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靠生病,前世所造惡業全部消盡(索達吉堪布)

身現難忍病痛時,是害衆生之身體,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自取受諸病痛。

當我們的身體出現一些難忍病痛時,要想是往昔傷害衆生身體的惡業利刃或兵器旋轉到了自己頭上,此時自己應取代、承受一切衆生的病痛。

相信去過醫院的,都會感受到疾病對人的折磨非常深,因爲在内科、骨科、傳染病等醫院,病人川流不息、水洩不通,似乎所有人都在飽受疾病的煎熬一樣。雖然有些人現在并未感受病苦,但遲早都會面對。因爲,人從小到離開世間,身上一點病都沒有的幾乎沒有。尤其人到中年以後,身體機能逐漸衰退,經常會産生各種疾病。

那在此時,最好的應對方法是什麽呢?就是調整自心。比如,在心髒、脊椎、腿腳、頭腦等部位出現嚴重疾病時,要想是前世所造傷害衆生的惡業成熟。就像種下種子,在因緣成熟時,就會開花結果一樣。并且還要觀想,自己代受一切衆生的病苦。當然,佛教并不反對看病、吃藥,因爲佛常在經中講,病人應以藥物來治療,而且佛還親自承事病人。

對惡業利刃旋轉到自己頭上的事,我們都無法避免。就像已進入屠宰場的衆生,很難幸免被屠刀宰割一樣。因爲,都身處業力的網罟當中,感受各自所造業的果報。佛教講,惡報并不是上帝或大自在天等,在不滿意時對自己的懲罰,而是自己前世埋下的惡業種子,在因緣成熟時開花結果了。所以,在生病時一定要想,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并好好忏悔,代受衆生的病苦,且以三殊勝攝持。若在感受病苦時,能如此轉變心念,或這樣修行,在短暫的今生中,就能通過疾病遣除自己的惡業。

不僅一般的衆生會感受惡報,聖者也會這樣顯現。比如,印度德高望重的大德戒賢論師,在晚年時得了一種非常難忍的風病,尤其是在玄奘大師見到他前三年異常嚴重,甚至産生了自殺的念頭。後來,文殊菩薩、觀音菩薩、彌勒菩薩出現在他夢中,并告之:你所感受的病苦,是前世當國王時,傷害過很多衆生的果報,自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如果能安忍、忏悔、弘揚佛法,慢慢就能消除。還說,再過三年,有一位叫玄奘的中國和尚前來求法,你應把佛法傳給他。戒賢論師依教奉行,病漸漸就好了。三年後,當玄奘大師拜見戒賢論師時,戒賢論師聽到大師前來,就泣不成聲。爾後由戒賢論師的弟子覺賢法師講了以上夢境,但也是邊哭邊講。這是依靠生病,前世所造惡業全部消盡的公案,在曆史上這樣的事例相當多。

但很多人都想得很美好,一生中身體健健康康,爲了這個目标,還到寺院裏去燒香、拜佛,甚至很多老太太、老公公也經常這樣祈求。當然,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肯定能獲得利益。但若是前世殺害衆生的業成熟,諸佛菩薩也沒辦法阻擋。不過在感受時,最好能将病轉爲道用。當然,在患特别嚴重的疾病時,除非修行境界特别高,一般都很困難。但若在道理上明白,在心情等方面,跟其他人也會完全不相同。否則,在患癌症等絕症時,就會很絕望。

其實,生病、遭遇坎坷也不一定不好,因爲很多世所造惡業依靠感受此類痛苦都能清淨。北宋時,有一位腿患殘疾的孩童,心地特别善良。其所在村莊有一條河,因爲沒有橋,人們來往極不方便,他就發心修橋。剛開始撿石頭時,人們都不理解,認爲這是不可能的事。後來石頭堆積得像山那麽高,人們就被他的發心感動了,都紛紛跟他一起修橋。但在修橋過程中,一次鑿石頭崩瞎了他的雙眼。人們都覺得,做善事并沒有好報。而他無怨無悔,繼續堅持。在橋竣工那一天,雷雨交加,他不幸被雷劈死。人們更加堅信,行善沒有善報。

