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燒紙錢拜祭地基主

淨空老法師 開示

問:一般民間習俗都會擺飯菜,燒香、燒紙錢拜祭地基主,祈求地基主保佑居家平安康寧。請問此做法是否如理有效?

答: 我們細心觀察民間習俗,確有其道理。一切諸法皆有法性,地基主也有法性,既有法性,當然也有靈知,即是說他有見聞覺知。我們善意對待他,他的回饋是好的,我們深信此理。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善心、善念、善行,而不在於形式。形式做得再好,如果心行不善,其回應也是不善的,此理不能不知。

先民祖先教導我們祭拜這些天地鬼神,含義相當深。整個佛法教導我們的就是三件事

第一是人與人的關係。

第二是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即是與地球上所有動物、 植物、礦物的關係。

第三是說明天地鬼神的關係,現代科學講的是不同維次的空間。

鬼神與我們的空間維次不相同,但是他確實存在。

我們用誠敬的心可以與他們溝 通,可以把空間維次突破。如有更深的禪定,溝通就更為明顯,能有更深層的溝通。所以,最重要的是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 

而祭拜的形式,現前社會結構與從前不一樣,有些地方是禁止燒香、燒紙錢的。若住在都市的公寓房子,你這種祭拜,隔壁鄰居會受到干擾。如果他不相信,甚至會認為這是違法的事情。所以,我們祭祀時,就如供奉佛菩薩一樣,用香花、水果即可,心誠則靈,就有效果了。 

 

問:若不祭拜地基主,請問是否居家就會不安寧?

答: 地基主若有此權力,祭則保佑平安,不祭則給予災難,這個地基主就不是正神(中國人講福德正神),那是邪神,邪神在家中就有麻煩了,所以這是不合理的。如能心行善,縱使不祭拜,福德正神始終是保佑善人;若天天祭拜,而心術不正,他也不能犯法的包庇罪惡來保佑你。祭拜乃人情之往來,如同交際應酬一般,是一件好事,不祭拜亦無關係,要懂得此理。

 

問:佛弟子祭拜地基主,請問可否改成供地基主牌位,只要在其牌位前做功德迴向,而不燒紙錢給他們?

答:此做法很好。在中國大陸,幾乎所有佛教的道場外面,都有山神廟與土地廟。那些山神、土地就是地基主,是佛門的護法神,所以初一、十五皆要供養他們。因此,家裡供一個牌位即可。台灣稱地基主,南洋稱大伯公,中國大陸是山神土地,這是同一類的護法神。

 

問:一般民間習俗都有燒紙錢給祖先、鬼神,請問燒冥紙錢,他們是否能收到?若能收到,我們多燒一些紙錢,祖先不就變成大富翁?又聽說火化的紙錢,會被其他的鬼神搶走,請問是否有此事?

答: 確有此事!燒紙錢在中國習俗已有相當長久的歷史,佛門中沒有。所以,《印光大師文鈔》中,有人向印光大師請教此問題,印光大師的態度很微妙,他既不贊成也不反對。為何不讚成?佛法中沒有,身為佛弟子就應當依照經典的教誨,依教奉行。佛經典中雖無燒紙錢,亦無以此祭祀鬼神,但民間習俗有,所以印光法師也不反對。

人死後有六道輪迴,而紙錢只有在餓鬼道有用處,其他的五道皆無用處。如果他是在鬼道,確實對他有用處,但燒了之後,也有可能會被其他的鬼搶走。

我們不能斷定人死後到哪一道,但一般而言,人死後墮鬼道的機會最大,為什麼?經典講,貪心重、執著慳貪,這是餓鬼道的業因。若慳貪淡一點,則不易到鬼道,這是必須要曉得的。三惡道的業因,餓鬼道是慳貪,地獄道是瞋恚,畜生道是愚痴,所以貪瞋痴三毒煩惱感召三惡道的苦報。 

如果我們在這一生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貪瞋痴煩惱很淡薄,就能斷惡修善,而善的標準就是《十善業道經》。

所以,印祖一生勸人讀《了凡四訓》,其目的 是教導眾生明瞭因果報應,對因果報應清楚了,人心是定的,就能伏住貪瞋痴。確實人的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裡有的,你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的,想盡方法也得不到,縱使得到了,也很快會失去。所以,一定要斷惡修善,命裡沒有的,自己可以修來,只要現在認真努力修學就能得到。 

