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

什麼是正知?沒有邪知,不立一個正知,就是絕對的無知,就是正知,絕對的無知就是無所知。什麼是正見?沒有邪見,不立一個正見,就是絕對的無見,絕對的無見就是正見。什麼是正受?苦、樂、憂、喜,知道空無自性,受,同時畢竟空,就是正受,一切法不受,是名正受。什麼是正覺?正確的覺受叫做正等正覺。什麼叫做正等正覺?就是正確的覺受,一切的苦受、樂受、憂受、喜受、不苦不樂的捨受,皆是如夢幻泡影。諸位!放下苦受、樂受、喜受、憂受、捨受,一切的感觀的假相的感受,統統無所住,就是正受、就是正覺。禪就是眾生與諸佛究竟的平等相,禪是無盡宇宙的本質。宇宙的真相就是禪,因為它畢竟空寂,無有來、無有去、無有生、無有滅、無有增、無有減。
很多人有錯誤的觀念,聽了佛法,門關起來,
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又認為這樣叫做修行,
我告訴你,這樣一點都不行,煩惱來了怎麼辦?
聽了淨土法門,門關起來,不聽經、不聞法,
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叫做硬乾!
硬乾一定會起煩惱的,因為我們的體力有限,
我們要靠智慧力,般若的力量,願力、念力,
除了體力以外,這個是作後盾,煩惱來了,
知道怎麼樣下手,如何來放下它,因此,所以聽經聞法是特別的重要,你錢再多,也怕痛苦;你權再大,也懼死亡;你友再多,無人代死;你房再多,也睡一間。這個世間誰能碰到如來的正法, 那個是全世界宇宙當中最大幸運的人! 所以,佛陀說, 入我門中,絕不貧窮! 出我門中,不見得富有! 這句話講的多得體啊! 只要跨進佛教的領域, 這個人一輩子心靈是豐盛的!喜悅的! 比你去世間上賺幾百個億, 中什麼特獎,更快樂! 因為你以法為樂! 你不再困惑這個世間! 不再糾結這個世間! 你瞭解生命當中找到了明燈! 就像航行在大海,茫茫大海, 突然遇到燈塔,你得救了! 因為你知道這個世間還有一門是人生宇宙最高最了不得的真理,就是如來的正法!

歇就是菩提。
所以在這裡,修學佛道要怎麼歇?不計較、不比較,
絕對不鬥爭,絕對進入無諍。這個歇字,如果你沒有做到這幾件功夫,沒有辦法的!不計較、不比較,不可以鬥爭,要進入無諍,如果沒有這種功夫,歇,你不可能,你鬥爭心那麼堅固,你怎麼進入歇的階段?
不能一直能所不斷啊,也許對方有錯,但我們應當原諒一下,原諒一下有這麼困難嗎?對不對?佛的心,
天下無不可原諒的眾生,好好的體會佛的心是什麼?
天下既然無不可原諒的眾生,為什麼我們自己卡住呢?


歇即是菩提。
不聽經,不聞法,乃至聽到地藏法門、淨土法門、法華法門,我這輩子就用這樣就好了,就誦《無量壽經》就好了,聽經聞法都不參加,這就像什麼?像傻子拿著生鏽的刀,想把所有的草除掉一樣。聰明的人做什麼?我先磨刀,聽經聞法,沒關係,讓你先除。所以,不是先念佛的人先贏,是懂得運用智慧的人先贏。我今天聽一點,明天聽一些,我先磨這把利刀,以後遇到境界,煩惱來,草就馬上斷。

追求神通容易著魔
釋迦牟尼佛是絕對禁止神通的,真正的高僧大德是不談神通的。當我們瞭解了世間的真相,就不會走錯路。不會羨慕那些神通,把煩惱弄通叫做神通,因為神通抵不過業力,就像虛偽戰勝不了真實。不要把神通看得很高,越慈悲、越精進、越喜捨的人,念佛念咒就越感應。學佛喜歡追求神通就容易著魔,這不是說神通不好,而是說不可以執著貪求。臨命終時,業障現前,那些神通是沒有用的。學佛是要開採內心的智慧,而不是要求神通。
你得到無念,你自然就解脫。所以我告訴諸位,你什麼時候能解脫呢?一切放下。一切放下。
就是這樣,很簡單就解決了,就能清清楚楚。無念,若是要具體去做,就是一切放下。換句話說,放不下的人,你就是在生死六道中繼續輪回,念佛也不能得定,看也看不開,到處都有障礙,滯礙不通。大徹大悟的人,你就阻礙不了他,他一念回光返照就是本來面目,
你再怎麼糟蹋他,他也無所謂。只要你有因緣碰到大善知識。
一心向善,一心聞法,一心向佛,一心發菩提心。
所以要有三種堅持,要堅持佛的戒律,要堅持因果
要堅持發菩提心,修學佛道有三種堅持,堅持持戒,
堅持持清淨戒,堅持對因果負責,堅持發大菩提心,
三種堅持,無往而不利,那麼這三樣一下去,你就成就佛道,心一點都不執著,真的常常清淨。便能轉識為智。猶如握土成金。土抓到就成金,就是點石成金的意思。一個明心見性的人,所到之處,統統化作智慧,統統化作淨土,所以,古德有一句話,就是你的心要正,知見要正:正人行邪法,邪法亦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亦邪。

