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有一位學僧問曹山本寂禪師說:「請問老師,什麼是『無刃劍』呢?」

曹山本寂禪師說:「『無刃劍』是不須鐵匠火鍊打造而成的劍。」

學僧問:「無刃劍,有什麼奇特嗎?它與一般的劍有什麼不同?」

曹山本寂禪師回答:「一經碰觸,能斷除百千葛藤。」

學僧再問:「那麼無緣遇到無刃劍的人,怎麼辦呢?」

曹山本寂禪師肯定地回答說:「葛藤習氣一樣能脫落。」

學僧聽了,不禁疑惑地反問說:「有無刃劍就能斷除妄想執著,可是未逢者怎能習氣脫落呢?」

曹山本寂禪師輕鬆地答說:「難道你沒聽說無刃劍可以無遠弗屆,斷盡一切嗎?」

學僧追問:「斷盡一切後,又是怎樣的境界?」

曹山本寂禪師呵呵笑著說:「那時,你便知道什麼是無刃劍了!」



無刃劍,喻指能斬除凡夫愚痴妄念的般若智慧,能使吾人的業緣習氣盡除,獲得解脫自在。在修持的過程中,若有善知識點撥教化的助道因緣,或能頓離千古的無明泥淖,即使未得善知識的教導,有朝一日,因緣成熟,一樣能明心見性。因為吾人的般若自性原本清淨,終有解脫煩惱的一天。

佛門裡有云:「迷時師度,悟時自度」,其實縱然有幸得遇名師,自己仍然需要精勤努力,即便未逢良師,若能廣結人緣,厚植福德,時日一久,也能與佛道漸漸相契,進而自度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