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老太婆的虔誠,不容易
福安古觀音閣

老太婆去拜廟,提著很多供品,油、水果、香,非常虔誠。這個虔誠很多人學不來。尤其現在受了新的教育,很多人懂了很多佛教知識,但是虔誠心反而少了。

所以大家以後去寺廟,一定去買油、米、水果、花、香、蠟燭,然後去拜佛。這才是虔誠。現在人都偷懶了,投錢去功德箱就好了。

甚至有些人,因為自己布施很多錢到廟里,自己去大功德主,反而不恭敬佛了。一到廟里,不是先拜佛,而是佛也不拜,直接找出家人。出家人就忙著應酬這些人,修行時間也少了。
所以虔誠確實不容易做到。尤其是布施時,能謙卑地布施供養,更不容易。

我們當地有個廟,是個大功德主出資的。他把美國的房子賣了,供養廟里建設,然後自己也不把自己當成大功德主,而是每天去廚房給師父居士們燒火煮飯幫忙。這就是真正的布施者的心態。

人要是執著,這廟是我修的,我建的,那就苦了。佛教講緣起,各種因緣和合。有些人被恭敬久了,反而傲慢起來,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本事。

有個故事,古代有個駕車的,給王子駕車,他走到哪里都是趾高氣昂的。而那個有德行的王子反而很謙卑。這就是什麼?人往往沒有多大本事時,一被人恭敬,就忘乎所以。有些人被恭敬,是因為他在那個位置,拋棄那個位置,別人還恭敬他,那才是真恭敬。因為中國人自古是畏懼權勢,而中國自古是官最大,人是畏懼官而非畏懼人也。

所以修行人要遠離權貴,權貴會讓人迷失。同時要培養老太婆的虔誠和天真入道。

福報是比較好培養的,但是慈悲卻不簡單。中國成神成仙成菩薩的,都是因為他們一心為民,救苦救難,包括古代很多醫生,孫思邈,南方的保生大帝,都是一心為民救苦救難的,死後人們才供養他,玉帝才認可他,而不是因為他有福報。梁武帝修那麼多廟,四百八十寺,玉帝也沒認可他。因為修廟的錢都是百姓的,而不是他自己的,同時他又貪功德,讓百姓受苦。

培養虔誠不是那麼容易的。修行要修到最後,越來越天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