土,心就淨了,在這個上面定下去,就是念佛三昧了。如果有一點念頭一動,你心裡頭就又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我現在是念出聲音給你聽哦,這個瑜伽念是心念,不念出聲音,心裡在念,念到了“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就對啦!淨念相繼這個淨不是清靜的靜,乾乾淨淨的凈,就是淨土的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把所有的密法都傳給你了。

好!咱們把燈光關了,看佛光接引,全堂一起念佛。大聲念一堂,很短時間試試看啊!收攝身心。現在我們不照規矩,也沒有打引磬,也沒有維那,我一開始,隨便你們什麼時間跟上來;也許中間我就停了,你們就念下去哦,可憐可憐我的喉嚨,慈悲一點啊!收攝身心坐好,不一定合掌。念佛,(師領念)“南無阿彌陀佛……”(五分鐘後,師用手掌拍桌面,全堂止靜)……(師打一響指)這不是禪嗎?這不是淨土嗎?淨土、禪,一切三昧皆無差別,不二法門。好好修去,而且這還告訴你,有沒有感應自己都知道,不要以為有什麽特別感應,內心清淨是最大的感應。


閱讀佛經的注意事項

佛經為世出世間無上法寶,看佛經確實應以至誠恭敬之心來對待之。

1、閱讀前請先凈手;盥洗後不可再觸碰其他不潔物;
2、閱對請雙手恭讀;
3、閱時或置凈桌;
4、閱後請放凈處;
5、請勿攜入閨房;
6、請勿攜入便所;
7、請勿躺卧閱讀;
8、請勿放置腿上;
9、請勿放床、椅上;
10、請勿沾唾揭頁;
11、請勿畫塗污染;
12、請勿撕破折角;
13、請勿損毀封面;
14、請勿卷疊夾腋;
15、請勿持經過腰。

16、準備一本《古漢語詞典》商務印書館出版、一本《康熙字典》中華書局出版,佛經中很多繁體字、冷僻字,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已經查不到了。只要有這兩本詞(字)典,所有繁體、冷僻字都可查到字義和注音。

17、看佛經前需整理衣服,衣冠暴露、不整者不可。

18、看佛經時聚精會神,不可左顧右盼,不可吃零食。口渴時可飲水。

19、正看的當中,有事需暫時走開,應將書籤夾在佛經書頁中,不可折佛經書頁,合上佛經再走開。

20、當開經看之前,以及看之後,應將佛經夾在雙手食指與中指中間,平舉至齊眉處,向佛菩薩像致禮,然後方可開經閱讀或將經書放回書櫃中。

21、佛經不可與其他雜書放在一起,更不可將其他雜書堆放在佛經上方,佛經類書籍應放在所有書籍的最上方。

 

行住坐臥都可念佛!最好不要坐著念經,跪著念經能消除業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