正人,大徹大悟的,正人行邪法,邪法亦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亦邪,那個惡知見的人,把佛法拿來斂財騙色,佛教就變成搞這個世間的人,搞這個欺誑、欺誑世人,所以,握土成金的意思就是,你只要見性,你所到之處,統統點石成金,這個在告訴你,開悟的可貴呀!要不然你怎麼修行?頭撞破了也不知道。
佛法不是拿來當學術研究的。

有一個四五十歲的人,帶了他的女兒來說,
師父:請你給她摸摸頭,給她加持一下,她現在感情受挫折,我說,要是摸一個頭,她就不會痛苦,多摸幾下也沒有關係,就用摸摸頭的辦法,她感情的創傷就可以解決嗎?根本不可能的,這個要從心理上,去引導教育。
讓她覺悟,佛告訴我們,成佛要靠自己去覺悟,我們有這個外緣。

對師父所講的這個道理,我們要自己去體悟,如果你拿這個道理,只是當作一種學術來研究,那是很可悲的,
佛法不是世間的學問,不能拿來當作學術研究的,
而是要你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去做實踐的,
這才叫作真正學佛的人,如果你把佛法,當作是學術研究,講得頭頭是道,行動上還是做不到,每天仍然過著煩惱的日子,以前的壞脾氣改不掉,甚至是變本加厲,
自稱是開大智慧了,來傲視別人,那就糟糕了。


佛法
它是調整你的心態,在任何時間與空間都要觀照自己
也就是在任何一個時間,空間的交會點上
你要去透視它,世間是無常的,生命是無常的,
世間是痛苦的,什麼事情隨時可能發生,你想要安詳快樂嗎?不要去說私人是非長短好惡,也就是說,別人自有因果,別人好,別人壞,別人長,別人短。
跟我們生死都無關,如果你這點達觀的心境都做不到
你休想修行,你每天都是為別人是非,長短,對錯,好惡,那怎麼修行呢?修行是如何降伏其心要怎麼樣降伏自己啊!這跟外面的眾生沒有關係,眾生好,眾生壞
有修行,沒有修行,都不能替代你的生死啊!
要瞭解,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
所以,我們不要犯到佛陀所禁忌的戒律,就是一直去說別人的是非,長短,好惡,不要這樣子!

寧可百年不開悟 不可一日走錯路
修行當依何人?當依勝善知識。
就是大悟的聖人,只有他能瞭解,佛的本妙、 本覺 、本心,不生不滅的涅槃妙心是什麼,不見性不可能瞭解,除了選擇勝善知識依止,還要選擇正見和正法。
祖師講:如果你沒有能力選擇正見和正法,你這一世或者生生世世,注定成不了天人師、佛、世尊,如果你不聽經聞法,如何用智慧來選擇呢?所以,修行絕對不是你關起門來念念阿彌陀佛、誦誦地藏經、金剛經、持持大悲咒就解決問題的,把聽經聞法培養成一種習慣,把聽經聞法當成享受生命,這樣才有智慧選擇。
對弘法義工的開示:願我慷慨施捨,願我樂於幫助別人
,願我身心清淨,願我做人正直,願我樸實無華,願我品性良善,願我不起惡念,願我不自私,願我不佔有,
願我大公無私,甚至犧牲小我,願我聰明伶俐,
能夠把真理和知識的好處告訴別人,每個人都要做法的傳遞者,都把真理傳遞出去,這一輩子能夠救多少眾生算多少,有能力的出力,有金錢的出金錢,有時間的出時間,有空間的出空間,什麼才是真正的逃避現實。

我們人就是不敢面對現實
要逃避現實,如果一碰到不幸,他就不能接受,
痛哭流涕,有人講,出家人是逃避現實,錯了!
什麼叫作現實?現實就是,人所面臨的實際情況,
不是柴米鹽油醬醋糖,是生老病死,這是因為你對「現實」的定義,和我對「現實」定義不一樣,你認為出家人逃避現實,我認為出家人是最面對現實的,他是面對生老病死的問題,六道輪回痛苦的問題,生命是連鎖的,
生命不是斷滅的,你沒有前世,就沒有今生今世的貌相
當你晚上睡覺的時候,你的意識還是在繼續,還會做夢
可見生命是連鎖的,人死後還是有一個動力的存在,
就是精神領域。
由於生命是連鎖的,所以,我們今生今世所做的事情,
就會影響到來生,正由於生命是連鎖的,所以你應該對現在的生命通過透視,去把握,掌控它的未來趨向,
所以,學佛的人,怎麼樣面對生老病死。

六道輪回?
這個是最重要的問題,眾生就是逃避現實,
他很恐懼死亡,人家往生的時候,就不敢到人家的家裡去了,大家明明知道人都會死,但是都怕死,佛法講得很清楚,透視它,瞭解它,你就不會恐懼死亡,死亡變成一種安詳的事情,我們今天一直恐懼死亡,
是因為我們不能透視整個人生,對於現在生命的迷茫
又突不破它,又碰不到佛法的善知識的勸告,
我們當然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