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本從自性來

宣化上人

六種神通分開來講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神足通又名神境通,又名如意通。談到天眼通,我們一樣都是人,有的人和其他的人就不同,怎麼不同法呢?他可以徧觀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的庵摩羅果一樣。阿那律尊者得到天眼通,他是天眼第一,他就是這樣子。有天耳通,從人間到三千大千世界,這一切的音聲他都可以聽得見,天上一切的音聲他也可以聽得見。他心通,是你心裡所想要做的事情,雖然沒有說出來,他已經知道了。宿命通,是你前生所行所做,或善或惡,他都可以知道。神境通,就是方才所說的這個「神」──也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這就叫神。

這個「神」和「妙」字,有少少的相似,所以有的時候說神妙莫測,也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境,是這種境界;通,通達無礙,本來不通而通了。好像牆本來是有阻礙的,你把它捅出個窟窿來,這就通了。我們的無明障礙,把自性的光明都給障住了,你能用你的智慧劍,一劍把它穿通了,這也是通。

漏盡通,我們人為什麼不能成佛,就因為漏了,我們人為什麼不能做菩薩,也就因為漏。這個漏,說是漏到三界裡來──漏到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裡。這個漏,不但漏到三界去,更漏到九界去。什麼叫九界呢?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九界的眾生不成佛,就因為有漏,要是沒有漏,就成佛了。這個漏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從無明那兒來的。所以,你要是能破無明,就沒有漏;破不了無明,就「漏無剩殆」,因此漏盡通的人是不易多得的。你要是沒有漏,就了生死;你為什麼不能了生死,就因為有漏;有所漏,像有漏的瓶子似的:你裝上水,它漏了;再裝上水,它還是漏了,總也存不住。你要是把這個漏沒有了,那是漏盡通了。

說我們人本來並沒有神通,就是指我們,在凡夫的時候,沒有神通。本來就是神通,在聖人的果位上來說,是本來就有神通的。凡夫沒有神通,聖人有神通。聖人有神通,是不是從外邊得來?不是,本來就有的。凡夫沒有神通,是不是丟了?不是,也還在他的自性裡邊,不過他沒有發覺到,沒有把它找出來。所以,以為就是沒有了,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本來沒有神通。

有神通和沒有神通,這都沒有什麼重要。你不要以為有了神通,就是得道了,就是證果了,這與證果得道,差得遠之又遠。我們人不要得少為足,不要得到一點點,就以為:「哦!我這回發了財了!」得到一兩金子,就以為發財了。人家有幾萬萬兩在那兒存著,都不以為意,還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你得到一兩有什麼不得了的呢?所以不要得少為足。「得少為足,中道自劃」,是二乘的境界,不是大乘的菩薩根性。所以,不要以為有神通,就是很不得了。你有神通就認為自己不得了,那太小了,因你還有所執著,有所滿足。「品」,就是這一類,和這個相同的品。


覺慧普弘:真正的神通是自性作用

  神識覺悟了就是自性,又叫佛性,又叫真如、真如本性,亦可稱作法身。

  體現出來的自受用就是清淨,原本的清淨,反本歸元後的清淨,定,本定,原本自然的本定。空寂,空無一物,常寂常淨。空性,無有任何人事物,空而不空,無人無我、人我一體。本來無一物,心無掛礙,無有任何分別執著,真空。清淨自在,隨緣自在,無不通曉,無不明了,空性自明,自性空明,無所不明,自然而明。

  神通就是自性的作用,是自性作用中自他受用,自受用是清淨妙性,自性空明,空有一如,智慧隨緣增長,性德增長,功德增長。

  他受用是自性智慧,智慧心法,隨緣妙用。

  神通的屬性就是完全利他,一切自然隨緣。自然慈悲一切眾生。自然柔和忍辱。不著一切法,不著一切相,一切法空。

  神通就是自性智慧的顯現,就是自性德能的體現,就是真實功德的妙作用。

  什麼是真實功德?對學佛人來說,成佛是真實功德。明心見性是真實功德。明心見性後起的作用就是真實功德的體現。除明心見性外的任何善行善舉,善心善念,都是隨緣方便說的功德,都是在沒有真正覺悟前的所做,都是在每個層面上的功德。是向上提升心性的過程。都是在拓寬心量,也是為明心見性做鋪墊,亦是為成就真道而鋪路。

  明心見性之人看起來和常人沒啥兩樣,常人看不出明心見性之人有何異樣,就是個普通人。常人能夠看到感受到的就是,明心見性之人,非常有智慧,沒有任何煩惱,能夠善談諸法秘要。

