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對她的慈悲救助:黃莉芳的淫業殺業之因果報應

 

『戒邪淫論壇』 在佛教青年總會,有一位女孩子來求見上人。她是個矮個子[四呎多高],身體瘦弱,面色憔悴。原來她兩年前患上嚴重的骨癌(Fibrosarcoma)是一種蝕食骨髓而導至死亡的癌菌。最近醫生告訴她患的是絕症,壽命不會超過一年。 

她的左腿,早在一年前因毒菌漫延而被割斷,現在安上了假腿,走路很不方便。然癌菌一直增長,繼擴張到她整個胸部、肺部、肝、腎和脾臟。她的手臂、腦部也長了 一塊一塊的硬肉,此皆是毒菌啖食筋肉及骨髓所致,令中深毒而發的瘤腫。她告訴我,醫生已施予無數次的電療,平均每月幾次,還要每天不間斷地吃強烈的止痛 劑,才能稍為壓制痛楚。否則夜間痛疼得如抽腸剉斬,又如熱鐵澆身,活生生就無時不在地獄裡受罪。

黃莉芳一拐一拐地走到上人跟前,撲通一聲匍伏在地,合起雙掌,以悲哀的眼光,瞻望上人祈求加被。

上人冷靜地問她:「今生有沒有殺生?」起初她搖頭,說沒有。上人再問得乾脆:「有沒有殺過人?」這時她似有領悟,點頭曰:「曾墮胎兩次。」上人皺起眉頭來說:「唔,你這麼年輕,怎麼已殺了兩條生命?」

此時,黃莉芳以英語,或時用很生硬的華語,逐一申述她的因緣。我在一旁翻譯:「我生長在貧苦的家庭,家裡有四個孩子,我是老大,父親在工廠做事,母親替人家看小孩子。自小我便要半工半讀,一方面維持自己的學費,一方面津貼家用。

但我性情倔強,不滿現實,心裡對窮困的家境生出厭倦,於是十七歲那年[即兩年半前],跟一個男孩子發生關係。不久,第一次懷孕,男朋友極力主張我把胎兒打掉,他說他很愛我,但因為我們太年輕,不能建立家庭。我也不加思索便去墮胎。現在回想起來,骨癌剛發作,正是此時!」

上人點頭:「對啦!就是那個。你和男朋友亂搞,即是往死路上走。」

黃莉芳接著說:「過了不到半年,又再次懷孕,男朋友也是主張墮胎。此時我剛念高中會考班,學業緊迫,於是橫起心腸來又把胎兒打掉。但那次我心情極為惡劣沉痛,冥冥中也知道自己做了一件大錯事。」

上人:唔,以後又怎樣?

說:「不久骨癌的征像大現。首先在手臂、胸部、腿部、皮膚下層,長了一塊一塊的瘤腫,尤其是在晚間,四肢百骸裡,有如俱下長釘,鑽鑿剉刺,痛不堪言。我時 常痛極乍醒而失聲大哭,卻被男友呵斥'''」此時她已泣不成聲,又斷斷續續地說下去:「沒多久,腿部已被毒菌完全侵蝕而腐爛,在無奈的情況下,只好割斷。」

上人說:「那麼你還以為你的男友愛你嗎?若他真愛你,怎會看你受這麼大痛苦還忍心罵你呢?你要知道,你的腿被割斷了,就因為你瞎了眼睛走錯路

 

黃莉芳只默默頷首,面上呈現極度愴痛惆悵的表情,隨即接下去:「腿部鋸斷後,又發現身上各處隆起同樣的硬塊,滲入肺部、肝、腎。現在左肺被一塊龐大的毒瘤壓 住,時常呼吸困難。醫生認為我已病入膏肓,若動手術,隨時會觸破肺部而導至死亡,故抱著『拖得多久便多久』態度。但他們已對我不存任何希望。」

