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真的是巧合嗎?(轉載)

我的朋友胡君,原籍東北,她說:解放戰争的時候,遼沈戰役中,國共激戰於錦州。那一仗打得很苦,當時一根金條才能換一個窩頭,很多人遭難了。我們全家看時局不妙,提前逃離了錦州,全家到了北平。我父親爲了維持全家生活,外出找工作。那年頭兵荒馬亂,那裏也不用人,到處碰壁。有一天,無意中走到一個大買賣家門口,推門進去,想再碰碰運氣,只見一位帳房正在算帳。父親上前說明來意,帳房先生擺擺手說:“這都什麽時候了,誰還用人!”我父親怕其懷疑他不是良民,忙從口袋裏拿出一張名片,遞給帳房先生,說:“我是從東北逃難來的,當初我也有工作,您請看……”

帳房先生一見名片,眼睛一亮:“先生您稍候,千萬别走!我跟掌櫃的商量一下就來!”

先生進去跟老掌櫃報告,老掌櫃一見名片後,拍腿驚喜:“我可找到你了!”邊說邊給我父親下跪。

我父親急忙阻攔:“哎……您這是何意?”

“您不認識我了?”我父親想了好大一會,搖搖頭說:“記不得了!”

“胡先生!您這位大恩人可真是貴人多忘事!請跟我來……”

老掌櫃把我父親請進客廳,指着條案上供着的一張名片說:“我每天都給這張名片禮佛燒香啊。”

我父親見案桌上的名片正是自己的,此時突然驚悟;那是多年以前,父親偶然碰見一家三口,因爲受騙被人坑害,錢财皆空,連回家的路費都沒了。父親見狀,就將自己的名片給了他們,說:“憑這張名片保你們一路平安,途中一切開銷,都記在我帳上。”

事隔多年,父親已将此事早就忘了,沒想到今日在此巧逢!

“胡大恩人!快把寶眷都接來,就住在我這裏,那也别去了、我願效犬馬之勞奉養……”

後來老掌櫃把我們全家接來,照顧得很好,我們全家避過了兵荒離亂之苦。我很奇怪,這麽大的北京城,怎麽會那樣巧,恩人就能相遇了?就算一條街,不知門牌找個人也不容易呀!

聽了這件真事後,您仍然認爲因果是巧合嗎?不!決不是巧合,這是暗合道妙,這是宇宙本有之道!因果報應確切說應該稱之爲因果律,爲什麽要稱爲律呢?因爲它是宇宙本有的物理現象,是不會随意改變的。佛學是揭示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因果律是宇宙人生真相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宗教是不是迷信,首先要看這個宗教的宇宙觀能否經得住科學考驗。科學越發展,越證明佛學是超越時代的,這已經在許許多多的領域裏得到了印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巧合的災禍

前些天聽辦事處小馬講起一件事。他老家山上野豬比較多,村裡有幾個人經常在農閒時上山獵殺。去年冬天,同村有兩個人手氣特別好,有一個人一天就獵殺了兩頭野豬,另一位也在幾天之內獵殺了兩頭。每人賣了四、五千元錢。過了一個月左右,那位一天獵獲兩頭野豬的村民在山上的地裡干農活時,被那位幾天之內獵殺兩頭野豬的人當成野豬誤殺。子彈從太陽穴貫穿過去,當即死亡。

因為小馬的父親在地方上頗有威望,所以誤殺的人請他父親上門說合。一是爭取私了,不要鬧上法庭,二是協調賠償事項。那人告訴小馬的父親,這件事出得實在是太邪門。當時兩人相隔不遠,明明看到地裡就是頭野豬,看得清清楚楚才開槍的,槍一響才發現是個人,但為時已晚,已釀成大禍。

昨晚上,廣東一位朋友打電話過來,問我有沒有看到昨天廣東特大交通事故的新聞。她伯父在這場事故中出事了,而且這事出得太巧合了。當時是早上五點左右,她伯父騎著一輛摩托車走到東莞麻湧附近時,旁邊一輛油罐車與一輛大貨車追尾,起火並爆炸。他這時剛好走到兩車附近,自然未能幸免。以摩托車的速度,早或晚幾秒鐘都能幸免於難的,可偏偏就這麼巧。

