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詳法師:懂得如何發願才是一名真正的學佛人

一般人修福、修慧、修定,修得很多。可是很多人都不懂得發願。因此造成效果顯不出來。這都是被一些傳統的觀念給障礙住的緣故。

什麼樣的傳統觀念呢?

第一、做善事不求回報。(這是不圓滿的,這不是佛陀教的) 第二、不懂得發願的重要性。第三、發不圓滿的願,所以效果也不太好。

為了解決以上的問題,我們現在一一來研究。

首先我們先依經典來參考。如地藏經中說:"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從經中可以知道,發願是很重要的。而且要發大願,要將任何大大小小的功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

又,有人發願只發一半也是不行的。如何說呢?因為只發一半願效果是出不來的。今舉例說明:有二個孩子跟父親要很多錢,父親會不會不問就給他們呢?不會的。父親一定會問,你們要錢做什麼?

第一個孩子說,我身上放很多錢。隨時要用就有了呀!

第二個孩子說:我要將錢存在銀行,生利息,用利息錢學技能,等技能學好了,再用那些錢來開店。您們想想,如果您是父親,又有錢。您會給那一位?當然是給第二位。為什麼?因為第一位可能會亂花。第二位有理想,可能達到。

同樣的,發願的重要性,就在這裡。有人做功德,不懂得發願。就好像第一個孩子,有錢,但沒有目標一樣,心想好的福報支持您去做好的,可是心想不好的福報也支持您去做不好的。

這樣說來,我們做善事,也有求回報的心了?那金剛經里說應無所住而行布施應怎樣理解呢?——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應該不要被任何的因緣給障礙住,要懂得善用一切因緣來護念自己及眾生的菩提心愿。所以跟發願不會有衝突。不求回報,則您的願就是沒有回報,則隨因緣亂轉,很危險的。

這也就是一般歷史上及現實生活中,很多很有福報的人,用他們的福報來做壞事,這都是因為他們當時修福時,沒有發善願的關係。所以修任何的福報,發善願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從另一角度來看,修福,沒有發善願。就會造成業障。有福報,但也有業障。所以,修福要懂得發善願。

又,發善願,要發大願。如我剛剛貼的地藏經的經文說的那樣,如果修福,發願給自己或家人,只有三生的福。如果發願給一切眾生,是百千萬劫的福。所以發善願時,當要發大善願。

又,有人雖然發大善願,可是只發一半。如何說呢?您發願給一切眾生。但沒有說明,給一切眾生,要令一切眾生成就什麼。這就是只發一半。這也是會造成果報不圓滿的。

因此,我們要說得很清楚。例如:我依此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業障消除,福慧圓滿,早成佛道,廣度眾生。請記得發願是很重要的,不論是在是修任何福報之前、中、後,都可以發願。

又,如過去有修過福報,但是不懂得發願。怎麼補救呢?有方法的。也就是現在重新發大善願。

我舉例說明,發願不圓滿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在南非有個地方叫新堡,我們有個信徒,名是蔡亮達。他常常修功德。也自己發自己的願。有一天,他來新堡禪凈中心,那時我剛來負責那兒,他要回去時,跟我說:師父,我以前發願不圓滿,現在我會發願了!我就問:您如何發願不圓滿,現在您如何發願?他說:以前他總是發願訂單要多一點(因為他是辦廠)結果,雖然訂單很多,可是常常工廠就有一些事,而造成不圓滿。我就問:什麼事?他說:有時機器壞了,有時工人擺工。結果,貨趕不出來,錢也沒有賺到。所以他認為是因為發願不圓滿所致。他就重新發願。他發願一切都順利就好。機器順利,工人上工順利,訂單順利,家人一切順利。結果,真得一切都順利,就算有事,也都是正常的事。都是可以解決的。

因此,可知發願的重要性,發圓滿願的重要性。當然,他也只是發小願。但至少已經體會發願的重要了!

又,學習發願,要學習發善願,發大願,發圓滿願,同時不可以隨口願亂髮,否則會有負面的果報產生的。

例如:在佛光山南非南華寺,我們有位在家女眾職事。她叫雅玲。她之前臉上長滿著青春痘,幾年來一直都沒有好,正值二十年華的她,常為此苦惱。

有一天,我剛剛在辦公室,跟一位義工,談到隨口願不可以亂發的道理。剛好她進來聽到,她就哎呀的一聲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青春痘一直好不了,而且愈來愈多。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每一次,有人關心的說,雅玲,您的青春痘怎麼越來越多呀!她就開玩笑的說:對呀!因為南華寺正在建大雄寶殿,需要很多柱子(台語,與青春痘同音),所以要生多一點。)結果她的青春痘就愈長愈多。

於是,我就跟她說:是呀!您現在知道了,您就要懺悔,重新發願。於是她就照做了,最近一次我看到她時,她的青春痘都消了,只剩下有點黑點而已。她很高興我教的方法有效。

從這個實例,各位就要知道發願的重要,發善願的重要,發大願的重要,不要亂發隨口願的重要。

再舉個隨口願的例子:有一次,佛光山辦短期出家,那時我被派去當引禮法師,連續幾次下來,有一件隨口願的實例可以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第一年,短期出家,要沙彌戒正授前夕,下了很大的雨,大家就說,明天千萬要出太陽,不要下雨,否則,就很麻煩了!結果,太陽出得大大的,曬得大家快要昏了!

第二年,再辦短期出家,又在沙彌戒正授前夕,下了很大的雨。大家就說:千萬不要再下雨,也別像去年一樣,太陽太大要有雲,有風。結果,一點兒太陽也沒有,烏雲密布,風又大,把大家冷得半死。

第三年,再辦短期出家,又在沙彌戒正授前夕,下了很大的雨。這次大家都說:也不要出大太陽,也不要冷得半死,只要讓天氣好,讓大家都歡歡喜喜的參加授戒。結果,很奇怪,沙彌戒正授那天,天空的雲,像網子一樣,又有太陽,所以不冷,又有雲,又有微風,所以不熱。大眾都很高興。

因此,從這個例子可知,隨口願也是很有力量的,所以不可以亂發隨口願。因此,隨口願不可以亂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