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醫院或病人身邊念佛,會不會招來好兄弟?

答:

有人說不能在醫院和病人身邊念佛,擔心醫院裡陰氣重,容易招來靈界眾生的糾纏,這些觀念都是對佛法修行的誤解。

為病人念佛,能特過祥和、安定的念佛聲,幫助病人穩定心情、放鬆身心,不至於因為生理上的病痛,而陷入不安、沮喪的情緒中。

念佛時,通常會念阿彌陀佛。從經典中可知,阿彌陀佛在無盡的時間長河中,普遍接引無量眾生,以無邊智慧和無比慈悲,照顧無窮的苦海眾生。因此,帶著對阿彌陀佛的信願,心中就和佛的慈悲、智慧相應,也就是與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相應,以此不斷地為病人傳遞佛的光明與祝福。

此外,念佛誦經等於代佛說法,隨處都會感得護法龍天護佑,以及無形眾生來信受,這些與我們有緣,具有善根、渴求佛法的眾生,也能因此得到利益,轉生善趣。所以,念佛的時候,也要帶著供養心、布施心,以念佛功德迴向眾生。

總而言之,念佛沒有任何的禁忌,只要抱持恭敬心,出聲念或在心中默念,任何時間、地點、情況下都適合。

摘自《人生雜誌》第392期 :念佛好好


念佛一定會有感應嗎?萬一念到佛來了怎麼辦?

答:

修行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身心反應,但不一定很顯著,因人的體質、心理狀態而有所不同。有些人一念佛或拜佛就感動得流眼淚,也有人一打坐或誦經就有觸電的感覺,或是看到光、佛菩薩等等,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一心用功而出現瑞相,確實會讓人增加信心,但也無須大驚小怪或心生歡喜,應該更加認真念佛。

一生提倡老實念佛的印光大師常叮嚀,念佛人應該一心正念,以至誠念佛為要,不應妄想著見到佛菩薩或是好的境界,如果為了追求感應而念佛,念佛的心態不夠純淨、知見不正確,反而容易進入魔鏡,此時,「瑞相」的出現,就可能是心神恍惚而產生的幻相了。因此,從正信的佛法來說,念佛的目的不在追求瑞相現前,如果見光、見花、聞香、聞聲,甚至看到極樂世界的景象或諸佛菩薩,只要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只管一心念佛,這樣才是最安全的。

萬一念佛時經常出現幻相或聲音,導致自己無法專心念佛,這時不去理它,只要把注意力置於佛號上,幻相自然會消失。如果被幻相緊纏不放,無法擺脫,甚至被外力誤導而變成顯現異能或宣傳的工具時,應到寺院請教高僧大德,依據正信的法義予以開導。

摘自《人生雜誌》第392期 :念佛好好


「念佛」只能念阿彌陀佛嗎?是否多念幾尊佛保佑多一點?

答:

念佛可以涵蓋一切佛與一切菩薩的聖號,未必單指阿彌陀佛。

念佛最早起源於「六念法門」,根據《雜阿含》卷33記載:有一年,佛陀與僧眾結束在迦毗羅衛城的夏安居,即將前往他處遊化,當時斛飯王的長子摩訶男聽到消息後,隨即趕往精舍攔下僧眾,因為善知識的離去讓他心亂如麻,不知何時才能再次聆聽佛的教法。佛陀了解後,便寬慰他,無論佛或比丘眾是否在身旁,都應隨時修學「六念法門」,也就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其中的念佛,就是憶念佛的德行——想一想,佛陀如何走過人間的生、老、病、死,如何從永無止盡的輪迴流轉中,走向內在的解脫與覺醒。透過念佛,讓我們生起虔敬、慈愛、悲心、智慧和出離心,安住於善法和覺醒之中,遠離貪、瞋、癡等煩惱。

念佛法門在初期大乘時期有顯著的發展,當時由於塑造、繪畫佛像的流行,方法從憶念佛的德行,轉變為憶念佛的相好光明,而最初念的是釋迦牟尼佛,後來則演變為十方法界一切諸佛。佛教傳入中國後,在淨土宗的倡導下,逐漸變成專念阿彌陀佛。

至於多念幾尊佛,是否福德多一點、保佑多一點?這就像有些人以為定課多幾門,就可以功德加倍,或是讓修行更上層樓,其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由於本願、應化的不同,各有別號,如阿彌陀佛、藥師佛、彌勒佛、阿閦佛等,但諸佛的一切智慧與德行含攝於如來十號,佛與佛之間並無差別。加上念佛貴在攝心專一,而不是數量多寡,建議學佛新手可以自己選擇最為相應的佛號,每天選定一個時段念佛,從五分鐘、十分鐘開始,讓自己練習和佛菩薩獨處,與諸佛的慈悲願力相應,自然福慧增長、吉祥平安。

摘自《人生雜誌》第392期 :念佛好好


生病時,改念藥師佛或觀音菩薩是否比較有效?

答:

生病時,想仰仗藥師佛與觀音菩薩的慈悲願力,早日恢復健康,是人之常情。如果平時所做定課不是藥師法門或觀音法門,生病時不一定要改念,可以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持續做原本的定課,至少能做到念佛,讓心保持安定、平穩。如果還是希望請藥師佛加被,可在定課後另外加念藥師佛名號,或加誦《藥師經》、〈藥師咒〉。

許多人以為針對不同目的,就要念不同的佛號,例如:念藥師佛求治病延壽,念觀音菩薩求消災解厄,到了臨終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其實,佛佛道同,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具足,只要心誠專精,無論修哪一種法門,一樣都能安己利人。

學佛貴在一門深入,為了滿足不同願求而經常更換法門,反而練不好修行功夫。念佛的人,在人中如清淨蓮花,所到之處無非自在樂土,只要專念一佛,抱定一句佛號持續念下去,一樣能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減少煩惱障礙,增長慈悲智慧,現世得益,後世也得益。

摘自《人生雜誌》第392期 :念佛好好


如何迴向?

答:

另一觀念告訴諸位:發現許多人,成天念佛,也常常迴向。有的人念佛,希望為自己消災、滿足一種心願,有的人念佛,是希望家人或自己的事業成就、業障消除、家庭平安、身體健康,希望以念佛功德迴向。

迴向現世利益也是正確的;不過在此七天之中(註一),不要時時做迴向,因你們來參加佛七,已有迴向的心,而且每天念佛功課告一段落會唱迴向偈,每天晚上又有大迴向,所以應該不斷地念佛,不可老是做迴向而誤了念佛的時間,擾亂了專心念佛的工夫。

註一:清明報恩佛七


摘自《念佛生淨土》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駁斥謬論--某時間地點不能念《地藏經》或其他經咒,看完恍然大悟!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破解自殺的秘咒:防自殺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