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持名唸佛有三個秘訣,這個秘訣就寫在下面


第一個,決定不能懷疑


第二個,決定不能間斷。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最好能夠說保持二六時中(我們講日夜)心裡面有阿彌陀佛。


口裡面斷沒有關係,口念久了會累,可以休息休息,心裡面不能斷。功夫好的人,他睡覺作夢也會唸佛,那是最好的,我們現在初學的人還做不到。所以,你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當我們有工作的時候,我們把佛號放下,專心去做工;工作做完了,佛號馬上就提起來。


這個法門之所以殊勝,就是因為隨時隨地可以修,沒有拘束,行住坐臥都可以念,站著可以念,走著可以念,坐著可以念,睡在床上也可以念,你看這個多方便;其他的法門修學沒有這麼方便。


但是睡在床上的時候,唸佛不要念出聲音,因為睡在床上念出聲音會傷氣、傷身體;可以心裡念,默念,或者可以放錄音帶聽,心裡面跟著念,不要出聲音。所以這個法門,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場所,統統沒有障礙,這是這個法門之殊勝,不間斷! 


第三個秘訣是不夾雜,所以它要專、要純。夾雜,我們後面會跟諸位詳細報告,我又唸佛、又唸咒、又參禪,又研教,甚至於又做法會,這些都叫做夾雜。夾雜,我們的功夫必然就間斷,一定就不專、不純。


真正能夠做到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做到這九個字,沒有不成就的。而且這個成就不必多,上次也跟諸位報告過,我相信現在有不少同修你們已經得到法喜,這就是初步的效果。你要真正用這個方法修三個月,你就法喜充滿,就得到初步的效果,確實心清淨,煩惱少,智慧增長,身心安樂。繼續不斷修學三年、五年,給諸位說,就能夠達到生死自在。你想想看,哪個法門能有這麼快?


短短三、五年當中可以做到生死自在,這真正是不可思議!確實任何一個法門做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