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三寶不靈時,是於佛教不誠信,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唯依三寶尊。

  在依止上師三寶的過程中,有緣分、有福德、有信心的人,比如前輩大德,通過祈禱,許許多多修行的境界、感應,馬上就會出現。當然,這也是我們最羨慕的。

  最近,我讀了幾本藏地特別著名的高僧大德的傳記,讀著讀著,就特別羨慕他們的修行境界來得特別快,同時也深深地對自己產生失望︰「我通過這麼長時間努力修行,也見不到本尊、護法神,這是為什麼啊?」但轉念又想︰「他們都是佛菩薩再來,或無量劫前就開始行持善法,所以即生稍微修行就能開悟。而我無始以來都沉溺在輪迴當中,造了無數的惡業,即生幸喜遇到了上師和佛法,否則還要不斷沉溺苦海。雖然我跟他們有很大差別,但也算是不幸當中的萬幸了!」 其實,在祈禱上師三寶的過程中,始終沒有一點感應,也不一定不好,有些聖者長期修行也沒有一點徵兆,比如無著菩薩在雞足山修學了六年,在顯現上連一個好夢都沒有;比較而言,我們在六個月中至少會有一個善夢,所以也不要過於失望。當然,也不應產生自己比無著菩薩強的傲慢心。

  而頌詞說︰祈禱三寶不靈時,是對佛陀、佛教、佛法、僧眾不恭敬,以及沒有虔誠信心導致的。因為信心是進入佛門的根本,若對佛也不信,對法也不信,對僧也不信,即使表面上再怎麼祈禱,也不一定有感應。《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講︰表面上提婆達多經常在三寶前祈禱,但他對佛陀一點信心都沒有,口口聲聲都說「我是一切智人」,認為自己跟佛陀沒有任何差別。這樣的話,三寶的加持就沒辦法融入他的心。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對上師三寶沒有真誠的信心,對眾生也沒有悲心,那再怎麼作佛事,比如︰祈禱三寶,祈求本尊,以酒、水果等來供養護法等,所求也不會如願。因為三寶三根本的加持,只成熟在信心和善良的田土當中。若心田特別乾涸、荒蕪,就不一定能獲得三寶的加持。

  在了知是前世今生對佛法僧三寶沒有虔誠信心的惡業利刃輪轉到自己頭上以後,從今開始就應一心一意地信仰三寶,不應口是心非、表裡不一。若只是表面上特別信,形象上做個皈依,實際上對上師三寶並沒有恭敬心和歡喜心,沒有覺得他們是一切功德之主,那罪業也沒辦法遣除,功德也不可能顯現。若對三寶真正有信心,行為和發心就不會與之背道而馳。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中講︰當時阿闍世王(即未生怨王)對很多因果道理都不相信,他問佛陀︰「人死以後,轉生地獄、餓鬼、旁生及人天,誰人見過,怎麼能了知?」佛陀一一告訴他轉生五道的相以後,他仍半信半疑。於是佛陀以神通力,讓他見到了自己因殺害父親等惡業所感,而即將轉生的地獄。他毛骨悚然、恐懼萬分地說︰「如我今日無依無怙,從今決定歸佛法僧!」並在佛陀前發露懺悔此生所造的一切惡業。佛陀告訴他︰「譬如鐵球,直接投入水中,則會沉沒;若將之打造成一個缽器,放在水中,則會浮在水面上。有智慧的人就像缽器一樣,不會沉入苦海。你所造惡業應當墮入阿鼻大地獄中,於一劫中感受痛苦,但因你有智慧發露懺悔,短時墮入即會獲得解脫。就像壯男女以手拍球,暫時著地即會騰起一樣。從此命終,你就會往生到兜率天,並獲得彌勒菩薩的授記。」

  因此,大家一定要相信因果,這非常重要!在藏地,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經常講︰「這個人修行很好,他很相信因果,沒有問題。」學院評委組選法師時,也經常聽到有人問︰「這個人智慧和人格還很不錯,但他在取捨因果方面怎麼樣?」在習慣上,大家都以取捨因果為標準來判斷一個人。以後,所有佛教徒都要重視這個問題。如果只是嘴會說、手會寫,文憑、地位很高,而在因果取捨方面一點約束都沒有,那這個人就很可怕。因為他會以自己的聰明、權力、財富等,做很多壞事。所以,若誰不但相信因果,而且取捨因果非常細緻,那他絕對是一個很好的修行人。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釋》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