當天,恰好清官包拯因公事路過此橋,人們就把這件事告訴了他。在詳細了解事實真相後,他揮毫疾書,寫下了“甯行惡勿行善”六個字。

回到京城向皇帝彙報後,皇帝把他叫到後宮,因爲剛生下的龍子,雖然十分招人喜愛,但卻整天啼哭,所以叫他去看一下。他發現在太子身上,有前幾天寫的那六個字,慚愧之下一擦就消失了。皇帝很不高興,因爲他認爲這是吉祥的胎記。于是包拯把題字的經過給皇上講了一遍。皇上覺得蹊跷,就命他用陰陽枕到地府一探究竟。

原來,這位孩童前世所造惡業,需要用三世來償還。第一世感受殘疾,第二世以瞎盲度過殘生,第三世被雷劈死。但因他此生精進行善,三世的果報在一世就報完了,并在下一世做了皇太子。後來這個故事家喻戶曉,人們都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深信不疑。

雖然在生活中,經常發生此類因果不虛的事,但人們都把它忽略掉了,甚至把它當作神話和笑話。實際上,無論是今世感受快樂、痛苦,還是前生後世的種種遭遇,都是業力在支配。但沒有因果觀念的人,根本想不到這一點。可以說,這就是現在人類最愚昧、最可怕的地方。因爲,在地球上有許許多多人都不相信前生後世。若人們懂得這個道理,就不會盲目否認前生所作業對後世的影響。《長阿含經》中雲:“智慧方便觀,能見因緣根。苦非賢聖造,亦非無緣有。”因此,大家一定要了知,苦是前世惡業成熟,并非賢聖所造,也非無緣無故而有。

當然,在身體出現疾病時,還是需要看醫生。但有些病醫生也不一定看得出來,因爲是前世業力導緻的,不過有些醫生也經常不懂裝懂地這樣說。對一般的病,依靠儀器、把脈,我相信醫生能确診。但要确診業力病,至少要證悟空性,否則隻能依靠佛在《業報差别經》等經典中所講的道理來推斷,比如:可能是前世毀壞别人牙齒的緣故,今生感得牙痛等。但要像剛才所講一樣,通過智慧方便來觀因緣的根,就不是那麽容易。

每日箴言

什麽叫轉爲道用呢?比如生病本來是件非常痛苦的事,但佛教中卻可以把它轉爲功德。或許有人不太理解:“生病哪有什麽好處?怎麽可能!”實際上你通過疾病的折磨,原來自己特别傲慢,什麽都不放在眼裏,但從此之後,就會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痛苦,從而改變以往的态度,開始去注意這些、在乎這些,對人生的方向重新定位。此時,這個病就有了另一種價值。

——索達吉堪布


身體不好的人,怎樣才能讓身體健康起來?

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人身體不健康,經常生病。怎麼辦呢?就看你能不能超越因果。如果做不到超越因果,那你能不能轉變因果?怎麼去轉變呢?就是斷惡行善,主要是斷除殺生的惡業。你能不能做到不殺生,能不能做到愛護自他的生命?你能夠懺悔,能夠斷惡行善,才能轉變因果,才能健康長壽。我們本來是短命多病的,但是通過懺悔,往昔所做的業力清淨了;我們行善了,下決心從今以後愛護自他的生命,這樣就能得到健康長壽的果報,這叫轉變因果。如果你連這個也做不到,那你就得忍受,就得面對。不用總是問我:“上師怎麼辦啊?能不能加持加持我啊?”讓你去斷惡行善,這就是加持!你能做到,就能受益;如果做不到,那就沒辦法了。


遇到逆境才有機會消業障

不得罪人是不可能的,佛陀這樣的聖者也有敵人。

活著,就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批評,因為,你再用心、慈悲,也無法盡如人意。在說話時,牙齒都會咬到舌頭,自己的口舌都難以控制,更何況是長在別人身上的嘴。

佛陀教世人要觀自在,只要觀看自己,認識自己,就能夠活得自在,但我們的眼睛、耳朵就是不聽話,愛追尋外界的訊息,尤其是對自己的風評,更為注意,更加提高警覺,聽到一小段話,就自己對號入座,以為別人在談論自己,心裡七上八下,整天過得不自在,結果別人只是在談論他家的狗,自己才清醒過來,原來被自己擺了一道。

