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時「轉業障,乘願再來」的方法:

淨空老和尚慈悲開示:

「我常常勸同學,能不能契入佛的境界,就看你能不能放棄自私自利,你能夠放下自私自利,起心動念一切為眾生、一切為社會、一切為正法久住,你的業力就轉過來了,轉過來就是佛家講的「乘願再來」,你是乘願再來身,你不是業報身...」

《本題學佛問答全文》

北京溫居士問:

「我想求你幫助給我女兒的冤親債主超度,因為我女兒得了紅斑性狼瘡,她的病就是冤親債主所致。我修得不好,沒有能力給他們超度,所以要求你、再三的求你。我是大陸來的,在北京沒有幾千塊錢是不給超度的,我在經濟上也沒有能力,只有求你了。」

答:超度需要幾千塊錢,恐怕不靈,為什麼?這是買賣,超度不要錢就會靈,所以要錢都不可靠,這個錢花的可能沒有什麼多大效果。

有錢,超度的方式也很多,最好的方法是印光老法師給我們做的榜樣,就是印經。印經佈施功德迴向,非常有利益,你印的經典許許多多人讀誦,將來有一個人在經典上真正受利益,開悟了,你的功德就不可思議。所以印祖一生,四眾同修對他的供養,他全部拿去印經佈施,這是在末法時期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

 

說到這個地方,我簡單的為諸位同學說明一切眾生疾病的根源。病痛雖然多,歸納起來根源只有三類:

第一類是「生理的病」。我們起居飲食不調,古人常說的病從口入,你飲食不懂得衛生,貪吃容易生病;另外一個是感受風寒,在衣著上不知道留意,這樣容易得病,感受到風寒。這些病是屬於生理的,生理的病要找醫生,這是可以診斷醫療的。

第二類是「冤親債主附身」。就像你所說的,冤家債主找到身上來的。這種病不是生理病,醫藥沒有效果,醫生是治不好的。唯一的方法,就是跟冤親債主調解,等於談條件化解,他要是同意、接受了,他就離開了。所以一般超度法事用意是調解,接受的也有不少。可是不接受的也有,不接受那就相當困難,但是一般大多數都能接受。

第三類是「業障病」。這不是生理病也不是冤親債主附身,是自己造的惡業太多。這種病非常麻煩,醫生對它沒有辦法,超度也無濟於事。佛告訴我們,這種業障病有一種方法對治,真誠懺悔,普賢菩薩教我們「懺除業障」,你的病就能好。

 

所以佛法知道病的根源,懂得對治的方法。像你女兒這種病,不必去花很多冤枉錢,最重要的是真誠心懺悔,誦經念佛給她迴向。但是醫療還是需要的,因為能夠幫助她恢復健康。希望她早一天能夠恢復健康,要從內心裡面去懺悔,斷惡修善。

你女兒生得的這個病,相當嚴重。居士林現在的代林長李木源居士,十二年前他得了癌症,比你女兒的病還要嚴重。他的癌細胞幾乎內臟每一個部位都擴散到了,他現在保留X光的照片有三十多張,你們可以叫他拿出來給你們看,醫生給他診斷只有三個月的壽命,他從這個地方回頭,真回頭,徹底回頭。他把家裡的事業一樣一樣全部都交代了,人要死了,等於宣佈死刑,全部交代好,到居士林來作義工,等死,等了十二年,身體愈來愈健康。這是什麼?願力把業力轉變過來了。

我們人的壽命、病苦是業報,李居士發的願太大了,願力超過了業力。他全心全力為佛法工作,捨己為人,將居士林這個道場,從他手上興旺起來。這個道場對佛教最大的貢獻,每天講經,一年到頭不間斷,四樓的念佛堂二十四小時日夜不間斷念佛。最近三、四年來,又發心辦培訓班,培養弘法人才。團結新加坡九個宗教,你們都見到了,每一個星期天,我們講堂有各個宗教派代表到這個地方來講道,這是宗教的大團結,過去歷史上所沒有的。