此時她用手指撥開她的短髮,露出大腦前半部——赫然有一個狀如小球的肉塊,通紅隆腫!「這已經過無數次的電療,方把它形體縮小了,數月前更大。這時她讓我用手指頭略按她的手臂、胸前,皆是硬梆梆的肉塊!脫了鐵造的假腿,原來腿部的殘肢如枯槁的木樁,慘不忍睹,十分可憐。

上人嘆息曰:「唉!你太愚痴了。你以為人愛你,其實你被欺騙了,你現在還要愛、愛、愛嗎?」

黃莉芳悲淚盈眶,連忙說:「不要!不要!」

上人再問:「那麼,你怎樣知道到這裡來?」

說:「一個多月前,我因病重而往檳城一所南傳寺廟上靜養。在那裡遇到三位佛教青年人,他們都是一九七八年皈依上人的弟子,他們教我勤念觀音名號,並介紹我 看貴會出版的佛書,才稍為明白因果循報的道理。我讀了上人的事蹟,大大受感動,深知世上唯有上人,方能以佛力加被我,使我業障蠲除,身心滌淨,弟子已立志:假若弟子能有復原的一日,一定要到萬佛城出家!」

上人說:「你不要男朋友嗎?」

黃急忙搖頭,答:「不要了,我知道以前走的路是墮落。兩年來我在肉體和心靈上所受過的刺激和折磨,令我對愛情已完全看淡,現在哪會有精神去談戀愛?唯求上人攝受這個罪人,給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說時很誠懇的頂禮。

人沉默片刻,說:「要知道人在六道輪迴,終不能拔出腿來,就因為這個愛。這個愛是害人的東西,能令你喪盡良知,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時下你不見多少人為情而 自殺嗎?這多顛倒!你假若發願痛改前非,誠心在觀音菩薩前懺悔,則還有一線復原的希望。但現在對你說得明明白白:以後絕不能再與男友來往,或發生關係,否 則一敗塗地,毫無挽救之機會!」

上人說話時斬釘截鐵,把每一句話深深地送到黃莉芳的耳朵去:「你能夠這樣守規矩嗎?」

透過滿臉淚痕,女孩的眸子放出希望之光彩。她喜出望外頻頻叩謝。上人回過頭來輕聲地吩咐把她帶出去。

這個下午,由黃莉芳現身說法,使人深深感慨、猛省!『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色慾真是萬惡之魁首!上人常說:「人就是色慾而生,也由色慾而死,生生世世走慣那條路,被業力所驅使,總是重蹈覆轍,不能拔出腿來。」


來,修清淨道是世上最高尚的途徑,能返本還原,將來必定成佛;然而善知識耳提面命地訓誨眾生,我們仍舊往淤泥裡鑽。把自性精氣神的三寶耗損,使圓明光潔的 寶珠染汙。尤其是少年興高力旺,不知撙節,反而恣情縱慾。不久清白磊落的品格,變成齷齪、精髓枯竭,血氣虧損,較前已有天壤之別。

故云: 「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始為一念之差,遂至畢生莫贖!人之所以異性相吸,廝磨纏綿,皆因夙世冤孽來討債,若不慎,會導致傷身奪命的!可悲 者,現時淫風熾盛,青年人罔知顧忌,慾火焚身,乃至百病叢生,神昏力倦,重者早年夭亡,輕者亦喪失道業,可憐他們猶痴然弗覺!

故楞嚴經上 說:「當觀淫慾,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又云「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慾火,菩薩見欲,如避火坑。」黃莉芳的例子,可說是近代青年男女的一幅寫 照。今時群眾皆輕賤人命,多人讚嘆墮胎,放肆無忌。尤其西方男女,更視墮胎為個人「自由」之表現,將人命當兒戲,視謀殺為等閒。人本是萬物之靈,現在卻褻 瀆神聖,敗倫傷化,實在禽獸不如——吾人焉能不悲痛罔極?

