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到鬼是不祥的徵兆嗎?
玉佛禪寺

又是一身冷汗
小明從睡夢中驚醒
夢中有鬼隱隱綽綽、呼號而來
他想著農曆七月素有「鬼月」一說
決定請大師為自己灑個凈、驅驅邪

夢,每個人都經歷過的超凡體驗——或乘流直上、飛天攬月,或化身幻蝶、物我難分,或遇見菩薩、被予以委託,或遭遇鬼神,悚然驚醒。

本期玉佛講堂,我們就來說說「夢到鬼是不吉祥的徵兆嗎?」

■夢到鬼是不吉祥的徵兆嗎?

其實早在2500年前,佛陀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後便開示過這個問題,他說後世的佛弟子們如果夢到這些悲啼愁嘆、恐怖呼號的鬼神,不要因此而心生恐懼。

因為他們都是我們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的父母兄妹、夫妻眷屬。因為他們還在餓鬼道或者地獄道中受苦折磨、未能解脫,又沒有辦法獲得福德、脫離苦海,所以才託夢給宿世的骨肉,希望代為超薦、懺悔,令他們能夠離苦得樂。

因此夢到鬼並非是不祥的徵兆,而是我們報恩解怨、利樂累劫六親眷屬的良機。

■夢醒後可以怎麼做?

佛陀接著告訴我們,夢醒以後,可以在諸佛菩薩的聖像前至誠懇切地讀誦三遍或七遍《地藏經》,如果自己讀誦不了的,也可以請人幫忙讀誦。

這樣讀完以後,在惡道受苦的眷屬們便能得到救濟,從而脫離惡道,而在我們以後的睡夢中,也不會再看到他們。

■鬼眾其實是我們修行的助緣

世人對「鬼」的認知多來源於民俗傳說或恐怖電影,由此塑造的猙獰形象也難免令人認為夢到「鬼」是一件非常不吉利的事情,但其實「鬼」也可以是我們修行的助緣。

○長養悲心
當眾生此世的生命終結後,便會依照自身的業力,決定下輩子去往六道輪迴中的哪一道,也即有六分之一的幾率轉生為鬼。

在鬼眾中,惡業重的,則可能成為餓鬼,喉嚨像針一樣細,肚子卻像鼓一樣大,因此常年飢餓,而取得的食物剛一入嘴,又會化為火炭,十分可憐。

就像我們看到老人、病人等弱勢群體,並不會對他們感到恐懼,反而會生起慈悲心,想要去幫助他們,而「鬼」與人道的我們相比,無非是另一種形式的「弱勢群體」。如果我們能為其誦經、超度、迴向,也是在踐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 常得吉祥
在鬼眾中,前世有造善業的便會受到一定的福報,成為「鬼王」,他們心向解脫、會利益眾人,但由於宿業的牽引,下意識地又會去做害人之舉,又因此害人之舉再次加重惡業,如是反覆,難有出期。

但此時如果有人哪怕做一點善事,或香花供養諸佛菩薩、或虔誦《地藏經》、或說經文偈句,便能使鬼眾聽聞法益,而因此善緣,鬼眾會把此人視作諸佛菩薩般禮敬,並恭敬護佑,讓壞事都遠離他。

○世世擁護
而在鬼王之中,更有菩薩化身,如《地藏經》中記載佛陀曾為主命鬼王授記,稱其一百七十劫後便能成佛,號無相如來。

因為主命鬼王百生、千生、生生世世都作大鬼王,他曾發願只要他還是鬼王,就念念擁護閻浮眾生,令他們生時死時都能得到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