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時間在世間事,那你沒有做到至心信樂
大安法師

臨命終時,用這個「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來莊嚴這句名號,乃至十聲,乃至最低限度要念十聲,那最高限度呢?是越念得多越好,多多益善。所以我們用這個乃——不要以為十八願,我就是念十聲就好了。於是我有多餘的時間去喝茶,去擺龍門陣,去摸麻將,去卡拉ok,那你這個都沒有做到至心信樂。

至心信樂要我們盡形壽多多念佛,要像善導大師那樣的,一天念七萬聲、十萬聲佛號,要這樣去念。只有把你整個的生命的時間,你的珍貴的命光都用在佛號上,才能表達你的至誠心。如果你覺得時間很難打發,做那些無聊的世間上的事情,你至誠心就有問題了。

其實我們淨土宗祖師都在表範多多念佛,念得越多越好。平時念佛就是練兵,臨命終時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我們的心念念都在阿彌陀佛上,那臨命終時這種心理定勢的感格,一定是跟阿彌陀佛名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的,阿彌陀佛自然而然地就會現前。

我們對這個無始劫以來的惡業,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很難擺平,但只要我們感得阿彌陀佛臨命終時現前,阿彌陀佛一來,他一定會放光,這個光明的注照,就能使我們無始劫以來惡業的種子不起現行,而佛光使我們念佛的淨業的種子,乃至於無始劫以來我們念佛的淨業的種子,得到串習、得到現前。

那這個心無貪戀,意無顛倒,如入禪定,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對這一點不要有懷疑。


做不到的就全交給阿彌陀佛
大安法師

我們因無明的煩惱沒有斷,俱生我執堅固,會有什麼清淨啊!有什麼慈悲啊!有什麼無我啊!我們內心朋從爾思的大多還是貪瞋癡三毒煩惱,這些都是業啊!阿彌陀佛悲憫我們,不舍一切眾生,舊業新業一攬子解決,這個大航船啊!我們原來的呀!比如呀!業力四十由旬的大石頭,然後我們再加點新業五十里的大石頭放在這個航空母艦上,它照樣運輸過去呀!

但是並不意味著反正帶業可以往生,我現在就造作很多惡業吧。不能這樣啊!一個真心學佛的人,一定要持戒,一定要淨業三福,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啊!念佛行人盡最大努力消舊業,盡可能做更多的善業,但在起心斷惡修善業的過程當中,滲合著貪、瞋、癡的煩惱,這種雜毒之類是在所難免的,在這世間上做事,我們常會犯錯誤,能找一個不犯錯誤的人嗎?我們就是在錯誤當中成長的啊!如果這個念佛法門搞得非常嚴格,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那我們都沒有辦法啦!所以這個一定要把它辨識清楚,我們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好好地淨化自己的心,然而確實煩惱重重啊!

我做不到的地方,那就全交給阿彌陀佛了,他老人家會憐憫我等,會有慈悲願力,一攬子給我們解決問題的啊!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疾速成佛,這淨土法門的異勝方便,圓妙妙法,吾人當深信不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