 

不久黃莉芳來求見,說她想在大眾前求懺悔。稍後,上人教誡道:「最緊要是你拿出 真誠心來,發露罪愆,毫不隱藏。這樣,一方面能把自己的業障澄清,另一方面則是現身說法,令眾人聽後,反躬自省。只要你誠心應諾,以後不再與男朋友顛倒, 斬草除根,那麼,仰仗諸佛菩薩的大慈悲力,你的病是有機會複元的!」黃莉芳再叩謝而退。

晚間,到會者約一千五百人。團員領眾唱完香贊,上人升法座後,黃莉芳身穿海青,在佛前頂禮上香,合掌長跪。遂以清晰嘹喨的嗓音,把她的遭遇、病情、因緣果報,一五一十在大會中發露。

 

她說話時透過擴音機,每個字清晰地送到聽眾的耳朵裡。她的精神集中,毫無窘怯,表現得很勇敢。她胡跪「白眾」數十餘分鐘,台下居然鴉雀無聲。大家震憾而深深感慨!

懺悔畢,起立再頂禮,然後慢慢地回到自己座上。台下的觀眾面上皆浮現出一種既驚奇又激動的情緒!

 

此時,上人講話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這四句偈頌是《六祖壇經》中,六祖大師所說的。佛法在甚麼地方?就是在世間。佛法不離世間法,不離世間覺。但你要覺悟世間法,要明白萬事萬物一草一木,都在說法。

但我們人背覺合塵,雖然眼見耳聞,但不認識這個法。所謂「當面錯過,交臂失之。」不認識是非善惡,不分別真假邪正,就因為被貪瞋痴所遮障住。所以正法、邪法、是法、非法、善法、惡法統統不認識,在那兒囫圇吞棗,看到熱鬧的境界,也隨著別人跑,但真正能瞭解境界的人很少。

雖然萬事萬物在說法,但人卻不認識,因為缺乏擇法眼,沒有智慧來判斷,於是同流合污,變成德中之賊,善中之惡霸。所以信徒要有真正智慧,認識法的本體,然後「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擇善而從,不善而改。」這就是不離世間覺,而覺悟世間法。

所謂「見事省事出世間,見事迷事墮沉淪。」如果能明白世間法,能分別是法、非法、善法、惡法,這便是覺。若不明白法,就會同流合污,在六道中輪迴。佛也是人修行而成道的。如果沒有人,佛也失業了,所以佛說度盡眾生,可是眾生是度不盡的。因為眾生一天比一天多,根本度不完。

地藏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所以他到現在仍未成佛。可是話說回來,他把和他有緣的眾生都度盡了,他即可成佛,這時地獄空了。有人問:「眾生甚麼時候度得完呢?」甚麼時候也度不完。

「離 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兔子沒有角,可是你偏要在兔子上找角,無有是處。所以我們就在這世間上,應該明白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不要再被世法染汙所 迷,要作疾風中的勁燭,烈火中的真金,要像蓮華出汙泥而不染。然而說的是法,行的是道。我對佛法的宗旨,是知道一點,便行一點,知道兩點,便行兩點。所謂 「知道一丈,不如行一尺。」道貴在於行解相應。

在萬佛城,出家人為何要日中一食?因為佛在世時,便教徒弟日中一食。既然我是佛的弟子,所以在萬佛城,大部份人只吃一餐。還有在萬佛城,多數出家人持銀錢戒,因為錢是不淨物,能障礙修道。可是人家供養果儀,他們不接受嗎?不是的。他們仍是接受,但全交給公家,由常住保管。

萬佛城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屬於全人類。無論哪一個宗教徒都有份。誰想到萬佛城來修行,我都歡迎,如你們有機會,應該到萬佛城來看一看,跟著我受苦。

我剛到美國,飯都沒得吃,我們都是撿市場不要的菜。現在不是吃垃圾了,而是吃一餐。我不怕你們笑,說我到美國給中國人倒架子,真是無慚愧!我把你們當做我的 父老兄弟,所以我要告訴你們實際情形。你們不要以為我在美國是坐飛機,乘轎車,各處享受。到今天我也不享受。現在我老老實實告訴你們那邊的實際情形了!」 眾人聞法,感慨無限,憂喜參半。

