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僧問撫州龍濟紹修禪師:「老師,古德有謂『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請問什麼是須彌?」

龍濟紹修禪師簡潔地回答:「穿破你心!」

學僧又問:「什麼是芥子?」

龍濟紹修禪師答說:「塞住你眼!」

學僧實在無法理解,於是再問:「如何才能納入?」

龍濟紹修禪師不答,反而說:「先把須彌與芥子拿來!」

學僧一聽更迷惑了,說:「老師,您剛剛說的那些話是什麼意思?」
龍濟紹修禪師呵呵一笑,說:「我剛剛有說什麼話嗎?」


須彌,在古印度是指聳立於世界中央的高山,引申為極大之意

芥子,是芥菜的種子,因體積微小,引申為極小之物。「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是說,高大的須彌山能夠包藏小小的芥菜種子,小小的芥菜種子也能夠含藏高大的須彌山。

在常人的觀念裡,「須彌納芥子」是以大容小,這沒有問題;但是「芥子納須彌」,就讓人想不通了,因為小小的芥菜種子怎麼能夠含藏高大的須彌山呢?事實上,現象界中雖有「須彌」、「芥子」大小不同的差別概念,但在真理的世界中,則超越了大小、高低、尊卑等差別,是大小互容、平等無差、圓融無礙的境界。可惜學僧不能理解,只是徒然在語言文字中團團轉罷了!龍濟紹修禪師的一句「我剛剛有說什麼話嗎?」無非是要學僧放下一切的言說文字妄想,否則是無法契入禪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