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有善緣、有惡緣,遇到善緣是三善道,遇到惡緣是三惡道,總在遇緣不同。

所以智慧就重要,因為智慧「能鑑眾緣」,你把這個緣看得很清楚,哪種緣可以隨,哪種緣不能隨,這是隨緣。破了無明的,我們常講這些人有功夫,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他能夠不起心不動念。

不起心,不動念,就是無始無明破了,無明就是起心動念。

起心動念尚且沒有,當然分別執著是決定不會起來的,這就是常講的明心見性的菩薩法身大士。

他們超越十法界,住實報土,有能力把一切緣都看得清楚。他能隨一切緣,我們不行,我們總是要有能力辨別染淨、邪正、善惡。

清淨的可以隨,染污的不能隨。

正法可以隨,邪法不能隨,善法可以隨,惡法不能隨。

為什麼?我們煩惱習氣沒有斷,就不能隨惡緣。


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他有本事可以隨惡緣,隨染緣。

為什麼?做種種示現給我們看,讓我們在這裡面覺悟,這是真實的慈悲,無盡的慈悲。

就像在舞台上表演,他可以演正面的,也能演負面的,他能演清淨的,也能演染污的,演得非常逼真,讓我們看到受感動、受啟發,這都是教學。

實際上,佛確實如如不動。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法四十九年,般若會上他講了真話,真話是什麼?他實實在在沒有講過一句話,誰要是認為佛講經說法,那叫謗佛。

這句話意思很深,我們聽不懂。明明說了四十九年,集結經藏成為現在的《大藏經》,怎麼說沒有說話?那是從理上講的,佛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這個意思深。

不說話的時候,你不能說他沒有說,說話的時候,你不能說他有說,這愈說愈玄了,我們聽不懂。

表演是身教,作而無作,無作而作,沒有演出來給我們看,不能說無作,演出來給我們看,不能說有作。

這個境界,我們能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