他做這些功德,業報轉過來了。所以轉業報一定要靠自己,別人不能代替。

如果別人能替我轉業報,我能夠替你女兒轉業報,換句話說,佛菩薩就有能力轉我的業報;我還要修行嗎?我不要修行了,佛不替我轉業報他就不慈悲。一定要懂理,業報是自己造的,必須要自己回頭,消除業障,這個事情任何一個人都沒有辦法代替。

 

楞嚴會上阿難遭摩登伽女之難,那是個很明顯的例子,釋迦牟尼佛能不能幫忙?幫不上忙。阿難才真正覺悟到;諺語講:「修行,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沒有辦法代替的。到高明的人,遇到佛菩薩,他指點你,給你說明道理,教給你方法,諸佛菩薩對我們的幫助僅止於此。

我們要明瞭,要懂得理論方法,自己認真努力去修行,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我們的業障就消除,命運就轉過來。

我也常常勸勉同學,希望大家把業報身轉變成願力身,我們就得自在,就得諸佛菩薩護念、龍天善神擁護。怎麼轉法?我講得很多,沒有遇到佛法時,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哪一個人不把自己的利益看在第一?我們沒有學佛的時候都是這個樣子。

學佛之後才恍然大悟,這個思想、這個執著錯了,這叫輪迴業。佛教導我們應當把這個念頭轉過來,從今而後沒有自己了,自私自利的念頭放下了。李木源居士就放下了,決不為自己,一切為佛法、為眾生,這一轉就把業力轉變成願力。我們要會轉!

 

你在佛菩薩面前發這樣的弘誓願,從今而後,我為佛法、為眾生,決不為自己,念頭轉過來了,這個效果力量大。冤家債主報你的仇、要找你的麻煩,那是你還有私心;你現在念頭一轉,冤家債主不但不敢找你麻煩,還擁護你、幫助你。為什麼?他不能對你報復,你為一切眾生,他要是把你害了,他就害所有一切眾生,這個罪過他擔不了。

你沒有念頭為一切眾生、為佛法,你自私自利為個人,他有辦法對付你。你今天發願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為正法久住,你的冤家債主看到你,不敢動你,只有在旁邊擁護你、幫助你、成就你。你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怎樣轉業報,而且轉變的非常有效果。

李木源居士的轉變,大家看得很清楚,我自己本身也是轉變。我在年輕的時候,我的母親,我的一些親戚朋友給我算命、看相,都說我過不了四十五歲,四十五歲是我的業報壽命。

我二十六歲學佛,我也沒有求長壽,四十五歲那一年我生了一場病,病了一個星期,我知道時間到了,我也沒有找醫生、也沒有吃藥,每天念佛等往生,念了一個月病好了。我一生沒有生過病,所以任何醫院我沒有病歷。

所以要轉變業力,不再為自己,為自己是死路一條,為眾生是活路、是生路。

 

我常常勸同學,能不能契入佛的境界,就看你能不能放棄自私自利,你能夠放下自私自利,起心動念一切為眾生、一切為社會、一切為正法久住,你的業力就轉過來了,轉過來就是佛家講的「乘願再來」,你是乘願再來身,你不是業報身。

轉過來之後,要精進、要努力,決定不能夠懈怠,決定不能造罪業。

由此可知,轉過來之後,經典天天要讀誦,讀誦經典就是接受佛菩薩的教誨,每天接受佛菩薩的教誨,依教奉行。

即使我們每天念同樣一部經,每念一遍有一遍的悟處,所以一部經從初發心唸到成佛都念不厭,為什麼?遍遍有新的意思,遍遍有新的悟處,那讀誦真是其樂無窮,不疲不厭。它幫助我們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利益深廣無盡。這是我提供你的超度冤親債主以及恢復健康的方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