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天人能看到六道實況,為何還會沉溺於享受,不努力修行?

問:底下請問如果天道眾生也能看到六道輪迴的實況,為什麼還會沈著在五欲的享受,不能努力修行?   

答:這是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藏在阿賴耶識裡面。如果沒有相當的定功,定功是控制,智慧才能化解,定沒有到開智慧的時候,不能化解。但是定到什麼時候開智慧能化解?要到九次第定,這難了!

九次第定是阿羅漢。阿羅漢的那個定生智慧,換句話說,非想非非想天四禪八定,那世間最深的定,八定,也只是福,沒有開智慧。

開智慧就好辦了,轉煩惱為菩提,你就曉得這個事情真不是容易事情,真難!煩惱習氣藏在阿賴耶識裡頭,轉不過來。

不要以為自己有一點小小的定功伏住了,就很得意,得意就是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五欲都屬於煩惱,一定要知道,定功還不夠,智慧沒開,還要加緊努力。

這條道難行道,不是易行道;易行道只有一條,念佛求生淨土。

求生淨土人,不要那麼深的定,小小的定把煩惱伏住了,就能帶業往生。

所以這個法門殊勝,這個法門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讚歎,我們要明瞭。明瞭之後,選擇這個法門,其他的法門暫時不要學,到極樂世界自然一切法門就圓滿、就通達。

所以我們只有一個目標,邁向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利益眾生,隨喜功德。

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開示:西方之樂與天道玩樂的不同

天上什麼?吃喝玩樂,西方世界天天上課,西方是做學生,阿彌陀佛天天講經,天天上課,好像沒有那個吃喝玩樂好,比不上。從這裡來觀察,真的。

我過去在台灣遇到一個年輕的教授,大學教授,也聞到佛法了,他求不求生淨土?不去。為什麼不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我不去。他不去,上天上他很願意去,肯定願意去。那個讀書之樂他沒有享受到,古人有所謂「讀書之樂,樂無窮」,他沒有體會到,他享受不到。

求學讀書的樂,那個樂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論語》頭一句話,孔子說的,「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悅是喜悅,是從內心裡頭往外流的喜悅,不是從外頭來的。

世間人講樂都是外面的刺激,唱歌、跳舞,以這個為很樂事。

那種樂我有個形容,我常常說,像吸毒、打嗎啡那種樂,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於身心都不利,破壞你的健康。

讀書之樂是從內心裡頭發出來的,那是養分,對你身心有大利益。

這個樂是有智慧的人享受的,沒有智慧的人享受不到這個樂。

所以這些人認為西方不如天道。「如是虛妄分別」,他就「不求生淨土」。

他「不知修善之福,雖得生天」,可是天壽命有限,雖然壽命長,他還是有限,時間到了他還是要死,死了以後還是要搞輪迴。你的福報在天上享盡,福沒有了,天上死了之後,你的惡業現前,惡報也現前,天上死了以後沒辦法再生天,往下墮落,這個苦。所以天上不是究竟樂。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八集)  2011/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