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開示

自古以來,習於端午節在門前掛艾草、以硫磺水洗浴,稱五月是「毒月」,因為時值炎夏,高溫濕熱,毒蟲孳生,傳染疾疫。所以古人很有智慧,煮硫磺水、掛艾草,用以驅蟲。

端午掛艾草菖蒲有種種傳說,其中一說與唐末黃巢之亂有關(註),實則應以科學、醫學觀之,於此節氣須注意飲食、環境衛生,做好自我保健。

早期家家戶戶在端午節綁粽子,都要吃上好幾天,到後來粽子已經變質了仍然捨不得丟棄而繼續食用,當然免不了吃壞肚子、生病,亦以為是五月「毒月」所致。實則應取五月串愛心的意義來串連「愛心粽」,比起有形的粽子更能傳香久遠。



中華文化的民俗節令,除了具有節氣的意義外,往往也是家人相聚的時刻;慈濟人透過佳節讓人與人的互動更添溫馨。

證嚴上人:「天、地、人在循環中,隨著節令讓天地與人有所連結,可惜,現在生活西化,越來越沒有傳統文化的氣氛,人情越來越淡薄,但是慈濟四十多年來,我們為什麼圍爐?圍爐是為了我們所照顧的孤老無依者,可以不會悽涼單薄的過年,可以享受大家庭的快樂,這是從四十年前開始……」

歡度節令不僅是為孤老者送上如家人般的愛,也帶動起社會大眾的愛心。每逢端午,各地慈濟人義賣素粽,作為國際賑災或濟貧建設,帶動人人的愛心。

中國大陸慈濟人自1998年起發起「萬粽一心」活動,把握端午佳節前,以包粽濟貧助學,「包粽除了是集眾人的愛心會合起來,重要的是情感的交流,當地台商要聚在一起不簡單,用這樣活動推動,讓人人會合一心,可以共修也可以連絡感情,最重要可以付出大愛,人人的心會合在一起,點點滴滴愛匯在一起,力量可大了!」

自天津、北京、華東至閩南地區,慈濟人把握端午節令啟動愛心,而在台灣也開始送粽送愛,台中慈濟醫院的志工們,將親手包的素粽送至護理站與病房,並獻上蘋果與靜思語,上人說「端午節吃粽,人人復古,提起一種民情民風,讓過節不只是家人的相聚,慈濟人關懷孤老者,志業體裡也非常溫馨!但是對我來說,是時日已過,要時時提高警覺,不要讓生命虛度……」

註:
【黃巢之亂】唐僖宗年間,黃巢造反作亂,叛軍所至皆大肆屠戮,民眾畏黃巢軍之暴惡慌亂逃難。相傳黃巢某日見一婦人抱著較大的孩子,卻牽著較幼小的孩子跟著人群奔逃,感到很奇怪,詢問之下,婦人表示,年齡較長者是大伯的孩子,幼小的是自己的孩子,若遭遇黃巢軍而無法兼顧,必冒死保全大伯之子而放棄親生孩子。

黃巢受婦人之情義所感,遂告訴她可安心返家,只要將菖蒲和艾草插在門口,即不受黃巢軍騷擾。此事傳遍全城,當黃巢攻進城裡,正是五月端陽,只見每一戶門上都掛著菖蒲與艾草,黃巢為了遵守諾言,全城因此得以保全。此為端午掛蒲艾的傳說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