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法師

 

世界是個大舞臺,而人類生活在這大舞臺的範圍內,既是這大舞臺上的演員,同時又是這大舞臺下的覲眾。不是嗎?我們每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不是一邊兒在演戲,一邊兒在看人家演戲嗎?而戲劇的演出,有時悲哀,有時歡樂,忽焉離開,忽焉會合,情節的更變,時時不同。同樣的,人生對於做人的態度與處世的見解,也是因人而異,並不一致。例如:

 

第一、有些人所處的環境惡劣,遭遇坎坷,因之以為這現實的世界是污濁的,社會是齷齪的,人生是痛苦的!而且認定這些污濁、齷齪的痛苦,都是固定而不能改善的。所以,他向現實的環境低頭。

 

第二、有些人所過的生活優裕,環境舒適,因之感到這現實的世界是美滿的,社會是良善的,人生是快樂的!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過著放蕩縱樂,花酒麻雀的生活。

 

第三、有些人以為人生的苦樂,環境的良寙,都是命運註定的。而主宰我們命運的權力,又是操在現實世界以外的神手中,因此必須求神。

 

第四、有些人認為人生的痛苦,社會的惡劣,都是由於我們身外的一種勢力所造成的。所以欲求改善,必須向其鬥爭,極力鬥爭,不斷鬥爭。

 

第五、有些人馬馬虎虎,得過且過,也不悲觀,也不樂觀,但是痛苦時,卻傷心的如喪考妣;快樂時又歡喜的得意忘形。他不求神,但是事情不能解決時,卻遇廟便投,見神就拜;他不鬥爭,但是有機可投時,卻又搖旗吶喊,自命前進份子。

 

以上五種人,對於人生的見解,從佛法的觀點說,都有偏差,都與事實不符,所以也都不足為訓。為什麼?第一種向現實痛苦的環境低頭,是悲觀厭世的人生觀。這種人一旦走投無路,他會想到自殺。第二種「今朝有酒今朝醉」,是醉生夢死的人生觀。他對世界不謀改善,對人生不求進步。第三種相信命運操在神的手中,是求哀乞憐的人生觀。他對現實的社會人生,沒有自力更生的勇氣。第四種要向身外的勢力鬥爭,是盲目衝動的人生觀。雖有勇氣,但因認識錯誤,行為不當,勢將加劇社會人生的痛苦。第五種不悲不樂,又悲又樂,這也不像,那也不是,沒有定型,無以名之,就叫做顢頇籠統的人生觀。這種人自己沒有主見,隨著環境而轉,是很危險的。所以要求人生正確的見解與所應持的態度,以及消除人生痛苦,解決人生問題,必須從佛法中去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