日本有位白隱禪師,他的崇高修為,被鄰居們尊奉為過著純潔生活的人。

有位女孩未婚懷孕,她父母知道了非常生氣,嚴厲逼問女孩,對方是誰?女孩先是不肯說,後來實在躲不過去了,說出了白隱禪師的名字。

她的父母聽到勃然大怒,於是氣沖沖去找白隱禪師算帳,白隱禪師聽完後,只說了一句:「哦!是這樣嗎?」孩子出生以後,就被送到白隱禪師那裡照顧。

此時白隱禪師已經名譽掃地,然而他並未因此受到干擾,默默忍受著他人的白眼與非議,獨自準備孩子所需的一切用品,細心照料這個幼小的生命。

一年以後,年輕的媽媽實在忍受不了良心的責備,終於將實情告訴了她的父母親,孩子真正的生父是外村的一個年輕人。她的父母親得知真相後大吃一驚,立即去找白隱禪師,向他表示深深的歉意,誠懇的請求他的寬恕,並將孩子領回。

白隱禪師把孩子送還給他們時,只輕輕的說了一句:「哦!是這樣嗎?」

白隱禪師心中不起任何嗔恨、不平,因其心中沒有感到我被冤枉,問題來了,只是順勢接下手來,把它處理好;問題走了,則放手讓它離開。禪師不受外在事物叨擾清靜的心,才能過著身心自在的修行生活。

我有一位朋友,個性溫和,不愛跟人計較,和同事間相處的很融洽。有天下班時,發現自己的車子,被人刮得慘不忍睹,左思右想自己得罪誰,卻也不得其解。問同事,同事替他抱屈,還揚言若找到那個人,必定要好好的修理他。我朋友只好自認倒霉,花了幾萬塊,把車子重烤漆。過了一個月,他準備下班回家時,竟有位同事跑來,告訴我朋友,車子是他刮傷的,他原本是想要報復另外一個人,結果認錯車,造成一場誤會,並願意賠償損失,希望幫他保守這個秘密。我那朋友看他誠心道歉,也當作沒這回事,大家還是和平相處。

 

在這世間,你不犯人,他人卻會主動跑來找你算帳,平白無故被人陷害,冠上莫名其妙的罪名,讓你身處窘境,或是努力了大半輩子卻不得志,其實這些事情不是空穴來風,事出必有因。

想起一位朋友的故事:他是位檢察官,為人正直清廉。年輕時很喜歡釣魚,一有空閑,到處找朋友出海釣魚。他身上有種怪病,晚上只要躺下來睡覺時,背脊就會感覺一陣陣酸麻,到醫院去檢查,卻找不出原因,這種病跟了他三十幾年,讓他無法好好安眠。

快到退休年齡的他,最近卻莫名扯上貪污案,被人做假證,陷害入獄。還好他修行有為,去獄裡看他時,他也不起怨恨心,還告訴我,這樣也不錯,可以趁機休息,過過不一樣的生活。因他辦案經驗豐富,其它的檢察官遇到問題都來請教他,因而成為他們的顧問,也正好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就這樣無辜坐了三個月的牢,事情終於水落石出,最後無罪釋放。從獄中出來後,他晚上都可一覺到天亮,背脊不再感到酸麻,反將把宿病給治好了。

之後他想起過去愛釣魚,喜歡魚被釣起來的快感,因而投射到他的背脊上,讓他受此痛苦,這次被人冤枉入獄,正是讓他還清業報的時機。

因此,別妄想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因你不知道在哪個時空裡,得罪、傷害了人,而不自知,不自覺,只是時機到了,對方以牙還牙而已。當遇到冤屈、不平、譭謗時, 不要感到痛苦、難過,把它看做是在幫你消業障,前世欠債,今生來還清,還完了,帳清乾淨了,你和他人的恩怨才能結清,下輩子才不會繼續再來糾纏。

遇到逆境時要心存感謝,它的出現可以讓你重新認識自己,你才有機會還清過去世中,欠人的因緣果報。因我們的智慧不夠,只能知道此世所做之事,不了解前一世自己做過什麼,唯有它們來找你時,才有機會看到過去的我。

既然我們無法知道自身果報,到底欠了多少債沒還,債主還會不會上門討債,何不多學學彌勒菩薩的 「大肚能容天下事,笑開天下古今愁」,逍遙自在過完這一生。

 

佛經故事:當佛陀生病的時候

念佛可以消業障,為甚麼高僧大德還會有病

維摩詰生病了,為什麼連菩薩也不敢去探病?

佛弟子生病到底要不要吃藥?許多學佛人的誤區,都看看吧!

不能把無病當成修行有功夫的表現!

「道人常帶三分病」:樣樣都不許足

保持一點缺,讓你的惡業有個出口的地方

成佛以後也要受報嗎?佛陀成佛後受到的3個前世果報

學佛人也會生病的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