  常人論法論道的時候,都是有層面的,都是在某個層面上所理解的論或道。都是知識,佛學知識,佛學常識,都有對錯善惡是非的一面。都是聽明白的,看明白的。不能做到隨緣,也不一定完全能夠提升他人的明理程度和修學境界。

  常人談經論道,談論的都是所學的法,就是所學的經文原句,都在執著經文意,也就是都在著相,不圓活,不圓滿,互相間有爭執,有爭理,不能活學活用,只能解讀經文原句的表層意思,所解讀出來的表意可能還是有所偏的,見不到真意,更見不到其中的無量義,都不知道自己理解的有所偏,大多數人還會把明白的理用在他人身上,替他人著急,盼他人好,自己學習希望他人明理,自己修行希望他人有成就,總覺得他人不明理,他人學偏了,替他人著急盼他人好,一直想幫人。自己學習他人怎能明理,自己修行他人怎能成就,有替人著急。有盼人好的心,就是嫌人不好,用這樣的心幫人就是管人,就是欺負人,換言之,有這些心在,就是自己還沒真正明理,自己的心還不清淨,也就是自己還沒有成就。這就是自己不修,修他人,修他人的身,修他人的心,看著他人,管著他人,體現出來的現象就是,克人,燒人、淹人、惱人、恨人、煩人、怨人、憤怒與人。出現這些現象後,不知道是自己的原因,還會怪罪他人,他人煩惱了,自己也煩惱了。這也是常說的給他人拋光,給人帶來煩惱了,再通過這些煩惱,明白其中的道理,去掉煩惱,這個過程就是拋光。

  明心見性之人說出來的每句話都是法,每句話都不離經文,但又不是經文,而是經文中無量義中的某一層意思,是應答對面人的,正是對面人最需要的,針對不同人,說不的話,不完全一樣,但萬變不離其宗,都是一法中的不同意思,是活用,圓活,恰到好處,對方最為受用,最為究竟。不只是能說一法,而是能說萬法。

  明心見性之人決定隨緣,決定自性說法,所說之法不是某個層面的,是隨緣的,是針對某個層面的緣而自然隨緣說法,不只是說某個層面的法,還會在對方明了所需之法的基礎之上,自然地把某法的所有層面都展現出來,讓聽法者看到聽到某法的方方面面,直說到究竟處。當然不是妄說、狂說、更不是執著說,都是隨緣,在對方明白所要明白的法理基礎之上而說其它層面的法,是在對方喜悅接受,渴求接受的時候自然而說。對方聽後,心下豁然明亮,雖然沒有做到,但決定聽的透徹,每一層面的意都明朗了,就像心開了一樣,也會從中真正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一層面上,真正的了解了自己,正確認識自己,而且知道了前方的路,知道以後自己該如何做,就會不偏不倚,絕不會再忙修瞎練,絕不會盲從,真正知道自己該做啥,不該做啥,分得清楚,明明白白。

  見性之人絕不會攀援,更不會盲從。

  好多人認為的隨緣大多數不是隨緣,而是攀援或盲目盲從。自以為是隨緣。攀援就是沒事找事,沒事多好,干啥沒事找事。盲目盲從就是沒有智慧,沒有辨別能力,盲目的聽從他人,盲目的服從他人,好也隨,孬也隨,對也隨,錯也隨,學無所用,被境界轉了,還認為是在隨緣,只是和沒學佛之前比較,煩惱比以前少了,或不煩惱了,有些人不但不煩惱了,還會很樂,樂在其中,實不知,煩惱快樂都沒在道上,更不知道,煩惱難出,快樂更難捨。真正隨緣是內心清淨,常生智慧,以智慧隨緣做事,隨緣化人,隨緣教人領人。並非盲從。

  自性作用對於常人來說體現出來的就是智慧,對於靈性眾生來說,不只是智慧,還有自性光明,清淨法身,和性德所顯現出來的諸多殊勝妙境界。這些現象,其人本身見不到,常人也見不到,一些有修為的靈性眾生可以看得到,有些人能夠看得到,是因為,他們身上有這樣的眾生,是他們看到的,看到自己有何境界現象的人也是眾生看到的,不是自己有啥能力了。

