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在我們中國歷史上所記載,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是以出家人的身份,就是此地所講的沙門;豐干和尚,出現在國清寺的;還有善導大師,這三位我們都知道是阿彌陀佛再來的,身份一暴露,他就走了。像永明大師,他的示現不可思議--沒有出家之前,他在政府機關裡面做一個小職員,大概像現在的科員,地位很小,管出納,管錢財。他犯了偷盜案,他把國庫裡面的錢偷出來放生;偷了不少錢,放了很多的生命,後來被查出來了。他很老實,他承認了,他不妄語。

官員說:「是不是你偷的?」

「是我偷的。」偷了多少都說出。

「偷去做什麼?」

「放生放掉了。」

判官耍判他罪啊!但他自己沒有花,放生了;只好把這個事實報告給國王。

國王一看也好笑:「這個人愚啊!愚痴,明明曉得把國家的錢偷了,這是要殺頭的,他竟然不怕殺頭,他偷去放生。」

於是國王就吩咐:「按照法律是斬首(殺頭)的罪,綁到法場就行刑。」

國王又交代監斬官:「把他綁到法場砍他的頭,看他害怕不害怕;如果他害怕就殺掉算了,如果他不害怕就放回來,叫他來見我。」

永明被綁到法場的時候面不改色。

那監斬官說:「你怕不怕?」

「不怕。」

「為什麼不怕?」

「我一條命,救了千千萬萬的命,很值得!」

他不但不害怕還很歡喜。所以這個監斬官,馬上報告國王,就把他帶回來了。國王跟他一見面也很歡喜,問他:「願意做什麼事?」

他說:「願意出家。」

國王就成就他,讓他出家。國王做他的護法,以後他做了國師(國王的老師),國王對他非常尊敬。

這個國王是虔誠的佛教徒,有一天修福供齋,打千僧齋,就是無遮大會;無遮大會是平等的供養,只要是出家人來應供,國王是一律平等看待,當然來的出家人很多。雖然說是平等供養,那擺的桌位總有上座,這個上座誰都不願意坐,大家總是謙虛推讓,人家當然尊重永明,永明是皇帝的老師,但永明大師也很謙虛。就不肯坐這個首席;這個推推拉拉的,就來了一個和尚,大家都不認識,穿得破破爛爛的,看到大家在那裡推讓...,他老人家就不客氣,往首席上一坐。這一坐下來,當然國王也不好意思趕,但是心裡不痛快--老師沒有坐首席,來了一個不認識的,但總算是出家人,也就不便說話了。

這齋罷了,大家都散掉了,國王就問永明大師:「我今天供齋,有沒有聖賢人來應供啊!」國王認為若有聖賢來應供,他的福報就大了。

永明大師:「有啊!」

他說:「什麼人啊?」

「是定光古佛今天來應供。」

「那一個?」

「坐首席那個和尚就是。」

國王心裡就很歡喜,趕緊派人去追。這個和尚耳朵很大,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大耳朵和尚--就到處去打聽:「你們有沒有看到從那一條路走了?」

再派人到處去問,追蹤找到了。他老人家在一個山洞裡面修行。他的身份暴露了--定光古佛化身來的啊!

找到之後,國王派的人,頂禮膜拜,請他到皇宮裡面來供養。

這個老和尚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這個阿彌陀佛多事啊!饒舌啊!把我的身份暴露了;他就圓寂了。

這些人一看,呆了!這定光古佛找到了,卻圓寂了...,就想一想他剛才講的話「彌陀饒舌」,那這定光古佛是永明大師說的,原來永明是阿彌陀佛再來的。還好!回去報告:定光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

定光佛圓寂了,國王當然很失望,但一聽說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這歡喜得不得了--趕緊去見永明大師。就快步往外走,走到門口,外面一個報信的人慌慌張張的,幾乎跟國王碰上一堆了。

國王問他:「你什麼事情這麼慌張?」

「永明大師圓寂了。」

諸位要曉得,這是佛門的規矩--身份一露馬上就要走;身份露出來還不走,那就是要騙人了,騙人恭敬、騙人供養。這樣的公案,在我們中國很多很多,身份露了立刻就走,你再也找不到他。永明這是個例子,豐干和尚也是如此。寒山、拾得,大家曉得是文殊、普賢菩薩再來的,身份露出來了,也就找不到,失蹤了。

在近代,民國初年,靈巖山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

他的身份怎麼露出來的呢?

印光大師《永思集》裡面有一篇文章,諸位細細看就明白了。這個事情定:

他老人家晚年,在上海舉辦了一次護國息災法會,那個法會當中開示的法語,在台灣流通得很廣,諸位都能看見,這法會總共是八天,他來主持這個法會。當時在江蘇一個小地方,有一位初中女學生,年紀很小,不信佛教,她晚上作夢,夢到觀世音菩薩告訴她:「妳跟大勢至菩薩有緣,大勢至菩薩現在在上海弘法,妳要去見他。」

她就問:「大勢至菩薩是誰?我怎麼找得到呢?」

他就跟她講:「印光法師就是。」

第二天醒來,覺得這個夢非常奇怪;因為觀音菩薩不信佛的人也知道。家家觀世音,雖然不信佛,都曉得觀音菩薩,但是從來沒有聽說一個大勢至菩薩,於是到處去打聽。因為那時候鄉下人,都不曉得有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知名度不高,沒人曉得。打聽了很久,遇到她家裡一個親戚,是學佛的,知道大勢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然後再打聽印光法師,也沒人知道。過了很久才打聽到,確實有一位印光法師,真的現在在上海主持護國息災法會。於是一家人歡歡喜喜的,到上海去拜見印光大師,就把她夢中的事情,原原本本的告訴老和尚。

老和尚聽了之後面孔一板,狠狠的教訓一頓:「不准胡說!你再要胡說,永遠不要來見我。」

而且觀音菩薩在夢中告訴她:「大勢至菩薩再過四年就圓寂了。」

她是這樣子歸依印祖。四年之後,果然印光法師圓寂了,她才把這個事情公佈出來。於是大家曉得印光法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你看,有人知道他了,知道的人只有一,二個,絕對禁止傳佈,不可以宣揚。

不像現在人,現在我在美國聽到了,有人說他是文殊師利菩薩再來的;到處宣傳,他也不走!很多都說是什麼佛再來的。菩薩已經不行了,已經不夠大了,要稱什麼佛轉世,佛再來的了。這是胡造謠言,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清楚、要明瞭。

再往前面推一點,淨宗中興的祖師,蓮池大師、澫益大師,他們的身份沒有暴露,雖然沒有暴露,在我們想像當中,他們絕對不是普通人。你看澫益大師註的《彌陀經要解》,他這個著作是九天寫成的,印光大師對於這個讚嘆說:「即使古佛再來給《彌陀經》作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我們現在曉得,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對他這麼推崇、這麼讚嘆,這個澫益大師,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那必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這是我們根據印祖這一句話來推想,如果不是佛菩薩再來,是決定不可能。

末法眾生苦啊!要想得度,難啊!

淨宗法門要叫大家相信,難上之難。

那怎麼辦呢?

這事情佛菩薩要不再來幫助我們一把,我們得度的緣分就沒有了。

摘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清淨明誨章講記」,淨空法師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