這麼大清早的,她伯父是去批發活雞的,他一直在市場賣那種現殺的雞。她老家村子裡基本是從事養魚賣雞等與殺業直接相關的行業,那些人家經濟狀況都比較好,但這兩年出事的就有好幾個,不是死於重病就是災禍,而且都是那種50歲以下的人。這次又輪到她伯父出事。她家只會種糧食,所以經濟條件差一些,但一家子有了個平安了。

實際上她是很自謙了,她在廣東一所大學教書,品行很好,學佛的。在那麼偏遠的農村裡頭,父母養出她這樣一位女兒,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可以說是福報顯在兒女吧。

當地信神的風氣很濃,但沒有人信佛信因果。每到過年,村裡都要舉行大規模的活動,殺很多牲畜祭神與聚餐。可是這樣,也沒能保護得了村子裡頭的平安,屢屢出事。禍福都是自己一點一滴造就的,哪位神又能在因果之外予人福報呢?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病源

昨天接到電話,一位兄弟讓我為他的岳父測測吉凶。他岳父今年二月起病,一次吃魚時被魚刺卡過。弄出來後,從此喉嚨部位總是有異物感,非常不舒服。時間稍長,他自己也起過疑心,特地去市人民醫院做了檢查,說是淋巴問題,沒有大的妨礙,開了點藥吃著。但幾個月過去,越來越嚴重,已經妨礙飲食了。這次再去檢查,確診是咽喉癌,已到了晚期。讓我測吉凶,實際已沒有多大意義,希望有個僥幸而已。他的八字是有一點問題,但並不太嚴重。流年制殺太過,忌神在八字中根基不深,一般而言,僅主貧病及處境壓抑而已,並不是致命的因素。我見過許多比他問題嚴重得多的人都安然度過了,他卻遭此重厄。

那老人家60歲剛過,以前是位屠夫,經常殺豬的人。我們都知道,一般殺豬都是刺穿豬的咽喉致死。現在在咽喉上得這個病,讓人不能不往因果上想。他一生不信鬼神,身體又極強健,幾乎不生病,連感冒都少見。這次一起病,就是不治之症。年初檢查結果出錯,讓他錯過了最好的治療時機,這就值得讓人深思了——再好的醫院也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准確率,為什麼這麼致命的錯誤剛好出在他身上?這恐怕與業力太重脫不了干系。業障太重的人,逃生的機會都不會有。

一些人殺生,從來不見惡報,只怕原因也在這裡。惡報不顯,是要累積起來,一次性地玩一把大的。我妹夫的姐姐在市場賣了幾年的魚,天天殺魚,以前什麼事沒有。後來聽人的勸,開始有點信佛,馬上業報現前,老看到眼前有常人看不到的東西,嚇得她從此收手,不敢賣魚了。這就是因為業障輕了,才有了改過自新的機會。這時候的業報現前,多半是重業輕報,沒這個福報的人,連改過的機會也不會有,而會一條黑路走到底。一些人信佛後出問題,就動搖了對佛法的信心,這就是理解錯誤的問題了。

我父親以前經常殺雞,割雞脖子,後來得的是頸椎病,被折磨了許多年。另外一位親人喜歡冷言冷語,比如只要聽人一說起因果善惡等,就開始不分場合地冷嘲熱諷。她現在年紀輕輕,一口牙爛得不成樣子,拔了好幾個。這次又准備去拔牙時,我提起此事的因果,她這才算是老實了,一聲不吭。我的近親之中,除了此人之外,還有兩位都是那種刀子嘴豆腐心的,也就他們經常牙痛,拔了一顆又一顆。傷人者必自傷,有了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就越大,所以任何情形下的傷人都無異於揮刀自傷。

很多人不信因果,即使活生生地報應到自己頭上,也還是強硬地選擇不信。有人說“信則有,不信則無”,可以說是自己騙自己。因果是一種客觀規律,如同萬有引力一樣客觀存在,不管是否相信,這種規律不會因人而異,就如萬有引力,不可能會“信則有,不信則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