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不依人還是依人不依法?請教!
比如某人是壞人或者某人的觀點我非常不讚同,但是他又說:唸佛法門非常殊勝,並勸大家來學唸佛法門,請教,我們應該讚嘆他所說的唸佛法門?還是因為他是壞人,我很反感他,或因為他的某些觀點我不認同,所以,他所說的一切我都要反對?


末學回答如下
~
依法不依人,不是要您去親近能講佛法的壞人
(這種自己沒有戒行,只是口上說法就是佛講的大妄語)
也不是要您去親近參雜佛法的附佛外道
(這種參雜佛法的外道邪見,最容易成為魔眷屬)

當我們自己知見不清楚,對於這問題還弄不清楚的時候
而且戒行還不圓滿的時候,千萬不要接觸這些人,以免被誤導

只有當自己知見清晰正確而且戒行圓滿,
這時候發起大願度化這些人,才能接觸這些人而不被誤導


佛說依法不依人
這是要依照佛經的教法

凡夫眾生都不是我們依止的對象
凡夫眾生都是好壞參半,講的道理中就算有佛法,也不究
而且許多附佛外道講的更是參雜佛法的相似佛法

一般人無法分辨,所以佛教導我們要遠離外道

多深入經藏才能明白正法

外道就算引用了佛法,
也多是錯解或者以妄心揣測佛法,而且參雜外道法
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不要接觸相似佛法的外道,
以免學習不正確的知見

詳細情況請參閱楞嚴經卷九卷十

以下簡單說明網友的問題


1.
比如某人是壞人或者某人的觀點我非常不讚同,但是他又說:唸佛法門非常殊勝,並勸大家來學唸佛法門,請教,我們應該讚嘆他所說的唸佛法門?
>>>
這是邏輯上的問題
我們應該讚歎[佛說的唸佛法門] 而不是讚歎這個壞人而讓不懂的人去跟隨他

2.
還是因為他是壞人,我很反感他,或因為他的某些觀點我不認同,所以,他所說的一切我都要反對?
>>>
我們不用去親近這個壞人,也不用去稱讚或反對他,
佛說應該遠離這種人,而且避免有人親近這種人


佛弟子應該遠離利用佛法的外道份子
不應該去讚歎他們或者勸人追隨他們

所以佛陀才會在楞嚴經講了種種外道現象和魔境
而且要佛弟子好好分別清楚
請詳閱楞嚴經四個決定清淨明誨和50陰魔

祝福慧增上  身心安祥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