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這​句話太重要了!

那我們再看,念佛人就不同了,他能夠隨念往生:

念佛的人,他平常心中有一個歸依境,他能夠信、願、持名,心中有佛,有佛本願的攝受,所以在臨終的時候,佛陀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乃至於招感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開示慰導,所以能夠無倒自在往生。

所以這個隨業跟隨念的確有差別。

我在讀佛學院的時候,我遇到二位老法師,他們往生我都在旁邊。一位老法師是參禪,這位參禪的老和尚,他是得到妙果老和尚的真傳,他參禪的功力很強。

他說他們早期在禪宗的時候,一天坐禪是十二個小時。當然參禪的意思不是只修禪定,在禪定當中要修我空觀、法空觀這個般若波羅蜜,參究什麼是你本來面目,所以你看他空性的智慧很強,他這個人生命很隨緣,生活也很淡薄。

後來他得到癌症,就面臨了臨命終,當然他也不念佛、他也不希望我們念佛。

他在臨命終的時候,身體上有病痛是可以理解,他本來是讓弟子們安排要坐著往生;但是坐了一段時間以後,實在不行,只好躺下來。躺下來的時候,我看他身體的相貌,有一點痛苦的相貌,那個眉頭有點皺皺的。

所以我們講,今生的修行,跟無始劫的業力相比,的確是有點麻煩,因為你一個參禪的人,平常沒有保持對名號的歸依,所以完全是隨業流轉。

另外一個老法師是念佛的,他是在參禪老和尚的第二年往生,我們也在旁邊幫他助念。

當然念佛人不同了,這個念佛的老和尚也是得癌症,他臨終的時候當然也有病痛,你看他臉上的表情就知道他身體有病痛;但是我們念佛人,臨終的時候要助念的,我們一助念的時候,誒,他的嘴巴也跟著我們念,就帶動他心中以前的歸依境。

念了一段時間以後,不可思議,他嘴巴跟我們這樣動動動,他的相貌本來是有點痛苦,慢慢慢慢變成安詳,而且臉色本來蒼白轉成紅潤。念了一段時間以後,他還手上動一動,告訴我們他要吉祥臥,就搬過來吉祥臥,再念一段時間,然後就在佛號當中安詳往生。

這二個老和尚的往生,我們都在旁邊看。當然如果從自力的角度,我認為這個參禪老和尚戒定慧的功德高過念佛的法師,因為我們平常都生活在一起;但是為什麼念佛的法師臨終的時候,能夠這樣的安詳呢?

因為他的生命當中,多了一個佛的力量在裡面──仗他力故,佛力不可思議。

我們這樣講好了,阿彌陀佛的心是平等,像太陽普遍照耀大地;但是佛陀要照耀你,不是單方面的,你心中對佛陀沒有歸依的心,你不憶念他,他怎麼跟你感應道交呢?

所以我們這樣講:這個念佛的老和尚在臨終的時候,之所以能夠跳過去,我認為佛的力量因素太大了,就是這個隨念往生。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在臨終的時候,唯有信願持名,仗他力故。佛慈悲願,定不唐捐;彌陀聖眾,現前慰導。故得無倒,自在往生。

這句話太重要了。

佛見眾生,臨終倒亂之苦,特為保任此事─所以殷勤再勸發願 ─以願能導行故也

所以釋迦牟尼佛看到我們生死凡夫修行,平常的時候都修得不錯,臨終的時候遇到業力現前,大家都是顛倒散亂。

這怎麼辦呢?佛陀告訴我們: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你一定要在你的生命當中設定目標,你才能夠產生隨念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