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課丨春節去誰家過年?有離婚念頭是造業嗎?

昌樂法師《學佛問答精選》

問題一:兩口子的糾結:去誰家過年?

  快過年了,很多人是在異鄉工作,異鄉工作的人,他有一個這樣的問題,就是很多人習慣了城市的生活,不太願意回老家。但是家庭當中有些人要回家,所以產生了意見不一。對故鄉的鄉思的情結,有的人重一點,有人輕一點,有人甚至沒有了,這是城市化過程當中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到底在哪裡過年?特別是老家不在一個地方的小兩口都在外地的一個城市工作,比如說小兩口在杭州上班,有一個老家是湖南的,有一個是雲南的。回哪家過年比較好呢?湖南的說回湖南吧,雲南的說回雲南吧,到底在哪裡過年比較好?

  這是一個家務事,和諧很重要。《煎餅俠》裡面有個段子說得特別好。《煎餅俠》裡面那個大鵬說,我是誰不重要,世界和諧很重要。所以在這件事情上說,你的意見不重要,家庭和諧很重要。多大程度上能夠去協調好你的家人,使他們的想法跟你一樣。那他的想法跟你一樣,那你就回你的老家過年。如果你沒有辦法使你的想法跟他一樣,那你是誰不重要,世界和諧很重要,那你就要跟他的想法去走。但是走之前,君子協議一下,今年我跟你回老家過年,明年是不是輪到你跟我回老家過年,對吧?這很簡單嘛。協商,友好協商永遠比生悶氣要好,比吵架要好。

  我們作為成年人,一定要掌握這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凡是好協商。在商量和協商的基礎之上,體現出你的智慧,體現出你高超的佛菩薩加持的力量,那可能就會很好吧。大概是這樣。

問題二:常常有離婚的念頭,這是不是造業啊?

  有個人問,師父啊,好想離婚,我有離婚這個念頭,這是不是造業啊?什麼問題都有,我們是專家門診,專治疑難雜症。

  他這個問題實際上沒說清楚,只是想離婚這個念頭是不是造業呢,還是真的想去離婚?如果生活過得很美滿,有離婚這個念頭的話,這個念頭真是造業。好事,明明很好的事,你要想成壞事,幹什麼呢?但是造業這個念頭,你不要看重它,你要看輕它,沒事,想著玩玩的。唉呀,我又想離婚這件事情,真不好。你每當去讓自己不想,實際上你就強化了一次。對待我們的念頭,不是要去看重它,而是要去看輕它,看輕它,你才會不重視它,越看重它,越是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越會加重它。這是我們處理念頭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則。

  為什麼很多人業障很重?因為他看重業障,業障就看重他。為什麼我業障很重,但是我不覺得業障重?不是昌樂我沒有業障,而是我藐視它,我覺得自己通過修行,未來十分美好。所以我還活得算是自在的,不斷地在改變當中。這是一個,念頭不要去看重它。

  還有一個,至於要不要離婚這個事兒,下次別問和尚。要不要離婚這個事,這個問題應該怎麼問?應該是:我離婚,那怎麼辦?我不離婚,應該怎麼辦?這個問題是,如果一個問題你要問別人你的答案、你的抉擇應該怎麼選,別人沒法幫你選擇。一,對你的情況不了解;二,即使對你的情況了解,我們也不能告訴你,你要離婚或者不離婚。抉擇你要自己打主意去定。任何一個選擇,自己要承擔責任,自己要有勇氣,然後選擇之後,你應該如何去面對,面對的時候,大家可以幫助你一起面對,這個很重要。

  這是這個事情上到底是不是造業。造業不造業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要看明白這個事。選擇什麼樣的生活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好的,關鍵你能不能過好,這是一個能力問題。當你能力不夠的時候,我們會幫助你,三寶會加持你。但是,當你處於選擇的時候,你可以通過多拜佛,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而不是問菩薩,菩薩我應該怎麼辦?菩薩不能告訴你怎麼辦,這是你自己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