本團遊化於馬來西亞檳城時,曾有一青年女子黃莉芳,患嚴重的骨髓癌症,彼在上人及大眾前誠心求懺悔,發露以往與男友的曖昧關係及墮胎之醜行,以警眾人。當時,因彼以十二萬分真誠懺悔而不覆藏,故感應在側,晚上睡眠毫無痛楚,其心情亦由極端憂戚而轉生歡喜。

來,醫生認為她的壽命,最多能延至六個月,但彼祈求上人加持,上人乃耳提面命,屢次叮嚀:若能斬斷情根,不做任何染汙行為,待病情真正好轉,可以來萬佛城 修行。黃莉芳亦欣然應諾。本團返美後約兩個月,本會收到她的來信,謂彼病症已有起色。某日,忽然接到電報,謂彼數日內將飛抵舊金山。此消息未免有點突然, 但因黃女稱自己的癌症有所進步,本會亦未詳細查詢實情。

是日晚,當黃莉芳抵舊金山國際譯經學院女眾道場,吾人目擊她神色憔悴,容顏昏暗無光,眾人心內已感詫異。細察之,才發覺她身上各部分的癌毒,不但沒有退卻,反而變本加厲,瘤腫已漫延至全身體四肢、胸部、肺部,皆長特大之囊腫,肺部積水而至呼吸困難。

是夜,彼因呼吸不遂而被火急送入醫院急救室,從X光照片下,發現她的胸部長了一個奇大之肉囊,積水而緊壓肺部,頭顱上的癌腫亦隆大如卵。群醫束手無策,亦不敢動手術,因為在此病入膏肓之情形下,施手術會隨時引至病人死亡。

 

於患癌者之果報因緣,我們跟隨上人日久的弟子,略有認識,其百分之九十九,不出往昔枉殺無辜,或奸賊姦淫,以為遠因。但雖然說善惡均有報,若人至誠在三寶 前懺悔,誓不複犯痛改前非,必定能重新做人,如獲第二生命。此類實例,我人親眼目睹者不鮮,因而對佛法之不可思議,益發深信不移。

譬如有 些人患了癌症,若誠心求大悲懺水,喝後則霍然而愈,此類靈驗事蹟尤多,在佛教界內普遍傳為佳話。因此,本團駐於馬來西亞之時,黃莉芳懺悔後病狀即見起色, 必定因其精誠所致,而感動菩薩親為她加持,若彼能繼續持觀音名號,謹守諾言,相信她的病一定會好,而今居然病情惡化,其中必定有蹊蹺,並且彼來信上已打了 妄語,沒有照實向本會報告,這不異存心欺騙三寶,錯上加錯,難怪她抵美後,當晚其病狀即劇烈惡化。

繼後數個星期住院期間,她只能長臥而未 離病榻,我們屢次詢問她病發之因由,她亦含糊搪塞,不肯剖白,由此可知在本團離馬之後她必定失約,在孽緣逼迫之下,藕斷絲連,未能守身如玉,否則不會招此 極惡果報。因為菩薩是百分之百守信用,唯獨眾生視因果為兒戲,乃至菩薩亦愛莫能助。

凡夫可湣也!男女廝磨,如膠似漆,殊不知世上親愛的伴 侶,多數是佛國裡之仇人,人人曠劫痴愛纏綿,冤冤相報,殊不知能招喪身之禍。故諺云:「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但眾生隨愛河奔湍,沉溺弗覺,欲焰火 湯,焚燒罔懼。曆劫輪迴,怨為親種,愛作憎緣,互為高下,反覆相酬。此即「應斷不斷,必受其患」之例證矣!

 

因黃莉芳未能堅守諾言,形同欺騙,因之,雖然群醫搶救,亦返魂無術。萬佛城四眾亦兩次專誠為她舉行地藏七,但彼殺業尤重,能敵須彌,能深巨海,曠劫冤親債主縈纏,故終告不治,在數星期後,與世長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