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證法師

 

爸爸很瀟灑,他都說:

我自己照顧好,不要麻煩你們

你們自己照顧好,不要麻煩我

親情不要互相束縛!

 

這話表面上聽 好像很無情

其實這是很有智慧的親情

有提攜的功能 又沒有罣礙

 

這種沒有束縛的親情

時日越久,越覺得它可貴有味值得感恩

看起來無情,卻有深遠的慈悲 助益

反而是最深情~

 

看似無情,卻有情~有智慧

看似有情,卻無情~有情執

 

張家有五兄弟,除了老大不願出國,另外四人都在美國。身處異鄉,兄弟特別親,甚至安排住在同一城市,好彼此有個照應,又方便寡母到各家走動。

 

 老二是工程師、老三是律師、老四是醫生,只有老么差些,雖然混了個碩士,卻始終對找工作提不起勁。所幸手足清深,由老二提議,把各家的孩子送到老么那兒學中文。

 

反正孩子的年齡差不多,老么夫妻又都是學文的,每個星期去兩次,一家給五百塊美金,也就夠花了!

 

這主意確實不錯,老么用那每月一千五百塊錢美金,不但吃住得不錯,而且買了最新的音響和電視。尤其高興的是連生兩個娃娃,每天靠美國的社會救濟,不但生產未花錢,還有免費的奶粉、麥片和果汁。

 

 幾家的孩子也都很有成績,從小學低年級到初中,個個能說流利的國語,使得做祖母的,跟孫子孫女毫無溝通的困難。

 

 老大終於到了美國,但是,才下飛機,就搞得天下大亂:「這像什麼話?你們要害么弟,害到幾時?從今以後不准再給錢,也不必請么弟教小孩了!」老大生氣的說!

 

 幾個弟弟不敢違抗長兄的命令, 沒多久小弟就花光微薄的積蓄。
最生氣的是老母,七十歲的老人家指著大兒子罵:「無情無義的東西,幾年不見,怎麼沒了人性?你們不給老么,那我把棺材本都給老么!」

 

老母的棺材本都給了老么,但不久就被用完了,老么還是得四處求助,但都在老大的威權下碰壁。 

 

十年過去了........

 

今年,老人家八十大壽,五個兒子邀請了兩百多位賓客舉行慶生酒會。

會場在當地最大的中文學校舉行,籌備這一切的是校長~他就是那位么兒。

而這一切~若沒有十年前老大的堅持,老么怎能在十年後當成校長?

 

 什麼是有情? 老大是~看似無情,卻有情~

什麼才是無情?張家老母是~若執意呵護么兒到底,看似有情,卻無情!

 

若張家兄弟,當時聽從老母的 "有情",最後是幫助么弟,還是害么弟?為人子女若是阿諛曲從,可能陷親於 [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