  這些能力人人本有,眾生本具,和諸佛菩薩的能力完全一樣,只是諸佛菩薩們的能力都現出來了,我們的能力還沒有現出來,真正有修為的人會現出這些能力,修為越高,現能力越大,有沒有修為,別看表象,看有沒有智慧,能力是自性德能,自性現出來的能量,也叫智慧德能。是智慧的體現,沒有智慧就沒有德能。

  這些能力是自然接引眾生的,利益一切眾生的,並非什麼能力。是自然中自然相。

  佛有佛光,菩薩有菩薩的光,阿羅漢有阿羅漢的光,從小悟到大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都有自性光,悟處越大光越強,越殊勝。

  沒開悟的人有沒有光?有。人有人光,惡人有黑煙、黑氣就是黑光,或暗光。善人有亮光,普通人有白光,白光就是亮光和暗光的中性,也可以說是沒有光。和暗光相比較就是有光,有白光。一些有修為的眾生就是看我們的身光,來判定我們是惡人、普通人或善人。這三種人沒有開悟,所發出的光都是人光,不是佛光。從小悟直至見性成佛的一切人,所發出來的光,是自性光,就是佛光。

  學佛的人,聽經明理的人,也有光,但不是自性光,因為沒有開悟,只是明理,明白的理都是知識,都是佛說的道理,都是他人的,不是自己的,雖然自己的和佛說的理都是一樣的,但自己的理還沒有現出來,是借用佛說的理得到受用,是認可佛說的理,是佛悟出來的理,自己還沒有開悟,開悟就是打開悟門,就是打開自性的大門,自性就是佛性,打開自性大門的時候,才會見到自性中的智慧,智慧出來的時候才會放自性光,才會有自性德能,自己的自性佛光才會顯現。若沒有開悟,明白的理再怎樣多。也都是知識,放出來的光也不是佛光,而是人光,超越常人所放出來的光。若把明白的理都用上,放的光就更殊勝,接近自性光。

  常說的放光,是指自性光,而不是人光,是開悟後的光,沒開悟之前放的光不算。也就是說,一般人不放光,只有開悟後才會放光。放的是自性光,是佛光。

  開悟之人所在之地,也有變化,變化大小與悟處淺深成正比,悟處越深,變化越大,越殊勝,越莊嚴。這個變化就是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對其人來說,就是清淨程度的變化,智慧從小到大的變化。對於靈性眾生來說就不一樣了,他們看到的是,其人的法身,身光和其人所居環境,不是我們人看到的環境,而是殊勝莊嚴地極樂殊妙境界。殊勝程度與悟處淺深成正比。悟處越深的人心量越寬廣,心量能夠容納多少人。多少眾生,所居就有多寬廣,心量若無限大,所居之處就會是無限寬廣,心越清淨,所居之處越莊嚴。智慧越大,所居之處越殊勝妙好。換句話說,心越接近佛,所居之處越接近極樂世界。

  真正開悟或見性之人清淨,磁場好,人們願意接近,和這樣的人在一起心裡身上都舒服,也能夠感覺身心清淨。

  對開悟及見性之人來說,自己根本就沒有任何神通能力,不是自己見到自己有啥神通能力,也不是自己見到他人有啥神通能力,而是自己啥能力都沒有,只有智慧,是他人身上的眾生,借用他人身體、借用他人的眼睛,見到開悟及見性之人有某種能力。見到其人身放光或現法身等諸多殊妙境界現象,其人自己啥都不知道,也看不到。

  由此可知,真正有能力者,自己的感受就是,啥能力都沒有,既看不到啥,又感受不到啥,只有清淨,清淨也不是感受,而是通過和以前不清淨之時及和煩惱之人的比較後,才知道這是清淨。若沒有這些比較,清淨的感覺也沒有,沒有任何感受。

  換言之,沒有定功,沒有智慧,念佛也沒有功夫,也就是沒有開悟,更沒有見性。這樣的人若有何神通能力,就不是正常現象,不是執著神通、求神通、羨慕神通,就是對神通感興趣,對神通好奇,就會召感一些仙魔附體,現出那些所謂的神通力。再有就是自己做不了主,都是眾生做主,自己不知道,還以為是自己,是自己有啥能力了,有些人能夠看到他人有神通,還有些人看到自己有神通,這些都不正常,都是自己身上的眾生看到的。

  我是如何明白這些道理的?是我看到的嗎?不是。我啥能力都沒有,只是我的心比較清淨罷了。清淨自明,心清淨了就自然地啥都明白了,不是學來的,原本就啥都知道,清淨就是空性,空性就是佛性,就是自性。空性自明,自然明了,無不明了,這就是真空妙有的真正體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