不論中國、外國,或是任何宗教、族群,沒有人不愛財,沒有人不喜歡長壽,沒有人喜歡愚痴。財富、聰明智慧和健康長壽是眾生都希求的,如果命裡沒有,可否修得?肯定是可以修得,只要真修!如何修法?修佈施。

「香港鳳凰電視台」曾經播出「有智斯有財」的廣告,這是誤導眾生。有智,不見得有財!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很有智慧,但他很窮,無財。

所以,要改一個字,有「施」斯有財,佈施就有財了。

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三者皆是佈施。

因此,應該說「有施斯有財,有施斯有智,有施斯有壽」。釋迦牟尼佛云:「佈施供養福無邊」。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都是福報,想得到就一定要修佈施。 

我學佛時,初與章嘉大師見面,章嘉大師就教我看破、放下。我請問他:「從何著手?」他說:「從佈施開始。」有一位老和尚跟我講過:「淨空法師,你走老運。」

我的晚年是這一生(二十六歲開始學佛)修來的,不是前生的。前生有一點小智慧,但沒有財富,也沒有壽命。所以,這是接觸佛教之後,接受老師的指導,認真努力去做,效果非常殊勝,現在確實如孔夫子所說的「隨心所欲,而不踰矩」。不但如此,而且「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心想事成。

佛不會欺騙我們,學佛一 定要有信心,要認真努力的學習。


臺灣地基主信仰是臺灣祭拜地基主(民間偶爾寫為地祇主或地居主)的民間信仰,又稱地主神、地主公、地靈公、厝宅公等,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是一種民間信仰。多在除夕、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等節慶設置香案,以菜餚、紙錢祭拜地基主。有許多人在作牙祭拜土地神、或者祭灶神時,一併祭拜地基主。但地基主並不是灶神,亦不等同土地神(或稱土地公、福德正神),目前普遍認為管轄範圍境主(或稱「統境王」、「統境公」,市鎮或廟宇轄區的守護神,類似城隍)大於土地神,土地神又大於地基主。

地基主信仰在臺灣的普遍性極高,不只自用住宅會祭拜地基主,許多公司行號,甚至公家機關也往往會加以祭拜。逢年過節也會祭拜地基主,例如端午節,臺灣其實不會祭拜屈原而是地基主。許多臺灣人,遷居搬家時也會祭拜新宅、舊宅的地基主:與舊宅地基主話別是感謝其辛勞;與新宅地基主溝通則希望其保祐。根據多方考察,福建也有祭拜地主神的習俗(稱為地主),與臺灣祭拜地基主的習俗類似,同為客家人、閩南人分布的臺灣地區,承襲了這類的信仰習慣,因此在臺灣有沿襲這種習慣的大多是說閩南話的漢人後代。除此之外,佛教裡本身並沒有地基祖的信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5%9C%B0%E5%9F%BA%E4%B8%BB%E4%BF%A1%E4%BB%B0


海濤法師弘法集錦0800 【如何祭拜地基主】

拜地基主是感謝祂護持三寶、大家修行方便,可以拜素食的水果、食物 ,至於要不要燒紙錢隨緣。平日你在點香或念經的時候,記得回向給祂,重點是我們對這些護法善神感恩,功德回向給祂。 但是如果你這個人道德不好,你每天拜地基主也沒用,地基主看你這樣,祂也很煩惱。

 

問:拜地祇主的水果可以吃嗎?

海濤法師:基本上出家人是不會吃,在家人隨緣。但是如果你能夠把這個拜拜過的食物,送給流浪動物和貧窮的人吃,功德更大,因為你等於除了拜地祇主,又替地祇主做了布施的功德。

 

誰來享用祭品?

供佛或鬼道的東西能吃嗎?這些供品不能吃!吃了可能會招致災禍!

燒紙錢有用嗎?佛教燒紙錢嗎?

燒化到底有沒有用呢?該不該燒紙錢給亡人?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誰來享用祭品?我們施食的食物,去世的親人能吃到嗎?⠀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家人死後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想念已逝親人怎麼辦?

往生者的「托夢」

燒香、燒紙錢拜祭地基主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